新冠疫情扩散至六大洲,全球市场巨震,多国股市跌向回调区

导读:洪灏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保持谨慎:如果手上持有好的股票就“拿着”,如果手上拿着现金请“稍等”。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向秀芳
编 辑丨张星
图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随着新冠肺炎病例相继现身全球六大洲,市场投资者对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表现出了担忧,恐慌情绪席卷金融市场。
在美国,美股三大指数2月27日再度集体暴跌逾4%,仅用了六个交易日就从历史高点跌入回调区(距离近期高点回撤幅度至少10%)。28日开盘美股持续跳水,道琼斯指数跌3.06%,纳斯达克指数跌3.3%,标普500指数跌3.15%。
2月28日,亚太地区主要股指受美股影响大跌,日经225指数收跌3.67%,韩国KOSPI指数跌3.3%,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3.23%,澳大利亚指数跌3.35%,中国A股上证指数跌3.71%,港股恒指跌2.42%。
在欧洲,主要股指2月28日开盘全线跳水,德国DAX指数跌3.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法国CAC40指数跌3.9%,富时意大利MIB指数跌3.2%。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市场仍然低估了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将造成的影响。大部分分析都集中在对于经济增速的影响,负面冲击估算大约为0.5-1%,“很明显,这是不可能的。”
洪灏指出,市场必须注意到公司层面的流动性结构变化,包括近日美国信贷市场信用债发行为零全面停摆,标普500里有约两百家公司发出与疫情有关的盈利预警或风险表述,全球的供应链受到冲击等。
洪灏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保持谨慎:如果手上持有好的股票就“拿着”,如果手上拿着现金请“稍等”。
图片
新冠疫情扩散至全球六大洲
尽管中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但近日在非洲、大洋洲、欧洲等多个国家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显示疫情已经扩散至全球更大范围内。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引发了大规模的抛售潮。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通报,2月2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7例,创下1月23日以来新低,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62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824例,累计死亡病例2788例。
但在中国境外,多国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其中,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也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来自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意大利。在大洋洲,一名从伊朗搭乘飞机返回新西兰的乘客,成为了该国首个新冠肺炎病例。而在东欧,白俄罗斯和立陶宛也出现了首个病例。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监测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28日晚间,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到83704例,累计死亡病例2859例。中国以外,疫情最严重的韩国累计确诊2337例,欧洲最严重的意大利确诊655例,中东最严重的伊朗确诊270例,日本除钻石公主号以外的病例累计226例。中国以外已有超过55个国家或地区出现感染病例,中国以外地区新增病例占比约四分之三。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27日在日内瓦表示,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建议各国迅速采取行动。
谭德塞指出,新冠肺炎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也与一个国家的GDP或发展水平无关。呼吁每个国家都需要准备好及早发现病例,隔离患者,追踪接触人群,提供优质的临床护理,防止疫情在医院暴发及社区传播。
为防止疫情扩散,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都在加大隔离管制措施,对于人员流动、经济活动甚至全球供应链也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不同程度的干扰。
由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原本已较为疲弱,疫情蔓延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可能走向衰退的担忧。在韩国和意大利股市的“带领下”,亚太和欧洲股市集体开启了暴跌模式。“高位不胜寒”的美股也无法独善其身。随着加州出现一例无法确定感染源的病例,恐慌情绪席卷华尔街。全球股市将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
事实上,洪灏分析指出,暴跌前市场极端而密集的持仓,极度亢奋的情绪已经有提前预示。现在由于许多重仓股跌幅超过10%,许多大基金将被迫减持,以降低组合风险,并应对赎回的压力。这个过程导致了市场价格动能极端负面,回报率连续负相关,超卖引发更大规模的超卖。
目前市场的前景仍然非常不确定,但市场情绪开始从极端乐观转为极度悲观。洪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海外市场可能出现短暂的超跌技术性反弹。但情绪波动转瞬即逝,根据市场情绪变化去操作将会非常危险。而现在试图买看跌期权进行组合风险对冲的成本非常昂贵。
图片
上半年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2月27日发布一项调查报告,在华美企反映,出行中断和员工生产力下降是当下面临的最大挑战。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3月底前将恢复正常运营,约12%的受访者预计至少要到夏季才能恢复。
尽管现在判断疫情对今年行业增长影响为时过早,但48%的受访者预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如果疫情在4月30日前结束,约半数受访者预估其在华收入将下降;如果疫情持续至8月30日,有近五分之一企业预期,收入下跌幅度会达到一半。
另一项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在华有业务的欧洲企业预期上半年营收将下降。由于疫情影响全面且严峻,有四分之一企业预期营收将减少逾20%。有近一半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计划下调年度业务目标,56%的受访者称疫情造成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下降。
不过,中国疫情防控虽然仍然严峻复杂,但是已经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中国目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稳经济,包括稳外资、稳外贸举措,在疫情低风险地区,社会经济运行正在逐渐恢复,同时,中国经济韧性强,在一系列有力的措施下,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趋势。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全球生产制造受到干扰,消费市场面临萎缩,全球影响面扩大,机构纷纷下调经济预测。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月27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境外确诊病例飙升,这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概率已从20%上升到40%。“我们此前关于‘病毒将会在中国范围内得到控制’的假设被证明是过于乐观的。”
如果出现全球大流行的情形,穆迪认为,其结果可能是全球和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在疫情爆发前,经济已经对任何不在‘剧本’内的因素很脆弱。”穆迪分析说,新疫情的爆发完全脱离了“剧本”。
就美国来看,穆迪指出,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下行风险。尽管货币政策存在局限性,但美联储可能需要在最后时刻介入。也就是说,穆迪认为,美联储现在不太可能有紧急降息。
华尔街投行高盛也将美国一季度GDP增速预测从1.4%下调至仅1.2%。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报告中指出,在疫情得到遏制之前,风险显然偏向下行。有越来越多企业预计,如果供应链中断持续到第二季度甚至更晚将会减产。
此外,高盛2月27日还下调了对今年企业平均盈利的预期。高盛将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今年的每股盈余(EPS)预测从174美元下调至165美元,意味着企业盈利与上年同期持平,停滞不前。
Ecognosis Advisory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里斯(Andrew Freris)分析指出,市场对疫情冲击经济感到十分担忧,而且还会在某个阶段侵蚀企业利润。“央行唯一能做的就是降低利率,但降低利率对于恢复个别国家的供应链毫无帮助。”
本期编辑 范家兴
我在看,你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