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没回过湖北的湖北人,隔离他们凭啥?

“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对不带病毒的湖北人上措施,防控的劲儿用歪了。

一个湖北人,哪怕他已经很长时间没回过湖北,但因为身份证号以420打头,他可能会被通知不许出门,甚至被拉走强制隔离。这是不是很荒唐?

然而,这样的事情正在一些地方发生。这两天,微博上反映类似遭遇的帖子不少,地域指向也很集中,可信度比较高。即便这样做并非当地统一要求,只是个别基层人员胡来,它透露的信息也足以令人不安。

特殊时期采取霹雳手段,是防控疫情的需要,百姓有义务承受因此带来的不便,但非常举措的正当性,建立在有效防控的基础上。如果一项举措对于防控不可能有效,甚至有害,那么,实行它还有正当性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一个长时间没回过湖北的湖北人,没有“人身危险性”,隔离他,也就不可能产生任何积极的防控效果。

不可能有任何积极防控效果的举措,浪费着本就薄弱的防控人力,不少人跑前跑后做着“无用功”。如此荒唐事上演,原因至少有二:

其一,懒政思维。近期来自湖北疫区的人是防控重点,重点查这一人群,没问题,也应该。但很长时间没回过湖北的湖北人,显然不在此列。一个人多久没回过湖北,如果觉得他和家人说法不足为信,问问单位,问问物业和邻居,甚至只需给手机运营商发一条短信,查询一下其最近一个月行踪就能解决。但有的人连这点事也不想费,于是,干脆来个“一刀切”,只要湖北人一律不许出门或者拉走隔离。倒是没人“漏网”,本可避免的“枉杀”也多了。

其二,形式主义作祟。隔离没必要隔离的湖北人,没有防控效果,却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在一些人眼里,隔离了多少湖北人,也算政绩,至于对于防控起了多大作用,不是他关心的。都这时候了,还有人玩这套。

限制没必要限制的人,让这一限制缺乏正当性,对相关人员权益造成损害。轻则不许出家门,行动受限;重则被拉去强制隔离,承受交叉感染的风险。这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害。

“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对不带病毒的湖北人上措施,防控的劲儿用歪了。(正义网 李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