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音乐+影像+生活,爱奇艺娱乐的“等春天”法则

图片
这是鲜喵的第 1235篇吐血原创
喵族码字员:一晌
“如果你也在等春天,那我们就在音乐里一起等吧!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见。”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黄雅莉出现在一场宅家音乐会的“直播间”里,当场对粉丝许下了约定。之后的40分钟时间里,她背靠着自家充满艺术和春天气息的背景墙,和着音响里的伴奏,连唱了十几首歌,还扬言,“我要把他们都唱睡着!”
图片
另一边,董又霖以居家必备姿势慵懒地躺在客厅沙发上,给粉丝分享最近爱看的MV和爱听的新歌。音乐分享的间隙,不仅和粉丝漫无目的、亲切随意地“唠家常”,还满足粉丝要求,拿起吉他弹唱情歌。
粉丝有没有听睡着、有没有心动不知道,但看到明星褪去舞台上的华丽光环、像好友一般宅在家里和自己分享音乐和日常,便足以让人拥有十足的治愈感。
这样亲切、私密又特别的“宅家音乐会”,出现在爱奇艺娱乐《等春天》系列节目中。
图片
从2月14日到25日,《等春天》系列节目之《等春天·音乐会》和《等春天·记录》接连上线。通过全新的“云娱乐”节目模式,以24小时主题宅家音乐会,和记录日常力量的明星生活影像,陪伴、治愈每一个宅家年轻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爱奇艺娱乐发挥自身优势与特点,承担起娱乐内容平台的社会责任,陪伴用户“一起等春天”。
图片
春节以来,疫情的蔓延限制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和娱乐方式。电影撤档、影院关闭、演出取消,全国线下文娱消费场所全面停摆。
线下娱乐的荒芜,催生出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的线上“云娱乐”。从云健身、云综艺,到云蹦迪、云音乐节,短短一个月时间,足不出户怀抱手机的人们已经可以在“万物皆可云”的世界里自在徜徉,无聊中作乐。
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爱奇艺娱乐也洞悉到了用户对“云娱乐”的巨大需求,《等春天》系列节目应运而生。
不同于其它“云娱乐”节目“各自为战”的单一形式,《等春天》系列节目由24小时宅家音乐会《等春天·音乐会》和明星记录影像《等春天·记录》两个主要节目组成。用音乐+明星+影像+生活,串联起用户的居家生活,既以音乐盛宴飨听众,又满足了大众对明星生活的好奇,更记录下这段特殊时期的平常的安定力量,全方位、多元化、一站式地满足了用户宅家娱乐的需求。
而2月28日上线的大电影《人生的22个瞬间》,则用电影的形式,把参与《等春天》系列节目的40组艺人陪伴观众度过的一个个瞬间拼凑起来,“仪式感”地重温十天时间里的“众生相”。从系列节目策划的角度来说,更加完整、充盈、丰富。
就单个节目来说,《等春天·音乐会》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陪伴属性。相较于短视频平台抖音“Doulive沙发音乐会”、快手“连麦音悦会”的娱乐属性,和B站“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网易云音乐的“就在卧室音乐节”“云村卧室音乐节”的音乐属性,《等春天·音乐会》更加突出节目带给用户的陪伴感和归属感。
《等春天·音乐会》第一期课程表
时间层面,做到了7*24小时的不间断全天候;内容层面,除了一小时明星live,24小时中还集合了MV合集联播、老歌金曲联播,新歌老歌一网打尽;形式层面,每期一个主题,根据主题策划歌单,选择一位气质、曲风匹配的明星进行最重磅的宅家音乐会,并加入了许愿池等观众互动环节,突出了节目“陪你一起等春天”的定位。
《等春天·记录》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记录“平常的力量”。
在每期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汇集近十位明星,从好好吃饭、“杀死”无聊,到宅出优雅、记录快乐,用不同的主题将他们的日常瞬间串联在一起;同时模拟宅家年轻人的视角,把明星居家的真实面貌一一还原,无论是听音乐、吃饭、玩乐器、画画、做手工,还是和家人一起分享快乐,甚至无聊、发呆、不洗头...... 这些明星的瞬间和普通年轻人毫无二致,如身边好友般亲切,宅家生活无聊又充满人情味,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给他们带来对抗疫情的精神力量。
据悉,爱奇艺娱乐后续还将推出其它延展内容,继续用更多创新多元的模式,拓宽项目链条,长线打造自己的“云娱乐”IP。
图片
通过《等春天》系列节目,爱奇艺娱乐在“云娱乐”这场线上battle中,无论是上下游资源的快速整合、行业痛点的精准解决,还是阶段性产业布局的先导力,都体现出了其作为国内娱乐内容领袖平台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从《等春天》系列节目上线的时效性和内容设置上看,爱奇艺娱乐利用自身强有力的平台和品牌号召力,在短短十天时间内,召集了包括张天爱、娄艺潇、黄雅莉、小鬼王琳凯、董又霖等在内的40组音乐人、演员、歌手等,以音乐会和明星记录影像为切入点,精准发力,共同完成了这样一系列“抱团取暖”、传递正能量和陪伴感的节目。
图片
爱奇艺娱乐将“在家待业”、才华无处施展的明星,和“闭关抗疫”、时间无处安放的用户匹配联结,整合打通上游音乐、明星,下游宣发、用户反馈资源。在利用明星影响力号召粉丝避开线下聚会的同时,输出丰富、多元且贴合用户个性的线上内容,实现了明星和粉丝之间的相互陪伴与互动,同时释放粉丝能量,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进一步体现、巩固了自身品牌价值。
节目播出至今,已有70w人和“等春天”系列一起度过了36000小时的宅时光,收获了用户500W次点赞,其中有20W人分享了他们的观看心得和感受,微博上的社交话题#我们一起等春天#及相关明星话题阅读量超一亿次。
图片
小鬼王琳凯在《等春天·记录》的钢琴弹唱
另一方面,从疫情下行业痛点的角度来看,《等春天》系列节目打破了疫情对传统娱乐节目形态的限制,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反应,摆脱了常规线下娱乐需要大量人力、场地、设备等支持的束缚,此为“破”;
在节目策划之初,爱奇艺娱乐就考虑到了“云娱乐”IP所能带动的资源和构建的生态,通过40组明星参与,音乐会、记录影像、大电影等多元节目形态,和用户打卡等互动形式,爱奇艺娱乐完成了一次对“云娱乐”模式的全新探索。正因为有了这种全局意识和纵向思维,才为后续内容的持续开发和节目IP的延续性提供了可能,此为“立”;
打破时局限制、建构行业新生态,爱奇艺娱乐做到了“破”而后“立”。
图片
张天爱在《等春天·记录》里做婚纱
从阶段性产业布局来看,《等春天》系列节目之中,蕴含着新时期下产业格局的新趋势。
互联网时代,很多线下演出都已经开始寻求突破,尝试更多与线上用户的互动。相比传统的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组织效率更高,同时突破了场景的限制,最大化地吸引容纳用户,并更好地实现与用户的实时互动,增强了用户的参与感和节目的传播度。但这样的应用,在今年之前还较为有限。
疫情下“云娱乐”模式的火热,各平台极尽优势地希望抓出风口,找到适合自己的“云出口”。《等春天》系列节目此次搭建出的集“明星、音乐、生活、记录”为一体的云娱乐场景,在资源整合、用户洞察、线上宣发与快速应对方面,提供了更多经验积累和样本,为未来这种模式的常态化、完善化、多元化打下基础,也为线下演出线上化开拓新思路,带来更多可能性。
图片
“我们一起等春天”是这次活动的slogan,体现出了特殊时期度过这一艰难时期的希望和信心。而这也是爱奇艺娱乐《等春天》系列节目自始至终想要传达的信念和关于社会责任的思考。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无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积极捐助的社会力量,还是海内外同胞和友人的支持与鼓励,社会各方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集微薄之力,对抗疫情。往往越是这样的时候,就更需要精神的疗愈和放松。
《等春天》系列节目陪伴、治愈着每一个无法相见却能充分感知的心灵。用“春天来了就见面吧”“即使不那么忙碌我也不心慌”“我要抓住每一个快乐瞬间”等主题,调动年轻人青春、温暖、有趣、向上的情绪,引导正向期待,通过让受众产生情感共鸣,对爱奇艺娱乐产生陪伴感、治愈的认知,使节目成为疫情之中一抹柔软温暖的亮色。
图片
《等春天》系列节目的完结,并不意味着爱奇艺娱乐在“云娱乐”领域探索的中止。未来,爱奇艺娱乐还将尝试更多云娱乐场景的打造,逐步探索线上线下更多的融合可能性。同时,不断借助对正向内容的输出,从娱乐,到思考,为年轻人带来精神层面的鼓励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