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黑老大圈地千亩采砂被抓后,两任县书记一县长涉黑涉贿被双开

2月2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重磅消息,三名官员同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分别是吕梁市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吕梁市文水县委原副书记、县长李晓娥,吕梁市文水县原副县长贺荣杰。而就在前一天,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刘云晨曾以吕梁市委常委的身份兼任文水县委书记。2019年8月16日,刘云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20天后,2019年9月6日,孙善文、李晓娥、贺荣杰这三名吕梁市文水县前“掌舵人”被同时宣布被查。
梳理这三人的“双开”通报,均涉及对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违法行为放之任之、不制止、不查处的失职失责行为,均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图片
孙善文。
图片
李晓娥。
对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违法行为放之任之,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孙善文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珍惜组织上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给予他人财物;大肆收受礼金;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违法行为放之任之、失职失责;大搞权钱交易,在工作调动、煤矿股权改制和兼并重组及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孙善文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李晓娥违规在企业入股获利;工作失职失责,对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查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李晓娥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贺荣杰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工作失职失责,对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查处;大搞权钱交易,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贺荣杰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而对主动投案的刘云晨,“双开”通报除了涉黑和涉嫌受贿犯罪,还提到他“主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
那么这四个人在吕梁市文水县如何涉黑涉嫌受贿的呢?
四人在文水县共事
2019年9月6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在同一时间发布三则消息:吕梁市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吕梁市文水县原县长李晓娥(女)、吕梁市文水县副县长贺荣杰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三名落马县处级领导中,孙善文、李晓娥被查前已经卸任,贺荣杰在任上被查。
对比简历可以发现,上述落马三人在文水交集甚多。而2011年6月,对于文水县来说是一个特别的节点。
简历显示,孙善文早年并不在文水工作,2011年6月他从交城县长调任文水县长,一年后出任文水县委书记。
李晓娥在文水县任职时间比孙善文久,2011年6月从文水县长离任后有两年多的时间职务待安排,直到2013年9月出任吕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贺荣杰是一名从文水县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2011年6月起一直担任文水县副县长。
可以看出,在2011年的夏天,孙善文从他处调任文水,从李晓娥手中接过了县长的接力棒,同时也成为了同期履新的贺荣杰的上司。此外,在孙善文来到文水之前,贺荣杰、李晓娥已经在文水县共事多年。
同样是2011年6月,当时已经是吕梁市委常委的刘云晨兼任文水县委书记,直到次年7月卸任文水县委书记。也就是说,刘云晨离任之后,他的搭档、到任文水一年的孙善文接过了文水县委书记一职。而就在2019年8月,山西纪委监委消息披露,吕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李晓娥从2001年到2011年一直担任文水县纪委书记,此番被查也可以看作纪检系统整治“灯下黑”的一例。
被查当天,会议专门提到扫黑除恶
三人落马的当天,即2019年9月6日,文水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省纪委监委对孙善文、李晓娥、贺荣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会议指出,省纪委监委对孙善文、李晓娥、贺荣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省委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省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一贯立场。
会议专门提到了扫黑除恶。
此次会议中还指出,查处李增虎涉黑案件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战略决策的必然结果,为全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割除了“毒瘤”。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彻底干净肃清李增虎涉黑案件恶劣影响和有关领导干部腐败流毒影响。
会议提到,要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聚焦文水地域乱象,紧盯生态环境、建筑市场、矿产资源、基层政权、税收征管、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图片
2019年4月28日,吕梁市公安机关打掉了以李增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图片
李增虎。
圈地千亩、非法采砂!文水首富李增虎涉黑组织被端
孙善文、李晓娥、贺荣杰被查前4个月,2019年4月28日,吕梁市公安机关打掉了以李增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李增虎家族是民营企业500强海威钢铁实际控制人,这也让李增虎成为了家乡文水县的首富。
文水海威钢铁有限公司官方介绍显示,该公司位于文水县凤城镇桑村,始创于1985年,是集采矿、选矿、炼铁、炼钢、轧钢、发电、铁路运输为一体的新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于2011年跨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在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作为海威钢铁的实控人,李增虎当选山西省人大代表,其主管企业经营的长子李永奇和从政的三子李永旺均当选文水县人大代表,三子李永旺还担任了文水县南安镇镇长。
海威钢铁的发展壮大让李家父子赚得盆满钵满,凭借与当时县领导的关系,在文水县占有了大量的土地、矿山、河流等资源,县城周边的土地开发了房地产,西山的铁矿挖出来炼铁炼钢。此外,李增虎家族不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还从事高利放贷、暴力收贷的生意。
李增虎曾是县领导都不敢惹的人物。据媒体报道,某年春节后,文水县领导组织召开团拜会时未通知业已停产的海威钢铁代表参会,李增虎闻讯后大闹会场,对县领导破口大骂,此事却不了了之。
2019年初,一篇关于文水县生态环境破坏的报道获高层领导批示后,高规格督查组、专案组迅速进驻文水县。4月28日,李增虎及其次子李永瑞被叫去问话,旋即被控制;同日,外出洽谈业务的李增虎长子李永奇、在广州办事的李增虎三子李永旺等人也被抓获。
2019年5月6日,山西省公安厅正式通报,将李氏家族势力定性为“长期盘踞文水县、以李增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并称李增虎、李永奇、李永瑞、李永旺等2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抓获到案。通报称,“这是打击生态环境领域黑恶犯罪的一个重大行动。”
山西省公安厅5月13日的通报称,以李增虎为首的该犯罪集团,非法圈地上千亩,长期盘踞在文峪河古河道附近村庄,大肆进行非法采砂活动,导致大量耕地被毁被占、灌溉设施报废、地下水系损坏、生态严重破坏。李增虎等人还在吕家山大肆非法开采石料,大量耕地遭到破坏,其违法犯罪活动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生态环境损害。
5月23日,山西省公安厅再次发布通告,以李家父子4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已有48人被抓获,收缴枪支5支,子弹51发,自制炸药6607公斤。通报表示,“为彻底摧毁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省公安厅决定提级管辖,增派专案力量,集中攻坚”。通报中,公安机关希望广发公民继续深入揭发李增虎团伙违法犯罪行为。
孙善文简历:
孙善文,男,汉族,1962年2月生,山西临县人,本科学历,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8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5月,任临县副县长;2001年12月,任临县县委副书记;2006年6月,任兴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2006年7月,任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11月,任交城县委副书记、代县长;2010年4月,任交城县委副书记、县长;2011年6月,任文水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2012年7月,任文水县委书记;2015年3月被免职。
李晓娥简历:
李晓娥,女,汉族,1962年2月生,山西方山县人,本科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12月,任文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2009年11月,任文水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纪委书记;2010年4月,任文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纪委书记;2011年2月,任文水县委副书记、县长;2011年6月,待安排;2013年9月,任吕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2017年12月被免职。
贺荣杰简历:
贺荣杰,男,汉族,1962年10月生,山西文水县人,大专学历,1982年10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10月,任文水县开栅镇党委书记;2006年6月,任文水县凤城镇党委书记;2008年9月,任文水县政府党组成员、凤城镇党委书记;2011年6月,任文水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凤城镇党委书记、镇长;2011年8月,任文水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2019年10月被免职。
(资料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文水县政府、北京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