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断市场球员终极调查 湖人到底还有啥办法补强?

2月迎来最后一天,3月即将开启。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对于NBA的球队,尤其是有意冲冠的队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赛季的季后赛资格裁员截止日。

季后赛资格裁员截止日究竟意味着什么,球员市场还有哪些人才资源,湖人还能否继续补强,有哪些困难,又有哪些希望?【聚焦NBA专题】

3月1日与4月15日的玄机

在解读这两个日期之前,我们先看看一则消息,内容是湖人将在当地时间3月2日与维特斯见面。这会产生一个疑问,既然3月1日是季后赛资格裁员截止日,湖人为什么将与维特斯见面的日期安排在3月2日,如果维特斯与湖人签约,他还能代表紫金军打本赛季季后赛吗?

当地时间3月1日(北京时间3月2日)是季后赛资格裁员截止日,这个截止日指的是在该日期之前被NBA球队放弃的球员,可以代表新加盟的球队出征季后赛,如果在该日期之后被放弃,就失去代表新东家参加本赛季季后赛的资格,这个日期限定是裁员时间,而不是签约时间。

我们具体到维特斯,他在2020年2月6日被热火交易到灰熊,在2月9日被灰熊裁掉。也就是说维特斯是在3月1日之前被原球队放弃的,他现在是自由球员,只要赶在所签球队常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之前搞定合同就可以打季后赛。具体到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天是当地时间4月15日。(注:常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是4月15日,但并非所有球队都是在这一天完成常规赛,比如掘金就是4月14日打完常规赛,如果掘金签自由球员,就要在4月14日之前,而像湖人、快船、雄鹿和凯尔特人都是在4月15日结束常规赛。)

符合季后赛资格的自由球员不仅仅包括本赛季在3月1日之前被NBA球队放弃的球员,还包括本赛季未在NBA打球的球员,比如克劳福德、J.R.-史密斯,还有在美国之外联赛效力的球员,比如参加中国CBA的球员,他们都是只要在球队常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之前签约就能打季后赛。

3月1日是季后赛资格裁员截止日,这里面的“裁员”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直接裁掉,基本方式是球队不需要与球员商量,直接解除与球员的合作关系,但球队要全额支付给球员剩余合同中的保障工资。

另一种裁员方式就是我们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的“买断”,买断的运作模式是球队与球员进行商议,达成一个买断金额,在球员度过48小时澄清期(clears waivers)后,该名球员的保障工资会减少或者彻底消除(0元买断)。买断的过程是球队与球员达成买断协议,过了澄清期后分道扬镳,球队按照协议的规定支付买断金,金额通常会低于球员剩余合同的保障工资。简单说,就是球员少拿钱为自己恢复自由身。

举例说明,马基夫-莫里斯与活塞在2月21日完成买断,在2月23日与湖人签约,为了实现买断,马基夫-莫里斯放弃了430万美元的工资。

球员市场还有谁?

目前的球员市场由两部分组成,一种是已经恢复自由身的球员,一种是可能恢复自由身的球员。

先说第一种,这种类型的代表球员有维特斯、小托马斯、克劳福德、J.R.-史密斯等。客观讲,这些球员属于那种看上去给人遐想,但即战力恐怕十分有限,理由很简单,如果他们具备升级球队尤其是冲冠队伍阵容深度的实力,早就签约了,根本不会等到现在还没有确定新东家,比如像雷吉-杰克逊和马基夫-莫里斯这些球员,在买断前就已经确定签约球队了,根本不必等待。

维特斯有天赋,但伤病磨损了他的天赋,而他的团队精神和职业态度一直是个问题,公开嘲讽教练,服用违禁品,屡次违反队规,这样的一名球员,任何球队都会慎重对待,因为他是一把双刃剑,杀敌一千的同时自损八百甚至更多。

湖人本赛季在处理阵容调整方面很慎重,因为他们上赛季就吃了人员变动传闻带给更衣室消极影响的亏,那时候关于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流言严重干扰了湖人球员的心态,甚至让詹姆斯与年轻球员们产生了心理隔阂。湖人本赛季虽然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战绩西部第一,像维特斯这种“刺头”类型的球员,湖人必然有顾虑,万一他影响了更衣室的气氛怎么办?

另外,维特斯和詹姆斯之间的关系也令湖人有所顾忌。詹姆斯与维特斯在骑士合作过,詹姆斯希望维特斯能够成为一名接球投篮型的球员,当时詹姆斯的队友,同时也是他的队内好友詹姆斯-琼斯和迈克-米勒,出面劝说维特斯按照詹姆斯的要求转型,但维特斯直接拒绝。“那不是我的风格,虽然我可以这样做,但我就是不想这样打球。”维特斯说。

维特斯的强硬态度激怒了詹姆斯,骑士很快处理了维特斯,将他交易到雷霆。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但现在的詹姆斯,愿意和维特斯一起打球吗?

小托马斯在2月6日被奇才交易到快船,随后被快船裁掉,他也曾在骑士与詹姆斯合作过,但效果并不好。小托马斯NBA生涯的辉煌期是在凯尔特人,当时他打得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色的技术结合强劲的爆发力,二是绿衫军主教练史蒂文斯能够通过战术在防守端将小托马斯“藏起来”,掩盖身高不足带来的防守问题。在遭遇伤病打击后,小托马斯虽然技术还在,但运动能力下降,最直接的体现是禁区杀伤力大幅度降低,本赛季在距离篮筐0到3英尺(3英尺约等于0.9米)区域内投篮比重只有6%,而他巅峰时期这项数据是34%。当然,小托马斯还能组织进攻,还能投三分,但他失去了突破这项利器,进攻效率降级,而防守端因为身高带来的弊端依旧存在,他在球员市场的吸引力十分有限。

作为3次获得最佳第六人奖的超级板凳杀手,克劳福德在NBA无球可打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实际上很好理解,他等到3月20日就40岁了,上赛季在太阳投篮命中率只有39.7%,一名防守水平不高的球员,进攻杀伤力明显减弱后,在NBA就比较难以找到球队了。

J.R.-史密斯本赛季在NBA也没有找到立足点,尽管他在社交媒体与球迷聊天时,还很有自信地表示自己的能力胜过85%的现役球员,但实际上史密斯上赛季在骑士投篮命中率只有34.2%。史密斯是那种令人又爱又恨的球员,他竞技状态好的时候,能投篮能防守,而竞技状态一旦下滑,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就显现出来,常规赛还好些,一旦在季后赛出状况,后果不堪设想,还记得2018年总决赛第一场头脑突然短路的那个场景吗,很少有人能让詹姆斯在公开场合露出那种内心遭遇重击后的痛苦表情,史密斯做到了。

与已经恢复自由身却尚未找到球队的球员相比,可能恢复自由身的球员吸引力更大,这种类型首推哈克里斯。哈克里斯在快船引进马库斯-莫里斯的交易中,被送到了尼克斯。从技术风格来看,哈克里斯是3D型前锋,能投三分能防守,他在尼克斯这种重建型球队长期停留的可能性不大,哈克里斯的合同今夏到期,尼克斯挽留他的概率很低。

如果哈克里斯去湖人,能够给紫金军带去外线投射和侧翼防守,他本赛季在快船三分命中率37%,加盟尼克斯后三分命中率50%,哈克里斯有2.01米的身高,他打小前锋,也可以在小个阵容中司职大前锋。总而言之,哈克里斯可以改善湖人的阵容深度,丰富湖人的阵容搭配,尤其考虑到湖人在西部的头号对手是锋线配置豪华的快船,紫金军提升锋线储备意义重大。

埃文-特纳被老鹰交易到森林狼之后,并没有赴球队报到,特纳的三分球不行,但他能够提供湖人需要的持球组织和多位置防守,是丰富板凳配置的选择。湖人补强的方向有两个,一是3D型前锋,二是能防守的组织者,特纳属于第二个方向。

可能买断的球员还有骑士的特里斯坦-汤普森、尼克斯的艾灵顿,国王的贝兹莫尔等,他们各有特点,汤普森是拼抢能力强的中锋,与詹姆斯搭档过,并且私人关系不错,艾灵顿NBA生涯有37.8%的三分球命中率,贝兹莫尔从开拓者转投国王后找回了投篮准星,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他还有一定的持球能力,并且可以从一号位防到三号位。

湖人补强难在哪里?

湖人有补强的意愿,球员市场也有候选目标,但现在湖人面对两个很现实的问题,第一个是他们没有阵容名额,之前为了签马基夫-莫里斯,湖人裁掉了考辛斯清理出名额,如果湖人还想签人,就要再一次裁员。当然,这只是细节问题,虽然有些麻烦,但并非难以解决。

对于湖人而言,第二个问题难度更大,那就是想来的他们未必想要,他们想要的未必想来。如果湖人现在开出合同,维特斯或者史密斯估计会马上签字,但湖人在等,他们想看看3月1日前有没有更好的球员被买断,比如哈克里斯,问题是哈克里斯想去湖人吗?

哈克里斯还没有和尼克斯谈买断,或者更准确地说,他更倾向于本赛季留在尼克斯。哈克里斯本赛季的工资是1151万美元,如果买断的话,势必要少拿钱。常规赛已经进行到中后段,绝大多数球队已经没有薪资空间,能够用于签人的通常是一些特例,具体到湖人,他们现在只有底薪特例可以用,之前拥有的175万美元伤病特例已经用在签马基夫-莫里斯上,湖人的竞争对手快船也是这样,快船签雷吉-杰克逊用的就是底薪,金额是73.4万美元。哈克里斯若是买断,估计要损失几百万美元,然后去签一份几十万美元的合同,这样的薪资差并不是每一位球员都愿意接受的,哈克里斯就不太想这样做。

达成买断的球员,通常是处于合约最后一年,他们渴望在买断后加入一支竞争力强的球队,获得更高的曝光度,如果表现出色,能够为休赛期争取一份满意的合约创造有利条件,NBA是职业体育联盟,在商言商合情合理。

湖人当然能够带来更好的曝光度,但他们能够给哈克里斯多少上场时间?阵容深度很重要,但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常规赛阶段,到了季后赛就是拼球星的时段,阵容轮换会缩小,球星的作用会放大。哈克里斯主要打小前锋,湖人在这个位置有詹姆斯和库兹马,马基夫-莫里斯也可以打三号位,而这三名球员都可以在小个阵容中打四号位,哈克里斯如果去湖人,常规赛或许还能多打一打,但到了季后赛,上场时间恐怕会缩水,这对于他在休赛期争取新合同并没有什么好处。对于哈克里斯而言,本赛季稳稳拿走千万年薪,在尼克斯刷一刷数据,休赛期的事情到时候再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汤普森也未必会走买断这条路,他的经纪人是里奇-保罗,里奇-保罗一向追求客户经济利益最大化,汤普森如果买断的话,会失去伯德权,这不利于汤普森在今夏争取新约。即便今夏拥有开出大合同工资空间的球队并不多(目前看来是老鹰、黄蜂、活塞、热火、尼克斯和太阳),但里奇-保罗很可能选择等待,让汤普森执行完本赛季价值1854万美元的合同,然后在夏天再做选择。

湖人在球员市场还有竞争对手,比如快船。从休赛期开始,快船的引援目标基本上是两个方向,他们确实需要的以及湖人想要的,这就是竞争的残酷性。之前就有快船试训特纳的报道,他们真的非常需要特纳吗,未必如此,但只要不让湖人扩大锋线配置,快船的目的就达到了。除了快船之外,凯尔特人也考虑特纳,特纳曾在史蒂文斯教练手下打过球,并且打得不错,2015-16赛季效力绿衫军期间场均10.5分4.9篮板4.4助攻,是球队第二阵容的领军人物。凯尔特人很需要一位组织型的球员,特纳进入了他们的引援雷达。

现在的局面是由买断球员和本赛季未在NBA征战球员组成的市场,第一轮淘宝在之前已经结束,市场内剩余的球员,由于即战力的问题造成吸引力有限,而可能通过买断进入这个市场的球员,还在观望,甚至或许放弃买断这个选项。

湖人也在等,先等买断球员方面有没有令他们心动的目标出现,如果没有的话,则会考虑维特斯或者史密斯这种类型的自由球员。湖人补强的主要目的是减轻詹姆斯和戴维斯在常规赛的负担,进而在季后赛能有更好的发挥,这是决定湖人本赛季能走多远的关键条件,但前提是援兵能够满足湖人的战力需要,同时不会破坏现有的化学反应,所以湖人很谨慎。

湖人排在西部第一,领先西部第二掘金5.5个胜场,锁定西部头名确保季后赛前三轮的主场优势并不难,湖人有资本在常规赛收尾阶段让詹姆斯或者戴维斯轮休,为季后赛储备体力。对于湖人而言,有满意的新援当然好,如果没有,冲冠目标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