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近四千门课程“云上开课”

各国媒体记者采访线上课堂。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讯(记者 任敏)老师变主播,同窗成网友,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端空间”……自2月17日启动“线上开课”以来,清华大学新学期前两周教学工作已顺利完成。数据显示,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共涉及3923门次课程,共完成课程10635场次,上课师生26.4万人次,总时长达39.5万小时。本周,清华大学还为华中科技大学打造“克隆班”,已开设十多门课程,未来也将与新疆大学等校共享课程资源。

昨天上午,外交部新闻司、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共同组织“清华大学通过远程教学实现如期开课情况”境外媒体集体采访,邀请路透社、法新社等多家境外主流媒体的记者参观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挥中心和直播课堂。

疫情来袭,清华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2月17日,学校全面实现如期在线开课。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原计划共开设4254门次课程,除一些实验实践类课程推迟开设外,3923门次课程按照教学日历进行在线教学,来自多个院系的73名外籍教师也承担了152门次课程。清华今年春季学期第一周教学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共涉及3923门次课程,任课教师2503人,全校共完成课程10635场次,上课师生26.4万人次,总时长达39.5万小时。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介绍,全校规模的在线教学进展顺利,调查数据表明,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效果有很高的认同度。

2月3日,清华“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上,清华校长邱勇透露,除了推进本校在线教学外,清华还将把使用雨课堂在线教学技术平台的上千门课程向兄弟学校开放,建立雨课堂的“克隆班”,让其他学校的师生同步共享清华课程。

疫情期间,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共有10家附属医院参与战“疫”,共投入医护人员约3.3万人、病床8900余张,管理方舱病床近6000张,是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透露,“我们主动与华中大对接,邀请该校学生与清华学生同上一门课。”他说,目前已为华中大开设十几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还有更多课程正在对接,预计近期将会推出,“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会尽可能配合。”清华的任课教师对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的教学需求也格外关注,把他们也当作自己的学生。另外清华大学也将与新疆大学、青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学校师生分享线上教学资源。

考虑到部分学生兴趣广泛,有涉猎其他专业知识的需求,彭刚表示,学校即将推出“未央计划”,让学生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外,还能在线上“漫游”旁听不同院系专业的课程,见识校内不同学科的名师。清华还为全校教师推荐百门左右有良好教学效果的课程,供教师之间观摩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