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大为为什么不喜欢农民歌手朱之文?

1
1947年出生在天津的蒋大为,从小就有点艺术细胞,喜欢画画,喜欢唱歌,但是那个时代,可能没有蒋大为施展身手的舞台,即便心不甘、情不愿蒋大为还是被安排到了乌兰浩特插队落户。
一个文艺青年,成为了一个每天蹲在地里除草的“土老帽”这让年轻的蒋大为,自尊心极度受伤。
但是机会总是有的,在山沟沟里插队两年以后,蒋大为也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机会。
一次森林警察文工团来乌兰浩特演出时,有一个女团员提到了当地来了一个从天津来的小伙子,歌唱的不错,文工团长本来是不想去的,但是抹不开面子,还真的就去找了这个小伙子。
把人找过来一听,美声、高音,有点意思,再加上旁边的人又吹了点风,一高兴他就拍了板,拿了调令,就把这个还在地里种着黄豆的小伙子给带了回去。
后来有人问这团长:“这人歌唱的真的好吗?”
那团长一撇嘴,说道:“歌其实唱的真一般,关键是农民会唱歌这事多新鲜啊,要树立典型!”
图片
多年以后,他自己提到这一茬的时候,也会感慨:“人生真的是一场奇遇,谁也不知道那个拐角就有贵人在等着自己”。
但要我来说,蒋大为的贵人不是那团长,而是那一地的黄豆,你们觉得呢?
从下乡知青摇身一变就成了文工团成员,蒋大为是铆足了劲表现,一会儿唱《采伐工人心向D》,一会儿演《骏马奔驰保边疆》。
逢人就提起自己在乌兰浩特插队的那两年,总说有时间,还要回去瞅一瞅自己的父老乡亲。
但是那些年,忙于艺术追求的蒋大为演出任务重,抽空还要进行艺术创作,所以几乎是没有时间去看一眼自己的父老乡亲。
对了,之前提到的女团员叫张佩君,后来她成了蒋大为的妻子。
图片
2
1980年,33岁的蒋大为终于迎来了一炮而红的机会,一曲《牡丹之歌》让他红透半边天,但是对于他的人生而言,这还只是开胃菜,1984年,第一次参加春晚的蒋大为在舞台上演唱了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这首歌真正让他家喻户晓,甚至为他冠上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但是蒋大为那会儿还会自谦,说:“自己只不过是一个会唱歌的老百姓,担不起艺术家三个字”。
又过几年,杨洁导演的《西游记》即将开拍,找到了蒋大为,希望他为西游记作一首主题曲,这才有了《敢问路在何方》。
图片
只是蒋大为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多年以后,一个穿着军大衣的农民在舞台上演唱了他这首歌,同样一炮而红,他就是朱之文,但是现在还没有轮到他出场的时候,先暂且不表。
靠着民歌,靠着高音,在中国歌坛混成艺术家以后,蒋大为这时候却选择了急流勇退,选择了带着在中国赚的钱一家人移民了加拿大。
他后来的解释是,去了一次加拿大觉得那儿的教育理念非常先进,空气也很好,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这才带着一家人移民了加拿大。
其实他说了这么一大段就是一句话:“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所以我走了”。
图片
在加拿大,本想接着唱歌,接着在华人圈赚钱,毕竟外国人都说他是中国的“帕瓦罗蒂”了,怎么也不会饿死啊。
可谁知道,一去加拿大,生意就少了,赚钱的门路也少了,没工作,只能啃老本,啃到没钱了,又想到了回国赚钱。
一会儿举办个也演唱会,一会儿参加个《鲁豫有约》,开口就唱《敢问路在何方》,闭口就谈“知情往事”,这会儿别人吹捧他是“人民艺术家”,他还不乐意了,非得要别人摘掉前面“人民”两个字,说自己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图片
3
在蒋大为借着往日的名头在娱乐圈里大把圈钱的时候,在山东电视节目《我是大明星》里一个穿着军大衣的“农民”第一次走上了舞台。
他叫朱之文,从小就喜欢在田野里歌唱,村里人都笑话他,那么会唱歌,怎么不去做大明星啊?
谁知这话就被他听进去了,一个人真的就去电视台报了个名参加了选秀节目。
在上台前,编导问他准备唱什么歌曲?
他言之凿凿的说道:“我最喜欢蒋大为,我就唱《敢问路在何方》吧!”
于是,一上台,一开口,台下评委震惊了,台下观众也沸腾了!
图片
英国达人秀苏珊大妈
英国达人秀出了一个会唱歌的“苏珊大妈”,中国也出了一个“大衣哥”朱之文。
蒋大为当然也注意到了这个唱着他的歌,一炮而红的“老农民”,起先他也并不讨厌这人,毕竟唱他的歌,也能间接衬托出他的名气吗。
图片
星光大道
这不,说来就来,那年《星光大道》就邀请了蒋大为担任嘉宾,甚至直接言道:“大衣哥朱之文要来!”
台下朱之文依然是一身大衣,农民本色,台下蒋大为西装革履,浑身透着一股精英人士的超然,主持人邀请蒋大为点评朱之文几句,他开口说了这么一段话:
唱歌唱的是文化和修养,朱之文需要加强文化修养。
图片
语气里的傲慢和偏见,显而易见。
又几年,朱之文在娱乐圈越来越火,商演也是接到手软,而蒋大为呢,加拿大中国两头跑,眼见着就要糊的时候,突然跳了出来批评农民歌手:
老百姓喜欢你们,因为你们是农民,如果你们把自己称为艺术家,你门都没有,边都不沾,哪一首歌是你唱的?哪一首歌是你创作的?你不就模仿了两句别人唱歌,老百姓就喜欢你了,对吧。
虽然没有点名朱之文,但是谁都能看出他是在说谁。
另有一次,提及他和朱之文的关系时,他直言了:
“我一个字也没有教过他,我不喜欢这个人,他的形象在我心里一度挺痛苦的,但是没办法,他有农民式的狡猾”、“他始终是一个农民,谈不上艺术”。
一个农民出身的歌手,开始嫌弃另外一个农民出身的后辈?千古未有之事。
图片
4
2004年,冯小刚筹拍《天下无贼》的时候,邀请了刘德华,刘若英等一圈大腕,而将电影C位给了昨天还在北影门口趴活的王宝强。
当时冯小刚还怕刘德华不乐意,可是谁知道刘德华却丝毫没有香港电影圈大佬的架子,待人极其友善。
特别是和王宝强见第一面发生的那件事,时至今日还让人提起:
王宝强从小就崇拜刘德华,第一次见到刘德华的时候,他甚至激动到直接双腿跪下。
而刘德华的反应也让人瞠目结舌,他也立马握着王宝强的手,单膝回跪了回去。
什么是偶像,什么是娱乐圈常青树?
图片
我想这就是吧,能尊重人,能尊重后辈,这就是刘德华红了几十年还不凉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件趣事是,王宝强同刘德华一起去厕所的事情,因为王宝强当时并不会使用感应水龙头,所以极其窘迫,也是刘德华细心演示给他看,才解除了他的窘境。
除开对王宝强的尊重,刘德华这些年干的最大的一件事,可能就是他提出的“亚洲新星导计划”,也就是说在全亚洲挑选六名年轻导演,资助他们拍电影。
其他导演不需要知道,其中一个导演我们一定要认识,他就是“鬼才导演”宁浩,他导出的电影作品包括:《疯狂的石头》,《无人区》,《心花怒放》等。
可以说没有刘德华就没有宁浩,没有宁浩,也就没有黄渤,徐峥等等知名演员。
2020年春节,王宝强新片《唐人街探案3》即将上映之际,又邀请了刘德华过来和他一起演唱《恭喜发财》。
王宝强态度谦卑的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文字,说:15年前,您教我演戏,15年后,您教我跳舞。这么多年,您一直是我的榜样。
图片
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正能量的传承,我认为这才是一个优质偶像对待后辈的态度。
现如今王宝强已经成为中国影坛最有号召力的男演员,不能不说有刘德华的一份功劳。
而比起蒋大为与朱之文这一对“师徒”,大概恰好就是娱乐圈的反面教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