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起都全系搭载“黑科技”,现在的国产车也太牛了!

在如今信息如今透明的当下,很多人对各价位的车型都有自己的预期值,比如7万多的车只需要质量可靠、油耗低就行了。而对于10多万的车,还要求动力不能太差,配置不能太低。

但其实,在人们印象中以低价著称的国产车,做到了很多这价位合资车所不能做到的事情,比如配备了很多不符合身价的“黑科技”。而这类国产车,最低甚至仅需要7万元起。

补贴后售价为6.68-8.38万元的易至EV3,光看外形也就是一辆普普通通的纯电动小车,以过往我们的认知来看,这类小车通常不会在配置上下太多功夫。不过,易至EV3却罕见地搭载了HUD抬头显示。

作为早先搭载在飞机上的配置,HUD能通过将信息投映在屏幕或者挡风玻璃上,让车主在行车过程中,无需低头就能查看汽车相关信息。而这项配置,大多搭载在奥迪A6、雅阁、宝马X1这类的合资车型上。

易至EV3作为一台售价6万多起的低价车,但却全系配备HUD抬头显示。只不过,易至EV3采取的形式并不是投映到挡风玻璃上,而是投映到驾驶员前方的反光板上,可以显示车速、电量、续航胎压等信息,从而代替仪表盘。

一款30万元的国产车,理所应当不应该只有常规配置,荣威MARVEL X也证明了确实如此。AR增强现实技术、Ai自动驾驶、4秒破百、续航500km,让荣威MARVEL X亮点满满。而其中,最引以著名的还是无线充电,这也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搭载该技术车型。

不过不同于很多车型的手机无线充电,荣威MARVEL X的无线充电技术是给电系统充电。利用地下的发射线圈和内置在车内的接收线圈,来实现能量的交换,只需要把车停在充电模块上面,即可实现无线充电。

除此之外,荣威MARVEL X搭载的Ai自动驾驶,不仅能实现自动驾驶,而且还能在最后一公里自动寻找停车位。可以说,集一身黑科技于一身的荣威MARVEL X,也是代表上汽最高的科技产品。

纯电动汽车最怕的是什么?无非是没电、冷,而威马EX5在10多万的价位里,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如今除了低价纯电动车以外,大多数电动车采用的都是锂电池,但锂电池对温度非常敏感,天气过冷就“消极怠工”。

而威马EX5采用了一套热管理系统,就是通过在车尾安装了一台柴油机。在气温过冷时,柴油机会自动介入工作,给电池组加热,让电池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0℃以上。并且,这台柴油机还能给驾驶舱提供热风,从而节省电量。

因此,威马EX5在冬季条件下,比应用常规热管理纯电动车续航增程20%,大概相当于增加100公里续航里程,也打消了不少北方地区的人对于纯电动车的顾虑。13.98-18.98万元价位,能买到台续航最高520km的车型,确实非常超值。

和上面的车型不同,比亚迪唐的黑科技并不是某项科技,准确来说是总的一个体系。所谓“542”,其中“5”代表的是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4”代表的是电动四驱技术,“2”代表的是综合百公里油耗2L以内。

当然,比亚迪唐作为比亚迪首款542战略的车型,也成功做到了这三项。作为“542” 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比亚迪唐如此强的数据都是建立在DM系统上。其中包括了一台2.0T发动机和前后两个电机,能最大爆发720N.m的最大扭矩。

而从唐开始,比亚迪旗下新能源车也全面搭载极速电四驱,相比机械结构的四驱系统,电四驱可以根据车况适时调整,从而达到油耗经济性和动力爆发力的平衡。而这套系统也铸就了比亚迪如今的地位。

汽车结构并非一成不变,如LiveDrive架构下的宝马i8,就取消了B柱。但在如今的技术条件下,A柱却还是必不可少的,作为车内的一大盲区,车企为了增加A柱视野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在A柱增加个三角窗。但这样一来,安全性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哪吒U采用另外一条技术路线,就是“透明”A柱。准确来说,就是通过在两边A柱上配备了4块液晶显示屏,然后把车外摄像头的内容投映到A柱上。在保证不影响车身结构安全的前提下,还扩充了盲区视野。

不过,这一项技术并不是哪吒U首创的。早在2018年,德国大陆就宣布研发出一款虚拟A柱,原理同样是通过摄像头将外部环境实时投映到A柱显示屏上。只不过,哪吒U作为一款自主品牌,敢于先人一步,早早将这项技术落地。

如今很多车型都已经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但零跑S01有所不同,其车门处并没有门把手。打开方式也有些特别,是通过车门凹槽上的静脉识别系统解锁,也就是指纹识别。

而这套系统最大的功能,就是方便和安全,系统供应商为安防领域的大华公司所。即使手指上有污物同样能检测出,并且能进行活体检测。在检测成功后,车门会自动弹开。

此外,零跑S01的一键启动方式也改为了人脸识别,通过车内后视镜中摄像头进行面部识别,识别成功后便会自动启动。作为一台10万出头的小型电动车,零跑S01还搭载了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在科技上丝毫不吝啬。

小鹏G3刚上市之初,宣传方向大多放在抖音等短视频网站上,从定位来看,小鹏汽车G3也确实是一台迎合年轻人的车型。不过,如今极富极客精神的年轻人,所需要的不仅是好看的外观内饰,科技配置也是一大重点。

小鹏G3搭载的“黑科技”并不少,比如人脸识别解锁、超大挡风玻璃、车顶摄像头、遥控自动泊车、L2.5级自动驾驶等。但最独特的还是其车顶摄像头,主要功能是自拍和记录沿途风景,并且还支持手势操控。

此外,小鹏汽车G3所搭载的自动泊车区别于一般车型,还可以通过钥匙泊车。 不过还是需要在车内提前找好车位,并且挂入P挡,然后下车长按五秒自动泊车按键就可实现遥控泊车。好处在于,在有些位置狭窄的地方,可以避免下车困难。

前面几款都是已经量产的车型,而科技通常都有滞后性,因此更新的科技产品往往要在概念车上才会出现。而哈弗VISION 2025作为一款具有前瞻性的车型,也是长城品牌对于自家车型发展的一个预期,因此少不了一些黑科技。

比如很多品牌上开始试行的虚拟外后视镜,在哈弗VISION 2025上也有所搭载,外后视镜变成了摄像头,然后通过A柱两侧的屏幕投映出来。而这类流媒体后视镜除了凸显科技感外,还通过屏幕上的后车提示,提高了安全性。

而AR-HUD则是增强实景导航系统,通过AR技术将导航、仪表和通信等信息投映到和挡风玻璃上。和普通的HUD抬头显示不同的是,导航的实时投映,可以让驾驶员把注意力放在道路前方,减少目光转移造成的潜在危机。

如今已经到了2020年,自主品牌早已摆脱了纯粹的低价路线,如今很多国产车不仅在三大件上进步显著,而且在科技感上也愈发突进。从此也能看出,自主品牌如今并不完全是“摸着合资过河”,很多时候也有了对汽车科技发展的预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