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世卫联合报告发布:新冠肺炎病毒几乎人人易感

每经记者:金喆 每经编辑:赵云

2月2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不认为空气传播是主要传播方式;蝙蝠似乎是该病毒宿主,但中间宿主尚未查明;中国新冠肺炎的人际传播主要在家庭中发生;新冠肺炎病毒几乎人人易感,感染后是否具有免疫力需进一步研究;患者感染后平均5-6天出现症状,多数为轻症病可痊愈,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为年龄60岁以上。

点击下图,即可阅读报告全文

蝙蝠似乎是新冠病毒宿主

据了解,联合考察组由25名中外专家组成,于2020年2月16日至24日在中国开展考察调研,主要发现分为病毒,疫情暴发,传播动力学,疾病进程和严重性,中国的应对措施,以及知识局限六个方面。

联合考察组梳理的中国新冠肺炎实验室确诊病例发病时间曲线显示,病例数在1月10日至22日期间迅速增加,1月23日至27日报告病例达到高峰并趋于平缓,此后保持了稳步下降的趋势,只有2月1日例外出现高峰。

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新型冠状病毒(nCoV-19)具有冠状病毒家族的典型特征,属于β-冠状病毒。对nCoV-19的全基因组序列和已有的其他β-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进行一致性比对后显示,该病毒与蝙蝠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RaTG13株全基因组亲缘关系最近,同源性为96%。

根据流行曲线、已发表文献以及本次湖北武汉、广东(深圳和广州)、四川(成都)和北京的现场考察,联合考察组得出考察结果,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目前的全基因组基因序列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蝙蝠似乎是该病毒的宿主,但中间宿主尚未查明。

传播途径上,新冠肺炎在无防护下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在感染者和被感染者之间发生传播。尚无新冠肺炎空气传播的报告,且根据现有证据,也不认为空气传播是主要传播方式。但在医疗机构中或可存在因医疗操作产生气溶胶而发生空气传播的可能。根据现有证据,粪-口传播似乎并不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传播方式,其在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中的地位和作用仍待明确。

人际传播主要在家庭中发生

联合考察组还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和轨迹进行详细剖析,指出在中国新冠肺炎的人际传播主要在家庭中发生。

他们从聚集性病例调查和一些家庭传播案例研究中获得了一些省份家庭成员间持续传播的详细信息。广东和四川省报告的344起聚集性病例中共涉及1308例病例(两省总病例数为1836例),其中大多数(78%-85%)聚集性病例发生在家庭成员中。家庭成员内传播的研究正在进行中,但广东的初步研究结果估计家庭成员二代续发率约为3-10%。

在武汉发现的早期病例被认为是通过动物传染到人的途径感染,因为许多人报告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暴露史。截至2月25日,尚未查明动物来源。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报告指出,在疫情早期的某个时点,部分病例间产生了人际传播,导致随后在一系列控制措施实施前发生了社区暴发并首先在武汉扩散开,再随着大规模人口流动,从武汉进一步辐射到湖北省和中国其他大部分地区。自2020年1月23日起在武汉及周边城市采取的严格管控措施有效地阻止了感染者向全国其他地区的进一步输出。

在紧邻武汉的地区(孝感、黄冈、荆州和鄂州),传播程度低于武汉。对于该省其他地区,由于交通管制后与武汉的交通联系不紧密,且人流不畅,其动力学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动力学更为接近。在湖北省内,一系列控制措施(包括控制社交距离)降低了社区传播,从而减少发病。

由于武汉的交通枢纽地位和春节期间的人口流动(春运),感染者迅速流向全国各地,尤其是集中在与武汉交通往来最为密切的城市。其中一些输入病例在目的地城市导致了有限的人际传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联合专家组称,根据武汉/湖北的经验,实施的一系列综合防控措施,包括早发现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隔离和管理以及尽可能地增大社交距离,在全国范围内阻断了病毒传播。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病例是来自武汉或湖北或与之有直接联系。社区传播非常有限。如前所述,大多数本地病例都来自于聚集性病例,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家庭中。

赞同中国对当前形势的判断

此外,联合专家组还对55924例实验室确诊病例的发病年龄、发病周期、死亡率等数据进行分析,大多数病例(77.8%)介于30-69岁之间,其中51.1%为男性,来自湖北的病例占77%,患者通常在感染后平均5-6天(平均潜伏期5-6天,范围1-14天)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和发热等症状。

根据可用的初步数据,从发病到临床痊愈的中位时间,轻症约为2周,重症或危重症约为3-6周。初步数据表明,从起病到进展为出现缺氧等重症的时间为1周。死亡患者中,发病到死亡的时间范围为2-8周。其中,多数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患者为轻症并可痊愈,约80%的实验室确诊病例为轻症和普通型,包括无肺炎或肺炎患者,13.8%的患者为重症。

联合专家组在报告中表示,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中国采取的果敢措施有效遏制了这一新的呼吸道病原体的迅速蔓延,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

一个特别令人信服的统计数字是,在先遣组工作的第一天,中国报告了2478例新增确诊病例,而两周后考察任务的最后一天,中国报告了409例新增确诊病例。这充分表明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下降是令人信服的。另外,包括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的急剧下降、治愈患者出院后空出的床位可用于收治新患者、以及因病人数量减少以至于临床实验难以招募足够的新病人等。

联合专家组指出,在充分肯定中国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在公共卫生应急反应能力领域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包括消除阻碍及时开展早期预警和快速应对;短时间内大幅扩容隔离和救治能力;优化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防护;加强关键优先的科研领域协同合作;促进与国际社会共享关键数据等。尽管病例数在下降,考察组所到的省、市和社区都正在加速扩大对救治床位和公共卫生能力的投入,而且有必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目前全国各地仍有5万名患者在接受治疗。考察组了解到中国在这次危机中迅速积累的知识、经验和能力。”联合考察组赞同中国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并认为随着认知、经验和能力的提高,中国采取针对性强的可持续的应对策略,如病例的迅速发现,关键防控措施的快速启动,高层领导直接领导以及社区层面的广泛参与,中国绝大部分省市能够很快的处置任何再发新冠肺炎病例。

报告还对全球防治新冠病毒肺炎提出建议和思考,称国际社会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还尚未准备好去组织实施已经被中国证明了的唯一能够阻断或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开展积极主动监测,迅速发现并立即诊断、隔离病例,严格追踪并隔离密切接触者,引导民众理解并接受上述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