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北向资金热衷“打板” 锂电池概念最受北向资金偏爱

每经记者:王海慜 每经编辑:叶峰

随着A股各类主题投资的涌现,数据显示,今年2月,北向资金也频繁现身龙虎榜。今年2月深股通和沪股通两者龙虎榜合计买入金额为223.9亿元,合计买入次数为305次,都明显超过去年一季度的水平。据Choice数据统计,2月以来,现身龙虎榜的北向资金曾买入182只A股,而在概念选择上,北向资金显得更偏好锂电池概念。

本周全球各主要股指纷纷大跌,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罕见地出现连续5天净流出。据统计,本周来(2月24日-28日)北向资金减持了799只A股,与此同时,本周北向资金也逆势增持了490只A股,其中北向资金对部分A股的持股比例增长了1倍以上。

北向资金偏好锂电池概念股

从最近几年北向资金的表现来看,外资对A股的一些大盘蓝筹显示出了较强的偏好。不过数据显示,随着A股各类主题投资的涌现,今年2月,北向资金也频繁现身龙虎榜。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8日,今年2月深股通专用席位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为175.6亿元,沪股通专用席位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为48.34亿元,两者合计223.9亿元。这一规模比机构专用席位少了40多亿元,并且远超各游资营业部。相比之下,去年1-3月,北向资金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只有118.5亿元。

另外,今年2月,北向资金的龙虎榜买入次数为305次,而去年一季度北向资金的龙虎榜买入次数为259次。不过,龙虎榜买入金额规模与北向资金接近的机构专用席位,今年2月的龙虎榜买入次数却高达667次,这显示北向资金的交易频率要明显低于国内机构。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2月以来,显身龙虎榜的北向资金曾买入182只A股,而这些个股所涉及的概念较多,例如2月北向资金龙虎榜买入次数居前的海王生物、奥美医疗、亚太药业、红日药业等都属于疫情概念。

不过从龙虎榜买入净额来看,2月来北向资金对这些疫情概念股总体以净卖出为主。相比之下,2月北向资金龙虎榜买入净额排名前三甲的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均为锂电池概念股,其中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的龙虎榜买入净额达18.3亿元。

这些A股获北向资金逆势加倍增持

本周全球各主要股指纷纷大跌,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罕见地出现连续5天净流出,合计单周净流出293.4亿元,其中在市场普涨的2月2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87亿元,而在A股单日出现大跌的2月26日、2月28日,北向资金的单日流出规模分别为67.27亿元、51.37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来(2月24日-28日)北向资金减持了799只A股,其中减持幅度较大的A股包括三六零、风语筑、横店影视、中铝国际、东方雨虹、永冠新材、桐昆股份、金石资源、鸣志电器、韦尔股份、盛屯矿业、永鼎股份、科达股份、中科创达、傲农生物等。

不过与此同时,本周北向资金也逆势增持了490只A股,其中增持幅度较大的A股包括赛腾股份、上海新阳、世嘉科技、安洁科技、精测电子、士兰微、强力新材、扬杰科技、邮储银行、华西股份、花园生物等,而本周北向资金对这些公司的持股比例都增长了1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蓝筹股集中的沪深300成分股中,本周北向资金主要减持的个股包括三六零、东方雨虹、韦尔股份、赣锋锂业、工业富联、京东方A、上海机场、科大讯飞、中航沈飞、汇川技术、欧派家居、中兴通讯等,而本周北向资金主要增持的个股为中国卫通、同花顺、恒生电子、财通证券、中科曙光、新和成、长安汽车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