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疫” 你从来都不孤独

庚子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一首诗、一幅画、一支歌,艺术穿越了阻隔,成了点燃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由光明网书画频道联合北京金正德书画院发起的“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书画家以及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他们用画笔描绘战“疫”感人事迹,用艺术讴歌最美“逆行者”。
国家一级美术师潘文良心系战“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军队以及接受治疗的病患,创作出《钟南山》、《生命之歌》以及《庚子年春》等3幅书画作品,涵盖水墨画、花鸟画和书法等不同类别,歌颂一线医护人员的伟大,为这次全国战胜疫情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潘文良以笔墨发扬现代文人的济世精神,体现着当代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在关键时刻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应援祖国和人民。他作为文化战线的一名战士去贡献自己的力量,传播正能量,展现了一名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宽广胸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用画笔为大爱刻下坐标,记录着与病毒抗争过程中的坚韧与顽强,记录着流淌在人们心中的温暖与爱。他们用温暖人心、治愈心灵的艺术作品表达人民与疫情抗争的决心,用画笔为时代筑起疫情防控和凝聚人心的钢铁长城!
图片
水墨画《钟南山》138*69
作者:潘文良
疫菌横飞举世惊,仗朝老骥奋亲征。
神州当舞驱魔棒,华夏高扬抗毒旌。
敢把单躯溶患海,誓将热血沸江城。
明朝尽扫阴霾去,万里晴空奏凯笙。
图片
花鸟画《生命之歌》180*96
作者:潘文良
图片
原创书法《庚子年春》180*50
作者:潘文良
神州望里卷春潮,荆楚愁云怠未消。
千里归心牵暮岁,一时流毒起寒硝。
可堪盛世人多舛,不信神医技不骄。
万众齐心驱魅障,江城处处斩余妖。
本期整理 光明网记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