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台湾节目说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拜托专家,请认真读论文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一节生姜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1.该台湾节目里的专家没有仔细阅读原文就得出了荒谬的结论

这两天,一个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电视节目片段被广泛传播,节目里的专家言之凿凿:新冠病毒的源头在美国。

截图来自该节目

为什么这么说呢?该专家提到一个研究,在这个研究里,新冠病毒被分成了5个家族,结果发现美国有5个,而中国只有1个。因为美国的病毒更全,所以“美国是源头”。

听上去好有道理,很多人就相信了。即便是半信不信的人也会在微信群里转发,想求一个真相。

真相是什么呢?真相是那篇论文提到的14个美国患者,都跟武汉有关。

节目主持人和专家没有仔细读论文,就开始了发挥。结果发挥得有点过了头。

2.那篇论文到底说了什么?

节目提到的这篇论文,其实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的科研人员对已经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的分析,目前是在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上公布,还未经同行审评,不算是正式发表。

研究者把目前能收集到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数据,分成了58种单倍型,每种单倍型决定病毒的一种性状。而通过分析这些不同型的基因序列,就可以理清楚它们之间的进化关系。

分析的结果,就是发现可以把这58种单倍型分成5个家族(A, B, C, D, E)。

从进化上看,A家族比较早(爷爷辈),然后依次是B(父辈),C(孙子辈),再衍生出D, E。

从论文中看,美国的病毒,其实来自4个患者,第一个华盛顿州患者提供了3个基因组序列,另外3个分别是在加州、威斯康辛州、亚利桑那州确诊的患者,这3个患者提供的基因组包括8个单倍型,覆盖了5个所有的家族。

论文截图

但是,这个论文的重点想说明的是,来自华南海鲜市场有关患者的病毒,出现在进化的孙子辈里,在进化上并不是最早的病毒。也就是说,在华南海鲜市场爆发肺炎之前,病毒已经在武汉出现了(详见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源头不是华南海鲜市场,这意味着什么?)。

由于这个论文还没有同行评议过,还不知道这个分析是否为同行所接受。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简单解读成美国是病毒的源头,那是非常荒谬的。

这就像找来一些人做了基因调查,发现美国调查到的华人,基因的同源性覆盖了中国的所有省份,而调查中查到的来自国内的人,发现主要只是南部几个省,然后便荒谬做出一个结论:中国人源自美国。

3.该节目还暗示电子烟肺炎也由新冠病毒引起,这完全没有任何根据

为了说明病毒来自美国,该节目还提到了去年9月在美国就出现的与电子烟有关的肺炎,暗示其实那些肺炎也是新冠病毒所导致,电子烟只是背了锅。如果这样的话,美国在2019年9月就有新冠肺炎了。

这个想法很新奇,也很荒谬。

截图来自该节目

大家知道,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总共有3000多人,在几个星期的时间内,就有20%的感染病毒。

如果美国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爆发了,然后又根本没有任何准备和防护,那现在会才有15个确诊患者吗?

而且从病理上看,跟电子烟有关的肺炎,与新冠肺炎不一样。在电子烟肺炎患者的肺泡灌洗液里检测到四氢大麻酚,没有其他有毒物质。电子烟的肺炎也没有传染性。

所以,这些爆炸性的言论,看起来很有道理,其实根本经不起推敲。

之前,台湾地区的电视节目上就已经很多所谓“专家”的言论,如“大陆人吃不起榨菜”。大家一听就都笑了,因为到底是怎么回事,大家都知道。

如今“美国是病毒的源头”的说法却让很多人信以为真,因为虽然大家都能吃到榨菜,但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啃论文。

最后我再总结一下:

首先,这个论文还不是正式发表,其结论不一定正确。胡乱解读更不靠谱。

其次,即便论文结论靠谱,美国的病毒也是发现于从武汉来的患者身上,无法得出“美国是病毒源头”的结论。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