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消失的车展更令人担心的是什么?

这周汽车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日内瓦车展在最后一刻被叫停,瑞士当地时间周五,日内瓦车展组委会表示,由于疫情在欧洲的急剧恶化,瑞士政府禁止规模1000人以上的展览召开,而处于保护健康和公共卫生的考虑,日内瓦车展不得不被迫取消,这也意味着拥有百年历史,以“潮流风向标”著称的日内瓦车展将在今年无缘同观众见面。

尽管外界早有预期,但日内瓦车展在最后一刻宣布取消,多少还是引发了汽车圈的巨大争议,有业内人就明确表示,组委会拖到最后一刻宣布取消,就是为了等待瑞士官方的禁令,这让可以用不可抗力的免责条款来规避巨大的经济损失,而这样的损失只能让正在紧锣密鼓搭脚手架的车企“哑巴吃黄连”。

诚然,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新冠疫情的爆发,已经让2020年开局变得如此艰难,而北京车展的延期,日内瓦车展的取消,消失的车展像一个巨大的信号,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这是一个百年都难遇的“至暗时刻”。

或许,一直等到最后的车企期望的是一个如期举办的乐观结果,不少的车企心里多少有些残念,毕竟瑞士还不是疫情爆发的重灾区,毕竟日内瓦车展已经举办了一百多年,但现实没有如果。

对于日内瓦车展的取消,我相信很多的车企都有预期,但还是相当的失望或者落寞。我们一方面当然对于组委会的“耍心眼”表示愤怒,但另外一方面,我认为部分车企并没有准备B计划实际上更加值得深思。

实际上,相较车展的消失,更加令我担心的是,汽车产业究竟对于这次在全球都呈现蔓延之势的疫情真得准备好了吗?

春节后爆发的新冠疫情,随着中国政府强有力的介入和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在中国已经进入到相持的新阶段,湖北之外的疫情已经迎来了只是个位数增长的大好局面。

但在全球市场,新冠疫情似乎是刚刚开始,这也就意味着在全球扑灭新冠疫情将会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就在本周,意大利、德国已经相继拉响了疫情的警报,疫情在欧洲的大流行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新冠疫情在全球已经得到了强有力的遏制,这使得汽车产业需要重新审视疫情的拐点和周期。

就在本周,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风险等级提高为最高级“非常高”。该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早前表示,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决定性时刻”。世卫组织提倡每一个国家必须同时为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任何国家都不应抱有本国不会出现病例的侥幸心理。

疫情并不是仅仅在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需要共同抵御的敌人,而作为高度全球化的汽车产业,是否真正进入到了“战时总动员”的状态呢?

很多的车企公关曾经都对我表示,疫情让新车发布节奏大乱,车展的延期更是使得他们同总部的沟通增加了数倍的工作量,有的车企人士则表示,疫情让大家“都上半年线上,上半年线下”。

但实际上,这些增加的工作量和车企一窝蜂的扎堆线上直播营销,根本的出发点是不少的车企会认为新冠疫情是一个短期的突发事件,认为全球疫情差不多到夏天就会过去,认为汽车产业过不了多久就可以“春暖花开”。

但种种迹象表明,上述更多可能是侥幸心理作祟,疫情何时才能在全球范围内烟消云散已经愈发变得充满了变数。

人类对于这次新冠病毒仍然没有完全了解,病毒的发病机理、病毒的源头、无症状患者仍然有太多的谜团,疫苗和特效药也依旧在路上,这些都增大了对于疫情周期的判断难度。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句话还说的不够重吗?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当然乐见疫情像非典那样神秘消失,但是汽车产业也必须做好完全的准备,而这样的准备一定是要跑到疫情的前面去,而不是像这次日内瓦车展取消之后再手忙脚乱的修修补补。

车企何时才能进入到“战时状态”?这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拐点所在。

车企是否准备好了北京车展取消的备选方案?车企是否应该认真考虑削减今年上市的新车规划?车企是否应该开始考虑全年的线上新车发布或者营销方案?车市是否应该对于全年的产销计划进行重新规划?

放弃幻想,放弃侥幸心理,不意味着车企对于新冠疫情放弃抵抗,自暴自弃。而是车企应该将这次疫情视为前所未有的极限施压,促使车企下定决心全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力度。争取跑到疫情的前面,化被动为主动。只有这样,汽车产业才能够在疫情下将损失降低到最小,为最终赢得对疫情的全面胜利打下基础。

再汹涌的疫情总会过去,但轻敌与侥幸会让这个冬天变得更长。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