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代人守护灯塔100多年,不变的是那份坚守

灯塔,大多建立在远离陆地的海中孤岛之上。在浙江舟山的一座海岛上,有一位退伍老兵叶超群,他家五代人守护灯塔100多年。他们忍受单调和孤独,点亮茫茫大海上的那一盏引导平安的明灯。本期《老兵你好》邀请到退役老兵叶超群,分享坚守背后的故事。

点击下方 观看本期预告

叶家一家五代都是守塔人。第一代守岛人是叶超群的曾曾祖父叶来荣,他从清朝光绪年间开始就在众多地方守塔,守了四十年;第二代守塔人是叶超群的曾祖父叶阿岳,当他守到第二十年的时候,为抢救岛上的补给船,不幸被海浪卷走了,再也没有上来。当时叶超群的爷爷才五岁,亲眼看着自己的父亲,在大海中挣扎、浮沉、消失不见,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子承父业。而叶超群的父亲当年也有更好的选择,却也选择了去守塔。

灯塔对叶家来说,不仅是一份职业的坚守,更是一种眷恋,像是土地之于农民。

2007年11月,叶超群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轮机兵。两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他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性情。2013年4月,叶超群来到了浙江舟山的七里屿岛,开始了他的守塔生活。

在这个500步就能走完的小岛上,叶超群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让灯塔亮着。也许有人会说:“一座灯塔罢了,有那么重要吗?”然而对于在茫茫大海中行驶的船舶来说,灯塔就是那盏引导平安的明灯。

“2015年8月的一天,岛上遭遇了雷击事件,灯塔的主灯和备灯全打坏了。主备灯同时不亮属于重大的安全事故,如果日落后一小时,塔灯不能发光,要发航海通告,所在海域的船只都要被迫停航。当时我和同事们顶着风雨,爬到16米高的灯塔上进行抢修。也是这一次的惊险经历,让叶超群知道了灯塔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一家五代人守塔100多年,许多岛上的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叶超群所在的七里屿岛,不论是设备环境还是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么多年来从未改变的是“孤独”。“因为太寂寞了,我们一般都会养一条狗。我们人忧郁了就绕着灯塔转,狗忧郁了也绕着灯塔转。我听我爸说,其中有一条狗它忧郁没法排解,跳海游走了。”

长时间待在岛上,

需要很大的耐力。

节目现场,

退役老兵叶超群还分享了

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晚21:21

请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老兵你好》

重播:3月1日 7:58、16:47

3月6日 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