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冉:说到底 NBA冠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今儿咱们要聊的这个话题,大概需要看球时间稍微长一些的朋友才会有共鸣,当然我这么说绝对没有倚老卖老的意思,老媒体人对萌新球迷有优越感?没有的事儿!
优越感这东西,你细想,其实挺肤浅。
放在篮球迷里,如果你觉得蜜湖人就比蜜森林狼高贵,觉得蜜雷吉-米勒就比蜜丹尼斯-罗德曼更显得有技术含量,那就更显肤浅。
图片
归根到底,我们喜欢篮球这事儿,就是一样喜欢,能让咱们钻进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小欢喜,就挺好。爱吃萝卜的,甭歧视人家爱吃白菜的,也更甭说服人家和你一起吃萝卜。
还是这个理,看球时间长,可能更懂点球,耳濡目染知道更多好玩的故事。但也甭觉得,就高新球迷一等。若是那容易感伤的,没准还会想到:“所谓看得久,不过是时光刻刀悄悄地侵蚀了许久,我的青春他一去不复返”。
只是看球时间短,了解的事情一般就比较少,这是客观规律。不然也不会有“一万小时定律”这本书。比如我问各位,关于NBA,你知道斯特恩,那你知道斯特恩前边是谁掌舵吗?你听说过凯尔特人8连冠,那你除了比尔-拉塞尔和红衣主教外,还知道谁?
在保罗身上,也存在这种问题。他注定不是张伯伦、拉塞尔、魔术师、大鸟、迈克尔-乔丹这种不朽的传奇,自然会被遗忘得快一点。
被忘得快,就好像显得没那么厉害了?
关于克里斯-保罗,各位还记得什么?
图片
高中时,为了纪念被枪杀的外公,暴砍61分?
大学就读于维克森林大学,蒂姆-邓肯是他的前辈?
05年选秀第四顺位,状元是博古特?
多次带黄蜂进季后赛,但从没进过西部决赛?
季后赛曾经被掘金以58分的分差屠杀,从此“58”成为摔杯为号黑保罗的暗号?
在快船,和格里芬、小乔丹构建空接之城,也常年季后赛,但从未突破次轮?
在红队到关键时刻受伤了?
这些,可能有些偏差,不对,是基本是都有偏差,但大体没错。
没MVP、没冠军,这样的保罗很厉害?好像看不出来?
各位再看球短一点,就更完蛋。这几年的保罗,老了,蹒跚了,还拿许多钱,“看起来越发的不受人待见”。这样的保罗能厉害?
我理解这种受记忆规律影响的偏见。但我还是要说,克里斯-保罗,他真的厉害。只是,我们需要了解那段历史,往山水深处探索。
图片
保罗,他本身可以成为像以赛亚-托马斯一样的刺客型控卫。
“外公之战”61分是例证。高四场均30.5分也是例证。2007-09年连续两个赛季场均得分20+外加接近10+的助攻也是例证。
各位可能看惯了库里、哈登、利拉德、特雷-杨们的得分表演,不太把低于25分的20+放在眼里。但也正是07-09这两年,克里斯-保罗正式接过纳什的衣钵,成为攻击力最强的控卫。然后,从此后,直到威少、库里们相继步入巅峰之前,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里,克里斯-保罗和另一位小胖子德隆-威廉姆斯都是得分能力最强的控卫。
如果不是2009年撞到摄像机导致左膝重伤,我相信,机缘合适,克里斯-保罗仍然有机会像刺客一样作为头牌带队夺冠,虽然这并不容易!
但没有如果,从此之后,他只能专注于成为一个指挥官。他仍然能场均得到18分左右,但这时候的他,更多靠的是节奏、智慧、投篮技术和对抗能力。那些基于速度的致命攻击很少见了。
但即便如此,在被交易到快船后,他成功转型,在13-15两个赛季又两度夺得助攻王,13-16三个赛季场均得分都超过了19分。
悄悄告诉各位:新奥尔良鹈鹕(前身黄蜂)最辉煌的历史,是由克里斯-保罗主导的;洛杉矶快船最辉煌的历史也是由克里斯-保罗主导的。结合这两队至今的队史胜利贡献值第一人都是克里斯-保罗,说克里斯-保罗目前同时是鹈鹕和快船的队史第一人,丝毫不为过
图片
同时,他得到过4次助攻王,现役第一。6次抢断王,更毋庸说是现役第一。他8次入选最佳阵容,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从2007-2014年之间,他积攒了无数的小荣誉,综合起来,是最攻防一体的控卫,也是最强的控卫,这大概没问题
当然了,这中间,包括“最强攻击型控卫”的描述,都受到过冲击。德隆-威廉姆斯一时瑜亮不说,德里克-罗斯像烟花一样绚烂绽放,一度一人遮蔽了控卫届的满天星光。但德隆离开爵士,迅速消失在联盟。罗斯昙花一现让人叹息,我承认,如果罗斯一直保持健康,他可能在库里之前就完成对保罗的超越,成为控卫之王,但在我们试图公正评价保罗时,不能拿如果来说事儿。
事实就是,克里斯-保罗和基德、纳什、比卢普斯们战斗过,熬败了一生之敌德隆,也扛过了罗斯亮瞎眼的瞬间璀璨,一度拦在威少面前,又拦在库里面前,他终于被击败了,但此时此刻,他还没有倒下。
他老步蹒跚,又一次改变了打球方式,让渡了许多控球权,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刀刃上。在我们以为他会在雷霆的重建大业中颜面扫地时,他却带着这支球队又回到了季后赛。
他20岁进入联盟,这已经是他战斗的第15个年头,他已经活成了一部史诗。这样的保罗,如果不以成败论英雄,他不厉害吗?
即便以成败论,克里斯-保罗把黄蜂与快船两支球队带进队史最巅峰,也能说明问题了。成败不只是冠军。冠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强大如勒布朗-詹姆斯,在克利夫兰的一片荒芜中,摘下总冠军奖杯也耗尽了大半个生涯。我们不要忘了,克利夫兰好歹还作为乔丹成神的垫脚石显示过存在感,黄蜂和快船呢?他们比克利夫兰还要底蕴贫瘠。
183公分决定了克里斯-保罗无法像勒布朗-詹姆斯那样强大。但在控卫这个位置上,克里斯-保罗也是十年标尺。
没有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凯文杜兰特们厉害,不代表他不厉害。
而且,以保罗的状态,我不觉得到了盖棺定论的时候。他完全可以在当下合同的最后两年寻求买断,去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做一个凯里-洛瑞,或者老年贾森-基德的角色,老年基德做到了什么?我想你们一定还记得。
比如那快船,少一个掌舵的;比如那湖人,也缺一个分担持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