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的不插电究竟有多牛?

图片
相信收看《歌手.当打之年》第四期的观众都被题目中“华晨宇左立玩转不插电”的字样给刷屏了。确实,花花和好兄弟左立,两个人两副墨镜一把吉他,一个和音就将所有事情都搞定,完成了一首原本非常酷炫的作品。
而且还改编得不错!
图片
这首《荒野魂斗罗》被主持人梁田称之为2.0版本,这是因为这首歌曲的原型是华晨宇在过往的音乐节目《天籁之战》中创作的《代号魂斗罗》。那首作品是华晨宇仅仅根据任天堂游戏魂斗罗的一段主旋律,信马由缰写成了一首极具个人特色的歌曲,是代表华晨宇创作才能的一首顶尖之作。
(在那档节目中华晨宇还有一首特别出彩的改编创作叫《我的滑板鞋》)
然而,《荒野魂斗罗》从一开始便体现出了何为“荒野”!
图片
只需一段口哨,就能把你带入那恍如美国西部片的世界,有没有想到《荒野大镖客》这样的电影桥段;而魂斗罗的主题正是两位枪手,华晨宇和左立无论从歌曲的演绎,还是造型的设计上,都像是让魂斗罗的两位枪手来到了一个荒漠的世界。
对,仿佛眼前就是亚利桑那州那些巨大的仙人掌一般!
而真正让小编觉得震惊的是,不插电这种演唱方式虽然可以用,而且在特定的歌曲情境下很好用;但是,只要一把吉他的不插电……这个胆量不是一般的大啊!
图片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不插电吧!简单来说就是电子化乐器出现之后,在流行音乐的范围内占据了大量比重,比如键盘、电吉他、电贝斯甚至电子合成器,都属于电子化乐器。而不插电演唱可以简单理解成去掉电子化乐器的演唱,比如只用木吉他、非洲鼓(或者卡洪)、口琴等一些乐器加上人声。当然,详细来说这个意义还可以扩展一些,比如使用钢琴。
不过一般来说,不插电这种演绎方式由于没有电子乐器那般激烈,大多数都用于民谣类偏安静的歌曲。倒不是乐器搭配上不够完善,而是因为少了电声乐器的修饰之后,歌手本身嗓音的缺陷会更容易放大出来。所以,不插电演唱是考验一个歌手唱功的很重要一环。
图片
然而,华晨宇不仅挑战了不插电,还唱了个偏摇滚风格的作品!还只带了一把吉他!
低音部分直接用根音弹奏代替,利用吉他明亮的音色分解弹奏和扫弦来营造出不同氛围,使得歌曲情绪能够自然过渡。而节奏的部分难度更高,没有了打击乐器,就得完全靠吉他的节奏来引领!这不仅是对华晨宇节奏感的考验,更是对左立吉他弹奏的试炼!
图片
虽然仅仅获得第三名,但是整首歌曲完成度超高,作为单吉他的不插电演唱来说,已属上乘之作。也许是好名次带给华晨宇的强烈自信,也许是他的音乐追求本就由着自己的性子,总之够胆做出单吉他不插电的选择,就已经足够牛!
(爱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