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连续13天!厦门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福建0新增!

图片
图片
图片
福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厦门医疗队里的”定海神针”
i听厦门3月1日了解到:
厦门医疗队有了最新消息。被称为医疗队“定海神针”——以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专家丁丽君副院长为首的心理干预小组作为心理增援团队,来到武汉前线后,稳住了医疗队的“军心”,让医患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图片
左为丁丽君
怎么让患者配合医护
病区有位陈阿姨,每到饭点,总是第一个冲出来抢盒饭,她在病房里的私有物品也不允许护士们挪动。原来,她的潜意识里认为除了自己,其他人身上都是带病毒的。而有类似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数。
针对这种情况,丁丽君设计了一款“安心卡”,上面备注:“请您放心,我们在对您进行各项治疗护理前,均已做好消毒处理。在进入您房间前,再次消毒了。”
图片
图片
这张温馨卡片挂在每辆治疗车上,或在医护们为病人服务时出示。它消除了长期在密闭空间治疗的患者的顾虑,效果明显!
如何让连续奋战的医护
能释放身心疲惫
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小方刚到武汉时,因疲劳和紧张,同时担心同在武汉超市当志愿者的父亲,又害怕家人担心自己,导致她出现焦虑、失眠等症状。
心理干预小组从身体、心理、行为等多方位出发,对包括小方在内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并借用视频平台,为他们提供诉说和被倾听的云空间,不时分享音乐,传授放松的技巧,给队员们的心理安上减压“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方紧锁的眉头终于松开了,现在的小方每天都能睡个安稳觉。
据了解,心理干预小组目前已开展云视频小组会8场,一线医护有66人次参与。接受个体咨询34人次、药物咨询8人次、微信群咨询29人次。(通讯员:蓝玉培)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通告
原定3月21-22日举行的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推迟到4月份或以后,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提前通知。
原定3月份举行的福建省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和职业适应性测试推迟到4月份或以后,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提前通知。
原定3月28-29日举行的全省高三毕业班质量检查测试按原计划进行,考试组织形式将视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安排。
厦门市出台系列举措
支持文旅企业
文化行业
一是加快专项资金申报拨付。按照“容缺受理”原则,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申报工作,确保4月底前资金拨付到位。
二是加大资金奖补力度。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提高大型演艺场所、民营实体书店有关补助政策比例,年补助总额上限提高10万元。
三是支持影视企业发展。对受疫情影响暂停工作经认定的在厦影视剧组,给予每个剧组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对获得国家电影专项资金支持及新建的电影院予以不超过10万元的配套奖补。
四是支持减免文化企业房租。对给予入驻文化企业等减免租金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民营运营单位,给予所减免租金的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旅游行业
一是对符合政策奖补条件且信用良好的旅游企业,按照“容缺受理”原则,加快相关奖补资金拨付;
二是对疫情期间旅行社的境外旅游包机损失,依据实际情况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三是对我市旅行社组织境外、省外游客来厦,分别按照旅游创汇收入、接待人次等,提高相应的奖励标准;
四是对在疫情结束后,外语导游继续在岗带团的旅行社,按照我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用工奖补,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厦门外图集团发布消息
外图厦门书城、外图厦大店已于2月29日恢复营业(鼓浪屿店、城院店待定),开放时间为每天10:30-18:00。
据了解,恢复营业前,外图集团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开展消毒、清洁与防疫工作,全面完成消毒,保证店员身体健康检查及口罩佩戴,同时在店内配备洗手液供广大读者免费使用。另外,各卖场将每日进行全方位卫生消毒、清洁,设立发热临时留观区。
厦门园博苑自2月29日起
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
1. 免票时间:自2020年2月29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2. 免票对象:全国医护工作者(包括港澳台地区)凭有效证件(医师执业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及其随行直系亲属(含父母、配偶、子女,持户口本、结婚证、出生证明等相关证明文件)均可享受此优惠。
厦门园林植物园自2月29日起
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2月29日起至12月31日,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直系亲属实行免费入园政策。
医护工作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医师执业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
随行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凭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有效证件)均可享受此优惠。
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
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厦门人社局发布一次性
稳就业奖补的公示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发放春节期间保障疫情防控及民生企业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的公示。厦门共有90家企业符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发放条件。其中,超市或便利店38家,提供口罩企业8家,菜篮子企业5家,物流企业4家。拟发放企业名单已在市人社局官网公示,公示时间至2020年3月5日。
“IOI棕榈城”站双向迁移
因地铁6号线集美创业园站施工围挡需要,3月2日起,杏林湾路的“IOI棕榈城”站双向迁移。
西侧站点往杏林湾大桥方向迁移约190米,涉及491路、493路、890路、900路、902路、906路、907路、913路、914路、915路、917路、943路、948路、949路、992路等15条线路。
东侧站点往杏林湾大桥方向迁移约185米,涉及491路、493路、890路、900路、902路、906路、907路、913路、914路、915路、917路、919路、943路、948路、949路、992路等16条线路。
(通讯员:林承毅 林恒苇)
图片
厦门火车站最新停运消息
2月29—3月10日,厦门北至长沙南G1694/1次停运。
D3217次3月1至9日停运。D2319次3月2—10日停运。
市司法局推出四项服务措施
厦门市司法局会同厦门市商务局、厦门仲裁委,联合召开外资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法律服务座谈会,建立法律服务联席工作机制。
推出四项服务措施:
一是开展外资外贸企业大走访;
二是进行一对一“法律体检”;
三是出台“一企一策”法律指引;
四是推出线上免费调解平台。
全力以“复”
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对工业和一般商业企业2020年2月13日至4月12日的用气,给予0.2元/立方米的优惠。其中,对日均用气量5000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在2020年2月13日至3月12日期间的用气,按照全省政策给予0.3元/立方米的优惠(单家优惠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且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厦门华润燃气可为其办理2020年2月、3月气费的延期缓缴申请手续。
翔安市场监管局助力复产复工
一、“两快速”解决复工企业用餐难题
二、“三督促”指导群体性聚餐防控工作
1、督促食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督促食堂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3、督促食堂合理规范就餐方式,规避人员集中就餐风险。
三、“四字诀:看、比、找、想”促企业横向交流互学互鉴。
四、“五举措”保障重点项目工地食堂食品安全
1、保障企业食堂顺利“开火”。
2、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3、开展现场快检。
4、规范临时工地食堂管理。
5、解决建筑工人用餐难题。
五、“六把关”加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管
严把“六关”(即人员关、防控关、食材关、操作关、配送关、消毒关),确保其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通讯员:王慧)
图片
图片
防疫意识不能松懈
疫情尚未结束
警报尚未解除
戴口罩!少聚会!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i听厦门原创海报,欢迎转载
图片
今天,您戴口罩了吗?
让我们一起努力
早日打赢
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