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野”下,养殖两栖蛙类去向未明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这个决议目前主要涉及禁食陆生野生动物,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但介于两者之间的养殖两栖野生动物是否将禁食尚未明确。
新京报记者近期了解到,作为养殖两栖野生动物品种之一的黑斑蛙,正面临产卵期当前却无法正常孵化的困境,如果被列入禁食范围,部分蛙农将遇到重大经济损失,蛙农急切期待能尽快明确养殖两栖动物的管理办法。而业内也呼吁,科学研判养殖两栖野生动物管理,并需考虑妥善处理存蛙问题。
黑斑蛙临近产卵蛙农犯难
“天气转暖,黑斑蛙已经陆续出洞了,现在复工困难,蛙也不能流通,快愁死了。”湖北潜江中水天和青蛙养殖合作社的熊卫华说,“不算合作社其他养殖户,单我自己就还有30万斤蛙压在手里,不久就是产卵期,可怎么办呀?”
熊卫华口中的蛙就是黑斑蛙,这是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三有保护动物”。此前,在相关部门取得野生动物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后,黑斑蛙可以进行人工养殖。近几年,凭借鲜嫩口感,黑斑蛙逐渐在两湖、川渝等南方地区受到喜爱。
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底,国家林草局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先后下发紧急通知和公告,要求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场所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受此影响,熊卫华所在合作社养殖的5000亩黑斑蛙无法像以往那样上市交易,只能囤在塘里。
与熊卫华同样一筹莫展的,还有位于湖南益阳的南县文建黑斑青蛙生态养殖合作联社社长陈建国。陈建国介绍,黑斑蛙生态养殖在很多地区已成为重要支农扶贫产业,每亩的年利润在1万元以上。2019年,当地青蛙养殖面积到达5000亩,养殖产量4000吨,经济产值近2亿元。而在全国,黑斑蛙生态养殖已达到年产销量9万-10万吨,市场消费规模达到近30亿元。
陈建国称,目前黑斑蛙正在步入繁育高峰,不少蛙场已经产出相当一部分卵块,却无法正常孵化。部分蛙农因手中大量成蛙停止交易,没有资金投入新生产,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同时,黑斑蛙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熊卫华告诉新京报记者,尤其是刚刚投身黑斑蛙行业的新蛙农,大多在前期建设阶段投入了全部身家,碰上现在的情况,几乎血本无归。“大家对防疫需求都很理解,但也希望能尽快明确两栖野生动物未来走向。”
行业呼吁明确两栖动物划分标准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决定,我国将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就此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
但决定并没有涉及养殖两栖类野生动物,这也让蛙农有些困惑。“不知道到底算哪一类?”陈建国向新京报记者说,黑斑蛙是两栖动物,如果按陆生野生动物划分,它大半成长过程都在水里,如果按水生野生动物划分,和鱼类等也不相同。蛙农无法判断黑斑蛙还能不能吃,能不能养。如果不能养殖,他们希望在如何处理存蛙方面得到帮助和解答。
一位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蛙农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现在,黑斑蛙养殖已成为南方部分县、村的经济支柱,如果全面禁止,黑斑蛙因设备和基地的专业性,很难马上转产其他物种,对当地养殖户如何补贴、帮扶都需要针对性策略。此外,未售出的黑斑蛙数量庞大,不可能全部放生到野外,如何妥善处理并规避在此过程中的疫病风险,都有待政府联合专业人士探究和思考。而当务之急,还是要先对两栖野生动物品类作出划分。
图片
黑斑蛙养殖现在多为稻蛙结合。
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伍远安认为,各界对野生动物的认识不能一概而论,这不仅是指对陆生、两栖、水生要有区分,对纯生态和经成熟技术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也要有所区分。“一些规模化野生动物的养殖,全程都有人工参与,并在市场有着稳定需求,这与纯野生环境下生存的动物概念是不一样的。”
在黑斑蛙养殖交流平台“青蛙帮”创始人赵宇江看来,黑斑蛙作为两栖动物,在国内拥有十余年的人工养殖历史,技术相对成熟,且多开展稻蛙养殖的生态养殖体系,与大众认知中的野生哺乳动物相比,疾病传染可能性较小。如果笼统归为一类,既不科学也不利于市场。“相比一刀切,野生动物管理更需要的是加强监管,对流程严格把关。”
熊卫华说,疫病当前,蛙农都十分理解、配合工作,当地蛙农还曾共同募捐10余万份医疗物资支援前线。但在决定两栖动物是否要禁食前,蛙农希望政府和专家能实地走访,深入了解黑斑蛙行业发展情况,再做定论。
管理办法已步入协商阶段
2月26日,国家林草局明确,凡是从事以食用为目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须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许可证件或文书,并停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业内人士指出,水生野生动物一般由渔政部门主管,故而本次回收主要针对林业部门主管的陆生野生动物。
2月27日,熊卫华告诉新京报记者,黑斑蛙的野生动物繁殖许可证与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多由各级林业部门颁发,并不排除国家林草局的新规会涉及两栖行业的可能性。目前,湖北同行还没有收到具体撤回、注销通知,但听说其他省份可能会有所行动。“如果真回收了,对于黑斑蛙等蛙类养殖行业的打击是巨大的,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不让养蛙的信号。”
图片
湖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工作人员指出,上述两证多用于鉴别所养物种是否属于相关名录内的野生动物,有无经营繁殖资质,所以颁发时并无刻意区分两栖或陆生。两栖野生动物的管理办法,可能还需要等待国家出台统一标准后,再做决定。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让野生动物保护更加科学,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已派出专家协助当地政府研究相关野生动物的分类及规范。2月2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养殖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农业农村部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