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工程师“变身”社区安全守门员

“看车!看车!您稍微停一下,里面出来车了。”每天下午5点,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罗庄社区西里路口,总会准时响起一个洪亮的声音。
图片
他叫江昀,50岁,年龄不算大,党龄却已有30年。江昀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运营支撑中心高级工程师,也是北太平庄街道罗庄社区“双报到”的在职党员。
疫情发生前,江昀的工作是每天坐在电脑前运维管理公司内部的网络支持系统。疫情发生后,改为居家线上办公。完成工作任务后,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东门防控岗的执勤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发放出入证、体温测量等。
图片
随着“复工模式”开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宁静了近一个月的小区路口繁忙起来,路口车流量不断加大,尤其是下午5、6点钟,人流、车流量叠加,值守压力很大。为了防止行人、机动车“扎堆”,罗庄社区在路口处建起临时“交通岗”。
每天下午5点,江昀戴好醒目的红袖标,准时走上“交通岗”,变身交通协管员。他声音洪亮、挥舞手臂,全神贯注、不知疲倦地指挥着来往车辆和行人,路口行人、车辆变得井然有序。
“平常上班,社区党组织的很多活动我都参加不了,这次疫情期间我在家办公,时间比较方便。我们社区干部人手不足,防疫任务又重,我作为党员,有义务也有责任为他们分担。”江昀说。
图片
自从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以来,他服从社区调度,安排他到哪里,他就值守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退色、卸甲不卸志的优秀品质。
“有了在职党员的协助,我们一线疫情防控力量更强了,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压力。”罗庄社区党委书记赵云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江昀是无数个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志愿者的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罗庄社区共有124名在职党员按照“全方位宣传、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要求,下沉一线、奋战“疫”线,开展入户走访调查、重点对象监测、小区入口查验、宣传防疫健康知识等社区疫情防控行动,当好小区居民的安全“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