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车队”成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及时雨”

近日,大理祥云县禾甸街上异常热闹,三辆大巴车“整装待发”,第一批搭乘“爱心大巴”的农民工排起长队,等待着核实身份、监测体温、填写随车个人健康档案,禾甸镇政府工作人员给每位乘客发送口罩、矿泉水等物资,组织大家有序扫码上车,这批乘客将乘坐大巴远赴省外复工。

“红色车队”成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及时雨”。

“这支车队真的是‘及时雨’,不仅给我们节省了钱,还让我们安全及时地回到工作岗位,不用再担心收入问题了,真的太感谢他们了!”茨芭村三组的宝文亮在佛山做金属加工三年了,他听说镇上有这样一支车队,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老早就在指定地点等着上车。

因受疫情的影响,春节后近一个月没法出门了,好多省外务工人员着急回去上班。“农民工在外打拼不容易,真想帮帮他们。”祥云县禾甸镇新泽村党员张文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以前开过大巴车,现在是村上的土地管理员。

“红色车队”成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及时雨”。

“我刚好认识一些本地大巴车主,想组织几辆车,分批运送他们复工。”看着兄弟姐妹们为外出打工买不到车票而发愁,张文清心里萌发了组建“红色车队”的想法。

“兄弟几个,村里的人想要出去打工,但是最近车都比较紧,乡里乡亲的,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几个比他们相对好点,大伙搭把手,帮帮他们吧?”张文清先把自家的大巴车召回来,在他的组织带动下,几个铁杆兄弟都答应了他的请求。

“红色车队”成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及时雨”。

一直以来,禾甸镇都是祥云县劳动力输出大镇,2019年外出务工人员6239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3%,外出务工收入成为很多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有效减少疫情给广大农民工带来的返岗复工难题,禾甸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并支持鼓励镇内大巴车主,组建了“红色车队”,最大限度为务工人员顺利前往务工地提供便利,让务工人员外出务工放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据了解,目前祥云县禾甸镇计划近期返岗复工人员约3800人,第一批乘坐“爱心大巴”的乘客共有74人,有24人到东莞复工,50人到佛山复工。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杨丽芳 赵净曦 摄影报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