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潜伏期长达30多天的新冠肺炎患者被发现?

近日,在重庆开州区部分微信群传播着一段视频称:铁桥镇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

经向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核实,该视频系谣言,真实情况是:2月25日,铁桥派出所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场镇进行防疫宣传,恰遇120救护车运送普通病人经过,被网民拍摄成谣言视频传播至微信群。

网络上的一些谣言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下面是我们整理出的最新一批谣言。

用呼吸机后会产生痰栓致人缺氧?

谣言:有传言称,新冠肺炎死者肺部有大量痰栓,而痰栓出现是因为使用了呼吸机。改用吸痰机后,“武汉今天死亡人数首次下降一半,从每天一百多人,突降至五十多人”。

辟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刘良教授表示,痰栓不是呼吸机导致的,而是由肺部黏液病变形成的,属于疾病损害后的病理过程。

显然,呼吸机致痰栓产生系无稽之谈。记者搜索发现,这一传言最早来自境外社交媒体。

在家可自测是否感染的试剂盒来了?

谣言:前不久,一款号称在家就可以自测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检验试剂盒悄悄在微信朋友圈中露面。卖家宣称,在家指尖采血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用自测盒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肉眼即可判断。

辟谣:北京市药监局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版。

经批准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普通市民不能在家庭自行使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处于关键防范时期,市民不要轻信“微商”的虚假宣传,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丙种球蛋白可预防新冠肺炎?

谣言:网上有传言称,丙种球蛋白可预防新冠肺炎。

辟谣:丙种球蛋白来源于健康人血浆,含有广谱抗病毒、细菌或其他病原体的IgG抗体。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丙种球蛋白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到成都的韩国人只量体温不用隔离?

谣言:2月27日,网传乘坐26日晚航班到成都的韩籍人员只量体温就放行,而没有实行隔离。

辟谣:据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2月27日凌晨抵达成都的韩亚航空OZ323航班,共入境159人(其中外籍人士84人),疾控部门会同海关、公安等部门,对抵达乘客进行了体温检测,体温均正常。

据介绍,159名入境人员全部填写了个人健康申报表,并在飞机抵达双流国际机场后,通过专用转运车和专用通道,抵达疫情防控检测点。核查后的名单已通知相关区(市)县,纳入社区(单位)统一管理,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其余77人离开成都去往外地,成都市已通知有关地区。

疫情期间橘子不能边剥边吃?

谣言:网上传言,疫情特殊时期橘子不能边剥边吃,必须剥完皮,放在盘子里,洗完手再吃。

辟谣:正常橘子并不携带病毒,剥橘子的过程也不会产生病毒。而如果是手或者橘子皮上被外界环境沾染了病毒的话,剥的过程中病毒可能已经转移到了剥开的橘子上,剥完橘子洗手后再吃也没意义。所以与其担心橘子不能边剥边吃,还不如在剥之前先把橘子和手都洗干净。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日本卫生纸短缺?

谣言:近日,日本社交网络流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卫生纸短缺”,这一传闻引发消费者大量囤积厕纸的热情。

辟谣:“日本家庭纸制品工业协会”的会员包括39家日本纸业制造商,该协会和其他消息源均表示,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口罩和厕纸都是由相同原材料制造而成,因此口罩产量增加将导致卫生纸短缺”是谣言。

日本常用的卫生纸是由国产纸浆和其他原材料制造而成,此外有一些产品从北美进口,卫生纸与制造口罩的用纸完全不一样。

此外,许多卫生纸和纸巾制造商均表示目前库存过剩。

青岛公交驾驶员1个口罩要戴14天?

谣言:近日,一段“拍摄者声称自己作为一线公交车驾驶员,单位配发1个口罩要求自己佩戴14天”的视频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辟谣:青岛公交集团公开辟谣,网传视频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是谣言,对散布谣言者将保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视频拍摄者是104路驾驶员李某,从该职工所在路线的出勤表和口罩领取台账上看到,自2020年1月24日至2月26日共在岗21天,期间公司共为其配发口罩11个,均由李某本人签字领取。

配发的11个口罩中,有3M口罩2个、KF94口罩2个、一次性口罩7个,其中3M口罩和KF94口罩可视使用情况多次佩戴。

盘古大观保洁确诊新冠肺炎?

谣言:近日,网上流传一则“盘古大观保洁确诊新冠病毒病例”的信息。

辟谣:盘古大观物业管理表示:盘古大观写字楼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的国家要求及规章制度执行,大厦每日进行卫生环境防疫消毒工作,并严格管理所有大厦内的工作人员,外包物业员工、安保、及保洁等所有外包单位员工,严格执行每日测温及返京人员隔离14天等工作,隔离人员在确认身体健康后返岗工作。

截至2月27日盘古大观写字楼,所有事项均正常运行中。目前,我司已报警,已将该谣言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法国因新冠肺炎将推迟市镇选举?

谣言:网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国将推迟市镇选举。

辟谣:2月27日,法国总理府表示:“鉴于今天数据对我们的影响,我们不计划停止市镇选举,在政府有关新冠状病毒的历次会议上,都未提及取消市镇选举的问题。”

法国总理府此番表态与上法兰西大区议员Franck Dhersin的言论有关。这位议员曾于2月26日表示,虽然政府尚未决定是否推迟市镇选举,但相关讨论已在部长会议期间被摆上桌面。

吃降压药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概率?

谣言:网传消息称,ACE2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高血压患者所服用的ACEI类的降压药,会增加ACE2浓度,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并在感染后加重病情。

辟谣:为减少新冠病毒的入侵靶点而贸然停用ACEI等降压药不明智。ACE2在体内广泛存在,有很多不可替代的生理作用,所以,仅仅是为了减少新冠病毒的入侵靶点而去贸然停用ACEI等降压药,不顾及ACE2对于心脏、肾脏的保护作用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

目前无任何动物实验或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ARB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机体感染病毒与否,更要看病毒接触的剂量、毒株等,并不是一味的降低ACE2就可以。服用ACEI/ARB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结论仅仅只是理论上的推导。目前还没有任何的动物实验或者临床试验证明,服用ACEI/ARB药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

长沙推迟到4月20日开学?

谣言:2月27日,一张“央视新闻”的微博截图在家长群、朋友圈传播。截图显示“长沙教育局今天下午决定将此前公布的3月16日开学时间,再次推迟到4月20日,复课也将分阶段进行”。

辟谣:经认真比对发现,此谣言所用的原图是“香港学校拟推迟至4月20日复课”的微博消息。经过PS,将“香港”替换成了“长沙”。请广大家长朋友不要上当受骗。

原图

2月26日,长沙市通过官微“长沙教育”发布文章,明确全市中小学校开学时间需在3月2日后再次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

疫情期间,广西几千亩萝卜免费拔?

谣言:近日,一则“免费拔萝卜”的消息在许多柳州人的微信群里广为传播,有的甚至还附上了详细的定位。

辟谣:2月26日上午,柳州市柳东雒容镇社耳屯村民老韦来到自家萝卜地,看到几十个人在拔萝卜。因劝阻无果,他报了警。

在警察与驻村扶贫干部的协助下,制止了市民拔萝卜的行为。

民警也提醒大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不要以此种方式聚集。另外也请大家尊重别人的劳动果实,不要轻易相信微信群里的谣言,做个守法好公民。

网络上的信息很多

而有的是真假难辨

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多关注官方媒体的信息

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