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兴县誓夺抗疫发展“双胜利”!

点击“定兴生活圈”关注,定兴人都在这

来源: 定兴县委宣传部

愈是艰难愈向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定兴县委、县政府一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截至目前,该县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全县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产复工,4个涉雄安重点工程已全部复工,确保首季“开门红”。

顶层设计、筑牢防线,全县拉响防“疫”警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定兴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立即启动战时应急响应机制,发出战时“动员令”,吹响战斗“集结号”,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构建科学有力的指挥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办十二组,抽调82人成立防控办公室,集中办公,牵头抓总,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

筑牢检疫卡口防线。该县采取高速国省干道管控和城区交通管制相结合的方式,在县内2个高速收费站、7个城区主要入口设立了体温筛查检测站点,暂时封闭其他城区出入口。

筑牢乡村城区防线。该县乡镇、村设立467个卡口,89个居民小区全部实行出入核查登记,每个小区出入口设置监测点。

筑牢重点场所防线。该县博物馆、网吧、影剧院、KTV、农村集市等人员较密集场所全部暂时关闭,定时采取洒水车、无人机喷洒消毒作业的方式对城区内主干道和重要交通节点进行消毒作业;暂停所有班线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客运。严格管控红白喜事操办,实行红事缓办、白事从简,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筑牢机关企业防线。所有办公场所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安排专业消杀公司对办公场所、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机关食堂全部实行分时分段就餐制度。规范会务管理,通过视讯会议减少人员聚集;小型集中会议的,缩小参会范围、压减参会人员,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实名签到登记。

党建引领、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最强堡垒”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本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不畏困难、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生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和担当精神。

该县282个农村(社区)党组织按照实际情况,设立了467个卡口,科学划分了1327个防控网格,由“两委”干部或党小组长担任网格长,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居民)代表、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党员带头分片包干、分兵把守,全部佩戴党徽、亮牌上岗。成立了272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组建500余支党员突击队,2万余名党员、近2000名入党积极分子挺身而出,营造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奋战防控第一线”“党员先锋行、防控看行动”的浓厚氛围,筑牢基层坚实防线。

“我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必须冲在前面,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完成好这次艰巨的任务。”县医院向全院发出驰援武汉的号召,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科室护士长的陈秋爽同志放下两个年幼的女儿,同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王静一起加入了保定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誓师出征,微笑逆行!

“疫情在前,我们不退!”定兴公安巡特警大队集体请缨,向局党委写下《请战书》、《决心书》,从正月初三起至今没有回过家,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用坚守、奉献和担当,传递着信心、力量和温暖。其中的多位同志是医警家庭,公安局党员干警王申、县医院护士梁仕琴夫妻两人分别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充当着护卫群众的“警医卫”;民警史玉东的妻子在县医院ICU工作,马占军的妻子在肖村乡卫生院工作,杨金龙的妻子在定兴县医院工作,刘振的妻子在中医院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背对背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筑起疫情防控的“蓝色屏障”。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六亲不认,病毒传播的这么厉害,不能怕得罪人,得罪人的事我来干!”北幸村党支部书记霍杰说,在防疫关键时期,他亲自出面,采取硬核措施,对强行进出村人员规劝返回,对村内聚集人员及聚众“打牌”的人进行批评教育,强制遣散。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定兴县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共抗疫情,为“最美逆行者”护航。贤寓镇龙华村多年卧病在床的老党员王涛,时刻惦记村内疫情防控,为村内捐款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张家庄乡张家庄村党员胡建忠捐款1万元,固城镇南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为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捐款5000元;本土企业玖兴农牧捐赠口罩、消毒液、食品等折合人民币51.4万元;定兴籍企业家天天鲜米(北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周海星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折合人民币50万元;定兴籍企业家三河市城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任树国捐赠价值40万元救护车1辆......截至目前,各类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550余万元,形成了党群同心、协调联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超前谋划 主动服务 抗疫复产“两手抓”

在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的保定天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机器有序生产。金前感冒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疫情防控需要产品正在有序生产。

在华农现代农业园区,一个个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黄瓜、茄子、西红柿等长势喜人,只见工人们两三人一组,佩戴口罩在大棚基地里忙着管理苗床、采摘,完成挑拣、打包、运输等工序,一片忙碌景象。据了解,华农蔬菜园拥有大棚219个,西红柿、黄瓜、茄子、生菜等蔬菜产量每天共计27000多公斤。新鲜蔬菜会在第一时间送往城区超市和乡镇,为疫情期间居民“菜篮子”提供坚强保障。

超前排查,该县早在1月27日就成立了企业排查领导小组,对全县工业企业和规上商贸企业复工日期、工人来源、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建立了档案;超前隔离,对涉雄安工程和民生类企业所必要的技术人员,在确保个人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提前返县、集中隔离,确保不影响开工日期,目前大部分隔离期满。超前实行差别化管理。为复工企业发放红色通行证,实行“一次检测、半天管用、其他卡口见证放行”的特别措施,最大限度确保通行。

该县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主动服务。搭建防控物资拆兑共享平台。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因部分防控物资缺乏的问题,金台经济开发区搭建防控物资拆兑共享平台,对全县储备物资多的企业和物资缺乏的企业进行统筹资源、统筹平衡、统筹使用,根据企业需要进行相互拆兑,防止了企业因缺乏物资不能复工这一问题。截至目前,开发区分10余批次帮企业联系订购价值15万余元防疫物资,先后向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保定天浩制药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帮扶物资,促成了12对企业共享防控物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面对企业融资难、复工资金缺乏的问题,该县组织银企对接会,实施银企对接,为11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为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提供1.5亿元低息流动资金贷款,为河北康城现代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低息流动资金贷款。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受理企业复工申请,成立专班,实现当天受理、当天验收、当天审批,加快企业复工审批办理效率。

在国家重点工程荣乌高速新线定兴段ZT9标施工现场,旋挖钻机、装载机来回穿梭忙碌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桥梁桩基施工。这是保定市复工的首个重点建设项目。“我们就近招录的工人和公司春节留守人员已进入正常施工,公司原有的施工队伍工人现在正按程序进行医学隔离,符合正常标准了就马上投入到咱们标段的施工,加快我们的工程进度,相信在定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把损失的工期尽快追回来,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荣乌高速新线ZT9标项目经理谭勇说到。

强化保障 创新方法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疗保障。县医院成立26人专家组,抽调76名业务骨干组建4支医疗梯队。成立由8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7支工作队伍,400余名医务人员随时待岗待命。将定兴县医院、心明医院设为集中隔离点,将昌利宾馆设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加快建设。目前,核酸提取仪、离心机、医用冰箱等设备已经全部到位,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已完工。

物资保障。该县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县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099万元用于集中购买防疫物资储备可满足全县8—10天用量。

舆论保障。该县坚持抓好“两维度一培树”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网上网下联动,既充分运用好融媒体平台,又发挥好民间力量作用,实现广播、电视、“三微一端”、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力,LED屏、宣传海报、条幅、公示栏、流动广播车等多种阵地和设备共用,H5、短视频、音频等视听效果齐上,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纪律保障。整合纪检监察和县两办督导力量,成立10个专项督导组,对所有乡镇和部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目前,对1名村委会主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

技术保障。该县在充分发挥“人防”优势的基础上,展开“技防”联动,发挥联通公司信息化综合系统集成优势,建成定兴县疫情防控筛查系统,经过前期运营调试,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河北省第一个启用本地疫情防控筛查系统的县级政府。“您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输入信息注册一下,之后扫描被排查人的身份证,他的信息就录入系统了,方便许多”,2月25日,在定兴县名仕佳苑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联通公司的王嵩正在为工作人员示范“定兴县疫情防控筛查系统”的操作流程。

该县坚持把解决疫情防控难题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有利契机,统筹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开展治理能力精准提高年,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体系更顺,干部执行力更高,效率提升更明显,基层网状治理模式更加健全完善。坚持做好“不见面信访”,启动并推广“定兴信访”微信公众号平台受理信访事项,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信访问题,助力疫情防控,开辟群众反映诉求新渠道,提升问题解决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