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剧一拍11季,豆瓣9.5分收官!

又一部美剧要告别观众了,这次是拍了整整11季的《摩登家庭》。从2002年开始,这部情景喜剧由美国广播公司制作播出,并且从2010年开始,连续获得了5年的艾美奖喜剧类最佳剧集,多次打败了《生活大爆炸》、《我为喜剧狂》等大热美剧。
图片
但是对于看着这个剧成长观众来说,它留下的并非只是简单的获奖记录,而更多的是,剧情人物、背后的故事以及无限温馨。
图片
最终季海报
整体风格:摩登与熟悉并存
正如剧名《摩登家庭》所说,这部美剧所讲述的即是一个“摩登”家庭中各个成员之间的故事。
剧中主要讲述的故事在大体上分为三辈人的三个小家庭展开,首先是祖父辈的杰·普利彻特(Jay Pritchett)以及新近结婚的第二任妻子格洛丽亚(Gloria),格洛丽亚先带来继子曼尼(Manny)并且后来于杰育有一子乔(Joe);
家庭成员的移民背景、老夫少妻的婚姻模式,无不表现出这个家庭的一点特殊性,但是同时,这个家庭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矛盾也是无数普通家庭正在面临的。
其次是杰与前任妻子蒂蒂的长女克莱尔(Claire)与菲尔·邓飞(Phil)一家,他们育有三个小孩:
叛逆少女海莉(Haley)、心智成熟的学霸亚历克斯(Alex)以及全剧搞笑担当卢克(Luke),这或许是观众眼中较为典型的家庭,升学困难、姐妹矛盾、恋爱琐事以及中年人的生活危机都是非常熟悉的日常生活桥段,演绎起来极其贴近生活、也充满乐趣。
图片
菲尔一家的万圣节扮演
最后是杰的儿子米切尔(Mitchell)和他的同性恋人卡梅伦(Cameron)所组成的家庭,在剧集的刚开始,他们前往越南领养了女儿莉莉(Lily),无论是同性婚姻的特殊还是领养的小孩,对于刚开始看剧的人来说都具有一定的新鲜性,
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相处模式并非作为观众的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但是在剧中,真实自然地表演可以让观众非常深切地感受到,其实在特殊性的背后仍然是熟悉的家庭命题,看似遥远的一家人也跟大多数人一样。
图片
S5E14中海莉作为摄影师,给家人拍摄了生活瞬间
家庭剧的走向从大体上是容易猜测的,无非是孩子上学离家工作结婚,《摩登家庭》的路线也基本如此,但是在细节处理上则更显细腻。在第一季中杰放下了米切尔是同性恋的心结并且接受了他和卡梅隆组建的家庭,而多年前匆忙结婚的克莱尔也终于在夏威夷重新举办婚礼,弥补过去的遗憾;
而在第二季中,艾利克斯面临着初中毕业,在家人的建议下她放弃了以往的小心谨慎而选择遵从内心,走出不合群的困境;第三季则有杰的前妻蒂蒂与众人的和解,一家人理解争吵和爆发也是家庭常态;格洛丽亚的第二个孩子乔在第四季出生,他的加入也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因为照顾孩子而更加紧密;
第五季中暴露出很多问题,无论是艾利克斯的心理问题还是杰在面对退休时的失落心情,但最终集米切尔与卡梅隆终于结婚的场景让观众感动不已;在第六季中艾利克斯即将前往心仪的大学,莉莉却因为不具备同情心而成为育儿难题,最让人意外的是海莉与家庭保姆安迪恋情,尽管在第七季中他们还是以分手告终;
第八季中的卢克成为众人的关注点,虽然没有被大学录取,但是他的聪明才智在社交上发挥了用处,也让他决定不去上大学,直接进入社会打拼;杰与克莱尔维系的公司在第九季中被一家高科技企业合并,在第十季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第十季的最后,海莉意外怀孕并且生下一对双胞胎,他们的到来代表着摩登家庭下一代的延续,在第十一季中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片
他们的生活并不是一个充满爆炸性新闻的刺激故事,而仅仅是无数人在经历着日复一日的简单生活而已,而这种简单也正是《摩登家庭》作为情景喜剧最为宝贵的一点。
情景喜剧:作为家庭剧,如何打动人
相比于制造无数的夸张的冲突和对立,创造不尽的感天动地大事件,这部剧着力表现的反而是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平淡点。
“伪纪录片”的表现形式也决定了这部剧力图展示的是真实存在的家庭生活细节,而非戏剧化的耍宝喜剧,从平淡的琐事中看见家庭生活的真实滋味,即使映射在不同社会、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家庭中,那些共情的部分,都会让观众在细节中感到电视剧制作者的用心和真诚。
图片
家人出行永远是矛盾高潮
看着在剧集开头相互嫌弃的姐妹海莉和亚历克斯,在争吵之后也会以一个拥抱相互和解、知晓并且为对方的成长而高兴;看着莉莉从刚领养时的婴儿状态一步步成长,开始像她的两个父亲一样偶尔毒舌,言辞刻薄有趣;
看着杰从一位掌管公司的严苛硬汉到家庭生活中努力参加育儿活动的慈祥老父亲,满心温柔都献给了小狗斯黛拉的巨大反差,都似乎是见证了一个朋友在不断成长改变。最后回头一看,自己也与第一次看剧时的自己完全不一样了,无论是心态上还是情感上,都更加理解家庭生活的丰富内涵。
图片
争吵过后也会和解成为朋友的海莉与艾利克斯
时代特征明显,人物不单一
11年来,《摩登家庭》不断在抓住时代的特征和变化,以海莉为例,在第一季以高中校花身份出现的她,在剧情变化中经历了上社区大学后又退学的经历,她在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后寻找到比起学业更加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向,
工作和恋爱,她从来不是以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形象展示在众人面前的,但是这种看似“不务正业”的叛逆生活也在最终季展现出了意想不到又过于温馨的结局,成为双胞胎的母亲——她从来都是一个重视家庭、情感真挚丰富的人,而她的工作也在稳定地走向更好的方向。
《摩登家庭》从来不会给其中的人物一种单一的性格和“符合常规”的生活轨迹,不会把里面的小孩都塑造成“别人家的孩子”,他们的个性中有弱点、情绪崩溃、逃课失学,甚至是一次又一次地因为社交能力堪忧而情场失意,过于真实以至于被观众戏称为“他们是我的美国亲戚”。
图片
新的家庭成员的加入让这个剧的故事线更加充实
电视剧中对女性形象的挖掘也让人眼前一亮。格洛丽亚的风情万种让她在刚开始出现时被人误以为是“花瓶”角色,但无论是在嫁给杰之前作为单亲妈妈生活的困难,还是后来学习房地产销售并且称为职业经理人的经历都让观众逐渐看见她的移民奋斗史,看见她除了有好身材以外也有智慧和坚毅性格。
而克莱尔则似乎传承了她父亲的工作狂特点,永远在忙碌的她从为三个孩子的生活教育费尽心思到后来在公司为了冲业绩而大显身手,“女强人”不再具备冷血不近人情的刻板印象,她也可以是一个能在孩子情绪不好时给予拥抱的暖心好母亲。
家庭剧类比:《摩登家庭》的平常与特殊
对于剧中人而言,这部剧是看着小孩长大、父辈走向中年,祖辈逐渐老去的过程,是看着一家人从一个屋檐下生活的各种矛盾到儿女纷纷独立后偶尔相聚的必然结果。
图片
第十季最后,海莉孩子的出生与S1E1莉莉被领养的情节呼应
于是在最终季,《摩登家庭》给出了更加深刻的反思,第9集的圣诞或许是所有圣诞剧集中最特殊的一集,在前期出现的熟悉套路:各自矛盾——夸张后果——感动和解并没有再次出现,没有刻意制造一家人无论如何都会“大团圆”的美好结局,反而是在矛盾的最高潮指出:“这可能是大家最后一次在一起过圣诞节”。
图片
直面分别是艰难的,但也是必须的,《摩登家庭》用这样的方式告诉观众:美好的家庭从来都不是永远和谐、永远安宁、永远团圆美满,而是在知道必然的分离结局后还能像往日一样平静,平静地接受:
无论是居住在两个街区以外还是分离在异国他乡,因为作为家庭给人的烙印并非一时一刻就会改变的。同时,对于剧外人而言,接受改变和坦然面对分离,也或许是这个剧除了带来欢笑以外的意义所在。
图片
家庭生活中的种种意外造成笑点
情景喜剧中讲述家庭生活的并不少,但是由于家庭剧本身在内容上并不如其他类别的剧集那样有那么多惊心动魄或是节奏紧张,甚至在思想的深度挖掘上也被局限在家庭议题这个太过于直白、常见、没有新鲜感的角度中,
与之类似的家庭喜剧《查理成长日记》在拍摄了4季以后草草收场,简单地交代了主人公的离家以后就没有后续进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越来越长的剧情线上,很多关于孩子成长,父母矛盾的内容已经被讲烂了。
《摩登家庭》在后期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第9、10季在观众评价中也有了更多的吐槽,疲惫的态势逐渐显现。
图片
或许在2020年选择完结对于整个剧来说也是一种必然,在最好的时候给陪伴观众走过多年岁月的人物以认真、有力、美好的收场,第11季不止是重现与伤感,更重要的,它在给每一个人物以回答:你们是谁,你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也在不断强调,家庭是无论团圆还是分离,都会一直在生命中陪伴左右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