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2月”楼市,单月调控75次!松绑VS约谈?

2020年2月份本来很可能是一个平淡的春节后月份,因为众所周知的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陷入了政策多发井喷。
房地产政策更是创造了单月高达75次的历史月度记录!(1月份因为春节影响全月只有房地产调控36次)
图片
(2019年全年的月度调控:12月66次,11月72次,10月67次、9月单月48次,1月份68次、2月份21次、3月份15次,4月份60次,5月份41次,6月份46次、7月份56次、8月份60次)
2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多发,超过60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其中主要以救房地产企业,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延缓公积金月供为主。
2月中旬前,2月份房地产政策多发,这些政策只是救房企资金链,大部分政策对市场没什么影响,因为只延缓企业支付土地出让金,加快企业预售,在疫情下最多也就是缓和点企业压力,实际对于一个年销售额16万亿的行业,接近归零入账来说,不刺激需求,任何政策都毫无意义。
但从下旬开始,个别城市开始调整了公积金首付政策。但是以驻马店为代表的调整首付城市被约谈,很可能影响3月份再次发布的政策。
其次:各地楼市政策以稳为主!
在历史上2月份惯例是政策少的月份,因为春节等影响。但在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全国房地产政策井喷。不完全统计,2020年2月份全国已经有超过60城市发布了多次房地产政策。大部分都有关疫情下的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地产政策主要集中在公积金政策和土地款缓解政策,还有就是预售加快政策。个别城市也有针对契税减免购房补贴,但只要个别三四线城市。
已有至少济南、西安、杭州、上海、天津、无锡、南昌、南京等10几个城出台土地新政应对疫情,部分城市明确土地款可申请延期或分期缴付。
图片
多地发布房地产政策,的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减缓土地出让金交付,对于很多之前拿地企业有很大作用。
另外,预售资金的监管政策放开,对于企业资金压力缓解也有很大作用。
包括苏州等城市,针对之前土地要求现房销售等政策修改,有利于缓解过去2年拿地企业资金链。加快企业供应房源入市。
但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基本都只针对节流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第三:央行继续严格要求房住不炒
央行的报告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最近包括财政部、央行都在重申这句话。其实很容易理解。房地产的确不可能再允许炒作。但稳定房地产政策的措施也肯定会频繁出现。
第四:3月份有望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多发。
相比2月份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基本冰封,3月份开始,将是企业逐渐恢复销售最关键的一个月,预计将越来越多的城市继续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
相比2月份公积金为主,预计3月份市场的调控政策将会集中在刚需购房政策宽松上,坚持房住不炒。
图片
从市场稳定的角度,当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压力越来越大,地方政府应该从不违法房住不炒的原则下,出台一些稳定真实自住的刚需与改善政策。避免3月份出现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