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急先锋”做“贴心人” 黑河党员干部成防疫坚强力量

不漏一项,不落一人。

爱辉区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对小区封闭式管理。

黑龙江日报3月2日讯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黑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市委号召部署,挺身而出敢担当、迎难而上打头阵,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抗疫力量向一线聚集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提升基层防控措施、加强基层防控力量刻不容缓。为解决基层人员不足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黑河市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全市组织系统及4700个基层党组织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向战“疫”第一线、主战场,下沉到基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

一时间,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上下联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一批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吃苦甘奉献的党员干部迅速冲向“前线”。

二月的黑河依然寒冽,在任务最繁重、防控力量最薄弱、群众最需要的各个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道,筑起了坚实的战斗堡垒。闻令而动,市县领导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他们深入党建联系点、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公路入城卡点等关键部位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当好全市疫情防控的“领头雁”。乡镇(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调动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等资源,切实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在市、县组织部门组织下,积极参与所在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守土尽责,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从清晨6点一直工作到深夜10点,他们守好各自阵地。做好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防控重点部位、排查“三返”人员等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漏一项”。“这是你们家的出入证,没有特别着急的事,不要随意出门……”在爱辉区房产佳苑、颐园小区、公安小区等地值守的工作人员已经记不清一天要重复多少次这样的话,他们每天都要替每一位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情况。老百姓给他们点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党员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定心丸。

不仅仅是在市直,全市上下一盘棋。在市委的号召下,全市各村、社区都有了这样的“编外”防控员。他们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巡查员”“示范员”“督导员”,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如星火燎原般,汇聚起抗疫的滚滚洪流,传递着属于这个城市的温暖。

北安市60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2305名党员沉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爱辉区选派15名处级干部担任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孙吴县抽调84家单位设立81个小区卡点,每天调配648名党员干部对居民楼实施封闭管理;五大连池风景区向3个社区下沉党员192人……

严防死守争做防疫人民战争“急先锋”

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最有效的防线。连日来,在全市各个小区、楼栋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辛勤奋战的身影,他们在以普通党员、普通居民身份,工作在社区,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大家冲在前、抢着干,努力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辛勤坚守捍卫群众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争做防疫“急先锋”。

“防控物资分发工作要挨家挨户跑,我年纪轻,安排我去!”爱辉区滨南扑火队中队长王洋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王洋刚到社区报到,就听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入户防控物品发放人员少、工作量大而发愁。他主动请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小区居民楼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发放物品。在没有电梯的居民楼上下来回跑,一户一户摸排,吃过闭门羹、遭受过质疑,晚上家人心疼地说了他几句,他却笑笑说:“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什么时候体现,那可不就是现在嘛!”

“不要问我今天几号,我只知道今天是疫情防控第几天”,黑河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闫仁超,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加班处理各类信息、深入卡点执勤、早出晚归已是常态,小女儿刚刚满月,他也无暇照顾,为了减少交叉感染,他几乎吃住在单位,有时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饿了一桶方便面应付了事。在他心里早已立下誓言:“疫情一天不结束,他的战斗就一天不结束。”

在危难中挺身向前、勇敢担当,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连日来,黑河市14900名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肩并肩战斗,大大增强了基层防控力量。

“这几天,有10个单位共213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真是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为社区疫情筛查、环境消毒清洁、宣传引导等工作帮了大忙啊!”爱辉区博文社区主任高岩告诉记者,他们社区要负责36小区,177栋楼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内新建住宅小区、安置区较多,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社区排查工作难度较大。自春节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就一直在岗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眼下排查登记、政策宣传、小区管控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社区急需补充人员力量,“这个时候,市、区单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支持社区工作,帮了我们很大的忙,我们很感激。”

雪中送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防控措施限制出行,于是下沉社区的党员们秒变成各种角色来解决市民生活难题。各小区值守的党员干部义务承担起为居民联系采购生活用品、故障维修等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行动不便的年老体弱以及独居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居民,通过包干到户等方式,提供一对一采买、送货到门、收取快递、顺便倾倒垃圾等无偿服务。嫩江市在市区所有小区全面开展“党员代办”服务活动,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定点帮扶,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五大连池市为解决市内交通管制及小区封闭期间居民紧急出行需求,组建成立五大连池市党团志愿者应急爱心车队,招募30辆私家车“雪中送炭”,为居民及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解决出行难问题,及时接送医疗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需透析治疗的患者以及急需就医人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在服务社区居民过程中,全市各地基层党组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各自方式投入疫情战斗。有的基层党组织号召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组建“抢险队伍”,免费为小区居民解决网络连接故障、维修上下水管道、更换燃气和楼道灯泡等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燃眉之急,并及时迅速帮助处置紧急送医等突发事件,真正当好“抢险队员”。2月7日晚,市财政局值守人员帮助居民将从婴儿车上跌落婴儿及时送医,使婴儿得到有效救治。2月8日晚,黑河自贸区安监局值守人员将一名羊水已破即将临盆的孕妇及时送医,使得该产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黑河市市委市政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责任使命,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坚定站在严峻斗争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