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咖啡一样坚强”——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复业见闻

图片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咖啡烘焙区员工为复工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 胡文嘉)“欢迎回来!BE STRONG LIKE COFFEE(像咖啡一样坚强)!”3月初,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关键期,当人们途经“中华商业第一街”上海南京路时,会发现跨国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著名地标——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已悄然恢复营业。
透过沿街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一些星巴克店员戴着浅蓝色的口罩、手套正在忙碌,部分还戴上了护目镜。烘焙工坊主入口的一块提示牌上说,现在以“限流开放”的模式复业,每天上午8时营业至晚间8时。
2017年12月,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开业,这是星巴克在全球多地设立的烘焙工坊之一,在中国是唯一一家。这里主要供应各种创新款咖啡、软饮料、茶、酒类、烘焙食品,以及衍生商品。店内具有标志性的巨型大铜罐及咖啡烘焙流水线则成为上海市中心热门的工业旅游景点。
今年1月下旬以来,星巴克与许多中国同行相似,为配合疫情防控、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暂时关闭其在湖北省内的所有门店,同时在中国内地的其他省份有约半数门店坚持营业,服务消费者。日常以体验式消费为主的上海烘焙工坊则于1月27日暂停营业。
图片
烘焙工坊撤去了半数桌椅,相对更宽敞的空间摆放着安心用餐提示牌。受访者供图
2月中旬起,中国一方面坚持从严防控疫情,一方面企业开始有序复工。上海市静安区的政府部门与星巴克多次会商,设计了多套复业方案。多方合力促成了上海烘焙工坊于2月26日起复业。
记者1日实地体验,为顾客的健康考虑,这座营业面积约2700平方米的工坊调整并缩减了出入口,顾客入店时有两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星巴克伙伴员工上前微笑招手,并提醒大家逐一完成测体温、手消毒及登记个人联络方式等。
完成以上“小程序”后,就可以步入烘焙工坊的营业区域。与以往相对拥挤的感觉完全不同,如今店内提供了更宽松的餐桌间隔距离。一名星巴克伙伴员工介绍,店内至少一半的桌椅被撤下,空间释放出来,提供更安全的用餐距离。
如果在供餐区和用餐区稍稍停留,就会发现这里的清洁消毒变得更频繁。至于点餐和付款,店方采用了“无接触式”的手机移动支付。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尽管远在美国,但一直关注中国市场进展。近日他表示:“我们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对早日击退疫情充满信心。”他期待见到更多顾客到门店自在享受独特服务,他还专门提及上海烘焙工坊的复业。
“就好像中国伙伴们说的那样,要像咖啡一样坚强!” 凯文·约翰逊说。
图片
提示牌上写着“BE STRONG LIKE COFFEE”。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摄
“BE STRONG LIKE COFFEE”原是一句术语,如今也出现在复业的上海烘焙工坊,只见一侧墙上的大型黑色翻板字幕牌用英文显示了“上海”“欢迎回来”“很高兴再次见到您”以及“像咖啡一样坚强”。
在这些标语下,著名的巨型大铜罐及咖啡烘焙流水线的“复工”也具有标志意义,通过电脑指令,这条既用于生产加工,又可提供参观的半开放式流水线已重新运转起来。顾客或坐或站,能时常听到咖啡豆之间因为碰撞发出的沙沙声,好像轻音乐一般,空中时而还会飘过浓郁的咖啡香。
“80后”顾客赵女士周日午后来到烘焙工坊,下单点了一杯“烟熏司考奇拿铁”,并在衍生商品区流连忘返。“觉得就像‘跟老朋友重聚’一样,要在这边多看看,忍不住买买买。”她说。
每当有顾客起身,店员就会对用餐现场进行清洁消毒,让后续入店者感到更安心、舒适。“我们希望一步步唤醒我们店的热度,这是很有秩序的,不希望大家‘扎堆’。”一名星巴克伙伴员工说。
疫情期间,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相当一部分员工坚守岗位,另一些回家过年的员工也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并参与在线培训,期待早日复工。
“BE STRONG LIKE COFFEE”原是比喻咖啡豆要经历精细化采摘、千里迢迢运输、“千锤百炼”的研磨,最终变成一杯口味香浓的咖啡,有“历经磨砺,方得香醇”的意思。而今这句话则被星巴克的伙伴员工视作一种互勉——在逆境中要变得更加坚强。
截至2月底,星巴克在中国内地有85%的门店对外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