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河流评选出炉!待疫情结束,最全的溯溪漫游手册带你游!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而这帮人回过头继续哺育“美丽河湖”

日前,湖南省河长办在全省开展的

“美丽河湖”征集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50条“美丽河湖”名单正式出炉

疫情期间虽然足不出户

但是可以期待这些河湖焕发生机的时候

在一起去溯溪漫游呀!

长沙市

入选名单:靳江河(道林镇段) 长沙宁乡市、千龙湖(格塘水库) 长沙市望城区、草塘墈河(江背镇五福村段)长沙市长沙县、洞溪河(张坊镇段) 长沙浏阳市

靳江河(道林镇河段):位于湖南省宁乡市东南部,湘江下游一级支流靳江河穿镇而过;沿岸阡陌纵横,植被丰茂,绿带环抱,麒麟山 、狮子山分立两岸,山水田园景观浑然天成,得天独厚。

千龙湖(格塘水库):千龙湖原为格塘水库,位于长沙望城区格塘镇,是一座平原型调蓄水库,总占地面积12000亩,拥有2800亩广阔水面和400亩湖心半岛,水库总库容量1024万立方米,灌溉面积3.7万亩,水域宽广,水质良好,风景秀美,是难得的避暑胜地。

衡阳市

入选名单:耒水(耒阳市竹海段) 衡阳耒阳市、涓水 衡阳市衡山县、白河 衡阳市祁东县

耒水(耒阳市竹海段):耒水,古江河名,衡阳地区第2大河流和湘江最大最长的支流,春秋战国时期称雷水,汉朝之后称耒水。耒水与湘江、蒸水在衡阳市区交汇,形成三江风光带。衡阳市现在建有耒水东岸风光带、耒水西岸风光带、耒水南岸风光带、耒水南岸生态绿廊,已建成20公里。

株洲市

入选名单:东阳湖(洮水水库) 株洲市茶陵县、杨柳湖(杨柳水库) 株洲市天元区、大京水库 株洲市芦淞区

东阳湖(洮水水库):洮水水库不仅在防洪抗险、调节灌溉、水力发电、养殖生产等反面具有社会经济效益。而且水库水面长达40多公里,直抵井冈山下,两旁青山延绵,山川秀美,库中水天一色,风景独特,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旅游胜地。

湘潭市

入选名单:花石河 湘潭市湘潭县、石狮江西干流 湘潭湘乡市、韶河(儿童桥段) 湘潭韶山市

花石河:花石河位于花石景区,与南岳衡山相距约30公里,是中国湘莲加工和集散中心。因传说水中巨石有花纹而得名。秦汉时期湘南县治。景区内名胜众多,现存有清代建筑汉城桥、观政桥等古迹。传说古代有18个罗汉化为石山,永镇洪魔,因山形似罗汉,故名罗汉山。石山呈棕红色、深褐色,“罗汉”惟妙惟肖、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景区内的花石水库被开辟为多个水上、岛上旅游项目。

邵阳市

入选名单:新寨河(五里圳段) 邵阳市新宁县、桃林河 邵阳市城步县、金江湖(金江水库) 邵阳市邵阳县

新寨河(五里圳段):五里圳,素有“五里画廊”之美称,河古道采用全岩石铺设,为避免过往马帮及马车与行人交汇通行,独具匠心设计出每两米在石壁上铺设一块能站两个人的大石板,便于行人避让车辆与马帮。古道是沿着陡峭的山壁开凿,站在古道,左边是陡峭的山壁,右边是新寨河水奔流不息。

岳阳市

入选名单:严家河(治河渡镇) 岳阳市华容县、黄盖湖 岳阳临湘市、东湖 岳阳市湘阴县、兰家洞水库 岳阳汨罗市

严家河(治河渡镇):,严家河是域内难得的一条自然内河,流域风光秀丽,物产丰饶。近年来,镇里以洞庭湖蓄洪安全区、国家“旱改水”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大力提升区域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村容村貌、群众生活都有大幅改观。

常德市

入选名单:柳叶湖 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蒙泉水库 常德市石门县、官厅水库 常德市临澧县、龙珠湖 常德市汉寿县

柳叶湖:柳叶湖因湖面形似一片柳叶而得名,是五万年前形成的一个天然湖泊,属于西洞庭湖的一部分。坐落在湖南常德古城东北,东临洞庭湖、南临沅水、西依武陵山,北枕太阳山,总面积17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是集山、水、田园、城四位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度假区,被誉为“中国城市第一湖”和“城市环抱的水上天堂”。

益阳市

入选名单:迎丰水库 益阳市资阳区、资水(安化黄沙坪段) 益阳市安化县、育新电排渠 益阳市南县

迎丰水库:迎丰水库位于益阳市迎丰桥镇黄花仑村,水库坝址距益阳市区16KM,距迎丰桥镇4KM,距319国道为1KM。水库最大坝高21米,正常蓄水位64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

张家界市

入选名单:宝峰湖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杜家溪 张家界市慈利县、溇水(人潮溪段) 张家界市桑植县

宝峰湖:宝峰湖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属张家界地貌内自然山水与人文民俗相结合的湖泊型自然风景区。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

郴州市

入选名单:翠江郴州市苏仙区、青山垅水库 郴州市、永乐江 郴州市安仁县、沤江 郴州市桂东县

翠江:翠江风景区位于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距城25公里,整个水域北起(从京珠高速公路第30出口处下至五里牌)石面坦翠江码头南至许家洞码头,东至桥口镇大面洲码头,贯穿了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48平方公里的各处景点。东江、郴江交汇于此,形成了享誉江南的翠江第一游(翠江明珠)。沿江两岸重岩叠嶂、奇石林立、古佛悬棺更是演绎了曲曲动人的传奇。游船上,您带着愉悦的心情、听着欢快的曲调、欣赏着如画的美景;快艇上,您闻着江水的清新、感受着冲浪的刺激、释放着无限的激情。

永州市

入选名单:紫水河 永州市东安县、九嶷河(九嶷山乡段) 永州市宁远县、永明河(上江圩女书园段) 永州市江永县、小河江 永州市双牌县、潇水(西州公园段) 永州市道县

紫水河:紫水河,又名大阳川水,为湘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东安县舜皇山高挂岭洋禾坪(阳合坪),犹如东安画山绣水中的一条柔软透明的绿色绸带,盘绕在青山绿树之间。紫水河整个流域处在从高山到丘陵的过渡地带,滩多弯急,浅水与深凼、湾流相间。沿河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碧水萦回,水清见底,青山绿树倒映水中,构成一幅优美的、多姿多彩的田园风光画卷。紫水河不仅风光优美,人文底蕴也十分深厚。

怀化市

入选名单:沅水(托口段-清江湖) 怀化洪江市、㵲水(中方段) 怀化市中方县、溆水(都河合田段) 怀化市溆浦县、渠水(通道段) 怀化市通道县

沅水(托口段——清江湖):沅水,长江的第三大支流,全长1028公里。它从黔东南的峡谷深壑中奔涌而出,经湘西一路向东,掠过崇山峻岭和丘陵平原,扑进浩渺无垠的洞庭湖。站在雄伟壮丽的托口水电站副坝上远眺:群山中的沅水迤逦而行;因修电站而形成的湖取名为“清江湖”。湖面宽广,船只穿梭;蜿蜒宽广的公路绕山穿水;不远处,电厂的综合楼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清新雅致;托口新镇整洁靓丽,热闹繁华……

娄底市

入选名单:沅水(托口段-清江湖) 怀化洪江市、㵲水(中方段) 怀化市中方县、溆水(都河合田段) 怀化市溆浦县、渠水(通道段) 怀化市通道县、油溪河(温塘镇段) 娄底市新化县、侧水河(青树坪镇段) 娄底市双峰县、白马水库 娄底涟源市

油溪河(温塘镇段):油溪河,为资江在湖南新化县第二大支流,以溪水清亮如油而得名。由于水量丰富、落差大,现在其上游修筑了“车田江水库”及其配套工程,解决了新化县河东6个乡镇的农田水利灌溉问题;中游修建梯级电站五座。油溪河流域属于喀斯特地貌,河水清亮如油,两岸峭壁如削,森林茂密,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梅山大峡谷风景区所在地。境内的龙潭桥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是梅山地区桥梁建造艺术的典范。

湘西州

入选名单:猛洞河 湘西州永顺县、武水 湘西州泸溪县、果利河 湘西州龙山县、洽比河 湘西州保靖县

猛洞河:猛洞河风景名胜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整个风景区都处在武陵山脉的环抱之中,向西可望莽苍的云贵高原,向南可眺巍峨的雪峰山脉,东与浩瀚的洞庭湖相望,西与鄂西神农架毗邻。猛洞河全长100多公里,洞河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峭壁高耸,古木参天,溶洞奇多。仅永顺县城至龙头峡一段,就有峡关50多个,曲折100多处,溶洞300多个,树木500多种,鸟类190多种。猛洞河风景区是一个融山水、花木、虫鸟于一体的天然公园。

这些美丽河湖

有没有流经你家乡的呢?

快来赞美她吧

编辑 | 十六

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