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紧要关头,才正是大显神威之时

文/小米桶

图文:审稿-嘟嘟、排版-斯凯勒

封面图:ellenshou / Shutterstock

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个疫病横行的岛屿,狂犬病、瘟疫、疟疾、鼠疫、登革热等等,无不困扰着这里。过去又兼地处偏远,缺医少药,养成了人们靠崇拜神灵以求消灾除厄的习惯。

尤其在每年农历新年之际,为辞旧迎新,全岛的宫庙、寺院和信众无不欢腾雀跃,台湾岛上的各种宗教活动达到顶峰。

怎道是今年有新冠肺炎来搅局,扰乱了香港的佛堂,搅翻了南韩的教堂。“与神同行”成了“防疫漏洞”,惹得各地纷纷叫停。但即便这样,台湾也没在怕,如此紧要关头,才正是大显神威之时,毕竟对人们来说这里的神明,最基本的工作就是祛除疫病。

来源:Youtube@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

01

第一个站上抗疫战线的是台南市盐水区的“盐水蜂炮”。

盐水差不多是台湾岛上历史最古老的市镇之一,明朝末年就有渡海而来的汉人在那里落脚。清朝初期,盐水区成为商业重镇,变的人口密集,疫病也传播开来。

为了消灾延寿,当地汉人耆老按传统向“关圣帝君”请示,关帝示意要在每年元宵节晚上,以燃放爆竹的形式祛除邪神。随着爆竹阵规模的逐渐扩大,终于成就了这个台湾最知名的民俗活动之一:盐水蜂炮。

来源:台南旅游网

来源:Youtube@蔡淘貴

说是燃放爆竹,蜂炮的场面更像是一场正邪大战,炸裂和烟雾效果堪比大牌电影。每年元宵节那日入夜,盐水武圣庙会抬出关帝的神轿,并有一台以成千上万支爆竹组合而成的炮台,这是首发阵容。

来源:Facebook@鹽水蜂炮

活动开始时,庙方会焚烧金纸并献上祝词,请关帝降临验收民众的虔诚,而后炮台炸裂,万焰齐发,神轿按照既定路线开始游行绕境一圈。沿路上,各户商家也会推出自己的炮台,一路接力下去,沿着神轿前进的方向组成一条爆竹长龙。如此这一场祭典,响声隆隆,硝烟滚滚,为期一天或两天。

来源:Facebook@鹽水蜂炮

参加盐水蜂炮的民众,自是为求除病消灾,只是身处于爆竹阵中,烟火四起仿佛战场,要安全着装才能保得自己不被灼伤。

来源:台南旅游网

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因此每次盐水蜂炮活动时,大家可以看到一大群戴着机车安全帽,全身以不易燃的衣服包裹的民众在炮火中起舞。

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事实上,即便如此装备,每年的蜂炮祭典还是会传出受伤案例。但民众的踊跃却依旧不减,规模甚至逐年扩大,近年来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慕名参加。

今年的盐水蜂炮举行时,台湾疫情尚不严重,最后顺利完成。

02

第二个只举行了一半的宗教仪式,是高雄内门区的宋江阵系列活动。

来源:Facebook@高雄內門宋江陣

主办者为内门区紫竹寺。紫竹寺在高雄,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院内现存还有道光年间的石碑和乾隆年间的匾额。紫竹寺供奉的主要是佛教诸神,以观音菩萨为主,还有释迦摩尼、地藏王菩萨等等。

內門紫竹寺,来源:Wikipedia

虽是佛家的诸神,却并不妨碍本地民众用自己的方式来祝赞。这种民俗被称为“阵头”,是台湾地区请神明绕境、消灾降福中很重要的大型方阵表演。阵头分文、武二式,文阵以传统歌舞为主,武阵则是以展示中华功夫为核心。

来源:Facebook@高雄內門宋江陣

内门区表演的主要是武阵,叫做宋江阵。取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们忠勇仁义的形象,赋予他们降妖伏魔的能力,使之成为神明的护法使者。

表演者穿着象征五行的五色服饰,画着脸谱,手持兵器,再佐以排八卦阵之类驱邪镇煞的道家阵型。据说民俗研究者在宋江阵中看见古傩戏、方相氏等古代巫术的种种痕迹,俨然是一个上古流传民间驱魔文化的共生大荟萃。

来源:Facebook@高雄內門宋江陣

本届的宋江阵刚于2月22号举行完开幕典礼。所幸被庙方及时叫停,等新冠疫情过去,再另行安排。

来源:Facebook@高雄內門宋江陣

03

第三个超巨大民俗盛会就是妈祖绕境。

妈祖文化对台湾的重要性,实在是写成几本书都写不完。全省各地的妈祖祭典数不胜数,最盛大的当属台中市大甲区镇澜宫在每年农历三月举办的“大甲妈祖绕境活动”。

大甲妈祖绕境,以徒步的方式来回要行径三百四十公里,为期八、九天,沿途参与的信众及游客达数百万之多。其意义包括消灾解厄、净化拔秽、祭祖安灵、祈福求财等等,是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传承,也是台湾民众无法撼动的精神凝聚力。

遶境計劃,來源:Facebook@大甲鎮瀾宮

若说元宵节的盐水蜂炮能顺利举办,是因那时疫情尚未蔓延。那么如今病毒已扩散,大甲妈祖绕境是否该如期举行?一时间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

妈祖绕境最大的问题是聚集人数之众,百万信众如同随护般簇拥妈祖神轿,并且沿途共行、共食和共寝。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回鑾安座儀式,来源:Wikipedia

同时举行的还有各类民俗活动,为妈祖祭典助兴,包括阵头表演、舞龙舞狮、民乐演奏,歌仔戏、电音三太子等等。

各路商家也是首当其冲,不仅要大手笔捐赠钱物,还要派出员工组成彩旗阵护驾。最后政府更要来参一脚,趁机举办各类互动,像是集体婚礼、万人骑脚踏车这类。

123Nelson / Shutterstock

ellenshou / Shutterstock

一旦疫情在妈祖祭典的现场扩散,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和公共卫生部门纷纷出言相劝,请求妈祖延迟绕境。

来源:newsmarket.com

按照宗教的说法,妈祖绕境的决定权在大甲妈祖手中。大甲镇澜宫作为妈祖在凡间的代理人,只有请示的职能。妈祖鸾架何时起轿,要有庙宫来卜问,他们用一对叫做“筊杯”的仪式来询问妈祖出行的时间,一旦妈祖用筊杯表达了“允”的意思,那就是要服从不能怀疑。

媽祖用來下達旨意的筊杯。來源:Facebook@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祖筊筶典禮,來源:Facebook@大甲鎮瀾宮

再者,妈祖乃是台湾地区的至高神明之一,若此时有邪神瘟神来作乱,也是应该请出妈祖绕境驱魔,为人间洗净污秽。

神权与人治相左,无奈妈祖在台湾的地位甚高,信众超过百万,故在此地无凡人敢与妈祖争锋,亦无人敢直接下令停办。甚至有公共卫生学者发文评论此事,都只能用词委婉,说“妈祖慈悲为怀必定会体谅世人的缺席”。

来源:Google

來源:Facebook@大甲鎮瀾宮

如此争吵了几天之后,大甲镇澜宫最终决定“从善如流”将绕境活动延迟。尽管解决了这件燃眉之急,但这只是众多妈祖庙中的一件。

桃园龙德宫的妈祖銮驾已经绕境完毕,提前回銮。另外一个位于苗栗拱天宫的妈祖绕境大典就宣布要于3月底照常举行,理由是相信妈祖神威,必定会保佑大家。

来源:Facebook@只是堵藍

04

除了妈祖、佛祖、关帝等,还有更多的神明加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抗疫大军。

闽南人的医神保生大帝,保持有斩杀两次大型瘟疫的胜利记录。这次也当仁不让成为抗疫主力,带头举办“庚子年扫荡新冠肺炎瘟疫祈福消灾大法会”。

来源:udn.com

另外一位专攻瘟疫的大神为五福大帝,带领手下八员家将也前来迎战。

还有道教总神玉皇大帝也亲自下旨,连发九道“允”字筊杯,令普化天尊、太乙真人等神尊坐镇,发送“净水”和“净身除秽符”与民众。

来源:中廣新聞網

道教纯阳祖师吕洞宾在台北指南宫也请战出击,加入祈福抗煞行动。

济世救人尝百草的神农大帝作为医药的先行第一神,也御赐了“押煞除疫符”和“医药符”,分发与民众和学校,令其随身携带保平安。

神農大帝捐贈抗疫物資。來源:先嗇宮

掌管阴阳两界的城隍爷,也应因疫情推出特别加持过的“平安水”,令旗下大员瘟疫司掌管,散于民众保佑安康。

最后还有小朋友的守护神—台湾虎爷登场,别看虎爷个头小,却是祛除瘴气的急先锋。虎爷出马,小朋友的健康有保庇。

前日更有五十个小宫庙,因担心自己势单力薄,于是组织联合祈福仪式,祈求各位神明能合力共战瘟神。

來源:自由時報

05

台湾有句俗话:“要神也要人”,意为谋事虽在人,也要神明庇佑。如此人神一心,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把新冠肺炎赶出地球。

来源:新华网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