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疼的佟丽娅:因长相被拒绝,丈夫深夜看剧本疑出轨也不回应

要问2020年开年至今最亮眼的女明星都有谁,佟丽娅必榜上有名。
往近期看,职场剧《完美关系》在各大平台火热开播,讨论度着实不低。
一度因为演技“太尴尬”登上了热搜,还因为饰演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被吐槽“装嫩”。
图片
在剧中,佟丽娅饰演公关公司总裁,向着职场女王的方向一路高歌猛进。
图片
而《完美关系》是继《都挺好》后,又一部以中年女性挑大梁的,着力刻画职场女性的剧作,佟丽娅仿佛接上了姚晨的接力棒。
再往前推一点,佟丽娅是2020年春晚主持人阵容中最惊艳的存在。
首次登台主持的佟丽娅,一颦一笑都落落大方,仪态万千,从串词到互动,都称得上是国色天香。
图片
从刚出道时土味淳朴,面对镜头也扭捏局促,到现在的沉稳从容,自信无畏。
佟丽娅的人生有一道明显的分界线,那就是2017年陈思诚被爆疑似“出轨”事件。
图片
在那之前,她是仰望者,那之后,她一路开挂,活成了自己人生的大女主。
如今再看佟丽娅,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她的美多了份底气,透过艳丽的面庞,能明显地发现其中的生机和力量。
01、放弃舞蹈选择北漂
佟丽娅面孔温婉,身形瘦小,怎么看都像是出生在江南水乡的女孩儿。
但事实上,佟丽娅1983年出生在新疆,父母都是艺术教育的工作者。佟丽娅从小就学习跳舞,那时候的理想是当一个舞蹈老师。
在12岁那年,佟丽娅就离开父母,离开伊犁,坐在大伯的卡车副座上。一路颠簸,驶过戈壁,越过大山,来到乌鲁木齐,又从乌鲁木齐去北京,参加比赛。
十二岁的佟丽娅,眼底掠过的壮美河山,是许多人究其一生也只能在手机里看到的。
新疆话里有个赞美人的词儿叫“儿子娃娃”,形容一个人有冲劲儿,敢冒险,敢承担,什么都不怕。
图片
佟丽娅就是名副其实的“儿子娃娃”,身材虽然瘦小,但劲儿不小。吃鹿肉喝鹿血酒长大,荒漠上凌冽的风是埋在骨子里的。
但佟丽娅到底也是锡伯族的姑娘,故乡的风与土铸就了她一身韧劲儿,山和水又滋养了她的身心灵魂,曲子一响,跳舞几乎就是本能。
佟丽娅的舞蹈风格灵动优美,多次被选中代表新疆地区进京比赛演出,期间还上过几次央视表演,甚至在1999年国庆大阅兵新疆彩车上担当领舞。
图片
那是建国五十周年,她站在彩车上,太阳照射下,街道上的建筑闪闪发光,“一栋玻璃房子!”16岁的少女好奇地张望着,扭头看了又看。
当时的她对地理没有什么大的概念,边疆啊,首都啊,对孩子来说太抽象了。
但她知道,玻璃房子就意味着故事,而故事里,都有着美妙的世界。
从此,北京就在佟丽娅心底扎了根,之后歌舞团外调,佟丽娅主动请缨来到北京,开始意识到“人生不能只有舞蹈。”
于是,20岁出头的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歌舞团体制内的安稳,进入从未深入接触过的表演一行,报考中央戏剧学院。
图片
要知道,佟丽娅的前十九年人生几乎是与舞蹈完全绑定的。
一路从新疆艺术学院附中舞蹈系舞蹈表演专业到新疆艺术学院舞蹈教育专业,她所做所奋斗的,都与舞蹈有关。
而现在,她决定抛掉这一切,从零开始。背着一袋新疆烤馕,就这样开启了艰苦的北漂生活。
02、“我不怕吃苦”
事实证明,丢掉从出生到成年的十几年的积累,从头开始做另一件事,的确是非常艰难的。
即使做好了“我不是来享受”的准备,但佟丽娅的演员之路还是要比想象中的要难走许多。
从中戏毕业后,因为租金相对便宜,佟丽娅租了个顶楼的房子,收拾行李的时候满心想着生活的新篇章就要开始了,但谁知,生活的困苦才刚刚开始。
当时国内影视剧题材相对狭小,因为异族风情的长相,佟丽娅接连碰壁。
她是同班同届中跑剧组跑得最多的,别的同学一年可能跑十几个剧组,但佟丽娅却要跑上百个才能接到活儿。
图片
最困难的时候,她甚至要去餐厅跳新疆舞来维持温饱,跳三四个大概就有二百块,省着点儿就能生活很长一段时间。
如果天赋真的不够,那就靠努力来凑。佟丽娅来京闯荡,别的不多,坚韧有的是。她咬咬牙,努力磨砺自己的演技,不放过每一个剧组参演的机会。
最终,在25岁那年,佟丽娅得到了一个独属于她自己的角色——电视剧《母仪天下》的“赵飞燕”一角。
图片
在剧中,佟丽娅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凭借扎实的舞蹈功底和演技成功塑造了“赵飞燕”一角,开始在演艺圈崭露头角。
之后,片约慢慢多了起来,佟丽娅也终于能靠着演戏这条路生存下去。
2008年到2014年,佟丽娅接拍的要么是都市言情剧要么是古装偶像剧,演来演去似乎都跳不出“花瓶”的怪圈。
图片
于是,佟丽娅下定决心打破简单的“花瓶”角色,要在演艺事业上有着更大的追求和野心。
2015年,《平凡的世界》首播,佟丽娅饰演“新时代新女性的代表者”田润叶,一改之前的精致人设。
梳着大麻花辫子,脸蛋儿上带着点高原红,裹着大棉袄,一开口就是浓郁的陕北腔。
图片
这样的角色,与优雅端庄沾不上边儿,但却是她挑大梁演绎的不同形象。她挑的角色不在乎好不好演,只要够热爱,都会努力争取,如她所说:
“我从来没有想过演这样一个角色能给我带来什么,重点是人应该为了热爱而努力,如果你喜欢一个角色还要瞻前顾后,害怕吃苦,那还是我吗?”
为出演《平凡的世界》田润叶一角,佟丽娅不仅甘愿零片酬加盟,还跑去农村呆了一年体验生活。
在这部剧播出后,她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堪称实至名归。
03、回归自我
如果说佟丽娅的事业道路是曲折之后的光明,那感情生活就可以说是光明之后的曲折。
佟丽娅和陈思诚因拍摄《北京爱情故事》结缘,之后暧昧过一段时间,2012年在录制综艺《快乐大本营》中正式公开。
图片
当时陈思诚被何炅问到最欣赏佟丽娅哪一点,陈思诚几乎看都没看佟丽娅,就回答了两个字:纯朴。
而另一边,佟丽娅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满脸的崇拜:他对人很好,有才华,很有孝心。
之后,佟丽娅还面带幸福微笑地分享了陈思诚做过的最让她感动的一件事。
在全场的掌声中,陈思诚皱着眉头,像是在回忆,也像是不耐烦。
在两人提问的最后,佟丽娅率先公开:希望大家祝福我们。陈思诚呢?在一旁挑起眉毛,嘴上带着若有所思的微笑,完全是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样。
场下的观众仿佛都比他要表现的感动,最后还是佟丽娅主动上前抱住了他。
不仅如此,在两个人的相处中,佟丽娅对陈思诚称得上是百依百顺。佟丽娅曾经想剪短发,但由于陈思诚不同意,喜欢妻子在家也要“仙仙儿”的,她就听了。
至于陈思诚,面对采访,当着妻子的面,理所当然地直言:“谁都有可能出轨。”
一旁的佟丽娅被记者问道:老公心灵的背叛和身体的背叛,能接受哪一个?佟丽娅只是回了句:“回家就好。”
妻子温顺如羔羊,陈思诚就更加变本加厉,甚至还在节目中毫不掩饰对一夫多妻的向往。
图片
最终,在2017年,陈思诚被爆疑似出轨,之后,陈思诚过往言论也被扒了个遍,尽显“渣男本色”。
网友纷纷劝佟丽娅离婚,但佟丽娅不仅没有表态,还在朋友圈发了“重新开始,丫丫加油”、配图是“没什么能击垮我”的感慨。
图片
从表面看,佟丽娅似乎没有把这件事当回事。但从那之后,她沉默了很多,一门心思地投入到演戏中,在档期排不开时,甚至会把孩子带到剧组去照顾。
从《远大前程》中英气逼人的假小子林依依,《超时空同居》中分饰两角的谷小焦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中飒爽干练的飞行员。
佟丽娅参演了多部电影,也塑造了不同的角色,她正不断地突破着自己作为演员的边界。
图片
她也遵从自己的意愿剪了短发,大方做真实的自己,不需要再迎合他人的喜好。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那次事件中,佟丽娅终于真正看清了自己想要的,开始大踏步地向前进。
在事业上逐渐打出自己一片天地的佟丽娅,在面对外界的诸多非议时也有了更多的底气。
图片
自从陈思诚被曝疑似出轨后,媒体时不时就会放出两人离婚的消息,但总得不到实锤。但可以看到的是:这些年,佟丽娅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自己和孩子的身上。
2019年11月,已经36岁的佟丽娅再次回到她最开始的身份——舞者。
她担任策划并亲自领舞,筹备两年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连续两天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
佟丽娅不仅将她一路走来的心路感想融入到舞蹈中,还把对故乡伊犁的赤诚热爱表现了出来。
图片
演出结束后,陈思诚也在台下为她鼓掌。也许,一纸婚约是否还有效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佟丽娅成为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大赢家。
正如佟丽娅一直很喜欢的一句台词一样:“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现在的她,剪了干净利落的短发,也不必再去讨好谁,而是做回了当初的那个“儿子娃娃”,由内而外地,散发出蓬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