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低烧会不会是感染“新冠肺炎”?医生这么说

图片
这几天,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内科接诊了三四名类似的患者:女性多见,反复低热,体温偏高却很少超过37.6℃,时间长达2周以上甚至2个月;无呼吸道症状,亦无明显头疼、乏力、畏寒等发热伴随症状,甚至无任何身体不适。“马上要复工了,我的体温总是徘徊在37.3℃-37.5℃,会不会是新冠肺炎?”一名患者和家属十分担心。
“低热是一种常见的症状,通常指的是38℃以下,有时候是焦虑紧张引起的。”顺义妇儿医院内科医生马艳秋介绍,上述接诊的几位患者,在完善血常规、尿常规、生化、胸部影像学等检查后,均未发现异常,再结合患者的精神状态、查体结果等,医生初步考虑为功能性低热。当然,如果最终确诊还应完善甲状腺、肿瘤、自身免疫病、结核等相关检查。
哪些情况可能引起低热?
●感染性低热
结核菌感染、慢性胆道感染、慢性肾盂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盆腔炎、慢性中耳炎、慢性鼻窦炎、亚急性心内膜炎以及艾滋病病毒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
●非感染性低热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风湿热、红斑狼疮、血液病、肿瘤、药物热等。此外,体质虚弱的人,或病后,常常会发生夏季低热。
●其他原因
情绪不稳定、过度紧张等精神心理原因也会引起中枢的体温调节紊乱,造成不明原因的低热,此类归为功能性低热范畴。
此次马艳秋接诊的一位患者,每日十分恐慌自己是否患新冠肺炎,每隔1小时就要测1次体温。就诊后排除新冠肺炎后仍不放心,围着医生反复咨询,甚至多次返回诊室咨询,神情十分紧张。
无特殊不适不必反复测温
马艳秋介绍,功能性低热包括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原发性低热)、夏季热等,临床特征为体温比正常人升高0.3℃-0.5℃,不超过38℃,热型有相对的规律:日间温差不大(相差0.5℃),可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各项检查正常,病人不因长期低热而影响身体健康。功能性低热,主要靠较长时期的动态观察,排除各种器质性疾病后诊断。
马艳秋建议,调整好心态,安心居家隔离,把日常生活安排井井有条,还可以读书、写字、画画、听音乐、看电视、与家人做游戏、锻炼身体等,让居家的生活不枯燥;每日监测两次体温,无特殊不适不必反复多次监测;有不适或体温明显升高及时就诊。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