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午读——广州疫情防控必需领域复工率达100%

图片
图片
TOP 1
广州疫情防控必需领域复工率达100%
截至3月2日,广州全市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领域复工率达100%,群众生活必需领域复工率为99.2%,“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7.6%,汽车、石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主要行业复工率均超99%。995个在建市“攻城拔寨”项目已有845个复工,复工率84.9%;其中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有74个复工,复工率92.5%;全市续建12条地铁线路320个工点已全部复工。
图片
截至3月2日,西塔写字楼复工企业超90%,单日累计测温约12000人次。
昨天,广州市第3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天河区专场)移师广州CBD的城市新中轴,在广州最高地标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介绍了“广州经济第一区”天河区复工复产成效,在广州金融心脏,触摸高端服务业复工复产“脉搏”。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全国三大国家级CBD的天河中央商务区121栋商务楼宇实现100%复工。高复工率之下,CBD超高层楼宇是如何做好防控,打造健康楼宇?在通气会前实地走访了解到,广州东塔、西塔及其楼内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硬核”防疫和复工措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防疫和复产“作业”。
据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介绍,截至3月2日,天河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5例,已治愈出院33例,连续7天无新增病例。区内“四上”企业复工5817家,复工率9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1050家,复工率9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570家,复工率95%;工业“四上”企业复工126家,复工率100%;高新技术企业复工3275家,复工率96%;省、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复工46个,复工率77%。天河CBD内121栋商务楼宇100%复工;天河路商圈11个商贸载体、3家地下商场、16家大型超市100%复工;天河科技园复工复产企业1926家,占企业总数的99%。
天河区搭建政府、载体、企业三方联防联控机制,将全区524个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产业载体纳入社区网格加强管理,做到三查、两保,即加强载体情况摸查、防控落实情况巡查、人员信息情况排查,全力保安全生产、保稳企复工。
而在重点项目复工方面,今年天河区纳入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共94个,涉及总投资约1890亿元,年度计划约160多亿元。截至3月2日,中移动南方基地二期、网易二期等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金控总部、寺右万科中心、山姆会员店等重大产业项目,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等重大民生项目共46个项目已复工,占60个市“攻城拔寨”重点续建项目的77%。
西塔上班 连闯四关
“信息关”:进入西塔前,按要求提前1日在CBD“入门”小程序上注册账号,填写身份证号码、健康自查、手机号码、工作原因等信息,并上传穗康码,由后台审核后统一生成出入二维码。经楼宇物业验证二维码后领取临时出入凭证。
“体温关”:西塔超高建筑必然带来人流高密度,一人一测的“额温枪”显然不切实际,在这里,需要排队经过入口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确认体温不超标,方可进入楼内。
“空气关”:西塔采用合理化空气管理及货品中转管理,运用实时电子屏检测室内外PM2.5及二氧化碳浓度。西塔大楼整体空调从半新风改成全新风,每个楼层都可单独控制。
“消毒关”:在电梯顶端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夜间消毒,电梯画好“九宫格”1梯不超10人;每层设有废弃口罩投放处,清洁人员每两小时清一次。全楼约有160位清洁人员对各楼层分时段、分区域进行清洁消杀工作,开辟专梯由指定人员对大厦租户进行餐食配送。
TOP 2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搭建CT影像智能诊断平台
2020年新年开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在这场不能输的战争中,广州科技力量精锐尽出。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最高十亿亿次的超强算力,助力筛选出能抑制病毒的小分子药物,搭建“15秒断诊”的新冠肺炎CT影像智能诊断平台,建立新冠肺炎病患时空轨迹数据库。以大国重器之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战斗。
TOP 3
白云区新市街启动“公交超市”进村居便民活动
记者3月2日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新市街党工委、新市街道办事处联合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以及大型商超,将“公交超市”引进村居,把米、面、油、肉菜等农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尽可能减少近段时间居民购物的不便。
TOP 4
广州将量产“微孔膜防护口罩”
记者了解到,“微孔膜防护口罩”将在广州量产,比普通口罩寿命高一倍以上。近日,黄埔区一企业利用新型纳米材料微孔膜技术,开发了一款“微孔膜防护口罩”。该款口罩主要利用新型纳米材料及微孔膜技术研发而成。该材料的稳定性极高,防水、透气、耐高温,而有效防护时间可达到8个小时以上,突破了全球一次性使用防护口罩4小时的使用期限,填补了国际空白。
TOP 5
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可提供70多万册电子书籍资源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技术力量经过数天技术攻关与调试,实现了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与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线上电子资源对接,并面向广州市全体中小学生开放。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教研为推动的阅读平台,也是全国市一级层面唯一的阅读管理平台。目前,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可提供70多万册电子书籍资源、7000多万篇期刊文章、15万册分级分类图书书目、1万多册书籍导读、教育视频、剧集等丰富的线上数字资源。
TOP 6
广东首个新冠肺炎愈后复诊门诊启用
昨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启用全省首个新冠肺炎愈后复诊门诊,该门诊将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提供复诊、检测、健康管理等个性化服务。
TOP 7
3月3日广东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3月3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0例,累计出院1129例,累计死亡7例。3月3日当天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48例,3例为危重型病例治愈出院,8例为重型病例治愈出院,其余为普通型或轻型病例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有595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深圳市418例、广州市346例、东莞市99例、珠海市98例、佛山市84例、中山市66例、惠州市62例、汕头市25例、江门市23例、湛江市22例、肇庆市19例、梅州市16例、茂名市14例、阳江市14例、清远市12例、韶关市10例、揭阳市8例、汕尾市5例、潮州市5例、河源市4例。男性664例,女性686例,年龄介于2月龄-90岁之间。
截至3月3日24时,在院的214例确诊病例中,轻型16例,普通型166例,重型13例,危重型19例。
TOP 8
广东严打走私野生动物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3日通报,按照海关总署党委统一部署,即日起至年底,广东省内海关启动打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严格监管通过广东口岸出入境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
TOP9
与历史同期相比,3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0.5℃
气象部门预计,3月广东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马上要到来的是3月2日-5日这一次冷空气过程,另外3次分别是3月12日-15日(中等偏弱)、3月20日-22日(中等)、3月27日-30日(弱)。气象部门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3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1℃-0.5℃,最低气温偏高0.1℃-0.3℃。
TOP 10
日本东京奥运会可推迟至今年底举行
日本奥运事务大臣桥本圣子昨日称,根据东京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合约,东京可以将奥运会推迟至今年年底举行。日本疫情形势严峻,显然会引起各方对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的担忧,日本官方在动用一切资源遏制疫情、消除影响,同时和国际奥委会协调磋商东京奥运会的筹备进程。
出品:大洋网
来源:广州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