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长阳:大姑娘变身乡村“小喇叭”

楚天都市报3月4日讯(记者 王永胜 通讯员 陈浩 )“新型肺炎不阔怕,就怕俩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没事不在外头走,该吃(qi)吃(qi),该喝(huo)喝(huo),每天都在屋里窝。”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晓麻溪村,龚川挂着小喇叭行走在马路上,一段方言版防疫顺口溜在街头响起。

疫情发生以来,回家过春节的国家税务总局潜江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龚川,成为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晓麻溪村的“街面巡逻员”,每天早八晚六沿路步行,劝导在室外逗留的村民,居家休息,做好防疫,连续十几日步行超过一万五千步。

“街面巡逻”劝导居民,有时候喊得嗓子冒烟。于是我想能不能编一段顺口溜,录音后循环播放,”龚川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没想到,我的想法得到几个志愿者的响应。”仅仅半天时间,一段方言版的防疫顺口溜创作录制完成。

方言版防疫顺口溜不仅用小喇叭流动播放,还在村里的广播中循环播放。有的村民还拍视频发到村组群。一时间,这段顺口溜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

毛国富听到后大加赞赏:广播的内容通俗易懂,入耳入心,服务家乡,值得点赞!

龚川的哥哥姐姐也纷纷为她加油:川川是不是成了村里的新晋网红了啊,好多人都在群里给她喊广播的视频点赞,给力啊!

除了日常巡逻,龚川还是一名临时的“乡村快递员”。没有车,她就靠双腿,每天徒步几公里山路,负责帮村民到指定的商店采买生活用品。

大堰晓麻溪支部委员会在给国家税务总局潜江市税务局的感谢信中写道:自担任志愿者开始,龚川同志自觉接受村委会的统一领导及调配,积极主动、任劳任怨,承担主干道巡逻劝导、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物资采购配送等工作,充分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工作成效积极明显,受到了广大村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