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木吉边境派出所破获捕杀贩卖野生动物案

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张佳 吴明贤

偏远牧区,惊现多个捕兽铁夹;边境乡村,竟然有人卖狼。3月2日,新疆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边境派出所一日之内快速破获一起捕杀贩卖野生动物案。

“阿所长吗?有个事我给你反映一下,今天听说我们村有人卖狼。”3月2日凌晨,木吉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力木江·卡斯木接到该乡琼让村群众的电话。

琼让村的加朗吐尔夏牧场海拔4200多米,降水量相对比较充沛,是阿克陶县木吉乡比较肥沃的草场之一,每逢冬季都会有黄羊、盘羊、雪豹、狼等大量野生保护动物来这里集聚,如果真的有人偷猎,将会给野生动物带来很大伤害。

接到线索后,派出所连夜组织民警赶往琼让村,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开展走访摸排,初步锁定该村牧民乌某有很大嫌疑。

民警在摸排中了解,今年56岁的乌某年轻时就是当地有名的捕猎手,对边境区域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及生活习性非常熟悉。不过近年来,由于派出所的宣传教育,加上边境地区日常管控严格,他也再没捕杀过野生动物。唯一的疑点是,今年春节前乌某的一头牛被狼吃了,他曾在村里多次扬言要杀狼报复。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迅速对乌某的房屋及羊圈进行布控。当日上午10时15分,天已大亮,负责在羊圈盯控的民警熊国华等人发现乌某骑着摩托车前往羊圈喂草,民警装作走访跟随他一起进入羊圈,但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不过民警进一步观察发现,在羊圈一角还有一座十平米大小的土坯房,是用来圈养骆驼的,破旧的双向木板门上挂着一个拳头大小的铁锁。看到民警注意骆驼圈,乌某来回在门前走动,故意遮挡民警视线。

“肯定有问题!”熊国华想,他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阿里木江·卡斯木,征得派出所同意后,熊国华要求乌某打开圈养骆驼的土坯房。乌某一下子慌乱起来,顾左右而言他,这更加坚定了熊国华的判断,在他的再三要求下,乌某终于打开房门。

走进土坯房,民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在房屋右侧的柱子上挂着一只已经死亡的红色狐狸,一旁牧草掩盖着两个编织袋,里面分别装着一大一小两头狼的尸体。

人赃俱获,乌某很快向民警供述了捕捉野生动物的经过。

原来去年冬天,乌某的牲畜在牧场里遭到野狼攻击,一头牛被吃掉,这让他萌生了“报复”念头,他“重操旧业”利用捕兽夹捕狼。

“大狼和狐狸是我去年11月份捕的,另外一只狼是11月7日抓的,这两天我打算3500元买掉。”

随后,民警带着乌某指认他捕猎这些动物的地点,行至半路,一只盘羊从警车旁飞奔而过。

乌某告诉民警:每到冬天,山上的动物都会下山到这附近过冬,这为他捕杀野生动物提供了机会。

话音刚落,他便指着前面不远处羊群踩的便道上凸起的一个小土包说:“那附近就是我第一次抓到狼的地方”。

民警随即下车查看,大约三四平米见方的土包上有两个碗口大小洞,旁边零散布满了各类脚印和皮毛。据乌某交代,他在这里用铁夹捕获过一只狼,一只狐狸。

“捕猎的夹子呢?”“在前面的牧场。”乌某指了指前面不远处的夏牧场回答。

在搜寻捕兽夹子过程中,民警又在一座荒废已久的土坯房内找到一只灰色的狐狸的尸体,据乌某供述,这是他在捕狼时意外抓到的。

随后,在牧场周围,民警搜出了三幅捕狼夹子、一个铁环,其中一副夹子被绑有石头的铁链牵着,原来,乌某在布置夹子的时候总会挖一个深坑,用石头捆着铁链埋进去,防止猎物逃脱。

一番搜寻之后,民警还在乌某的牧场附近发现了13支盘羊角。据乌某交代这,些是他放牧时捡的。

经排查,民警共在乌某家羊圈及牧场找到已经死亡的2头狼、2只狐狸。

目前,该案件已移交阿克陶县公安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