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连破六起涉疫电信诈骗案件

天中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 倪迎娟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尤其是涉及疫情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成立专案,克难攻坚、连续奋战,侦查民警根据调查走访和分析研判获得的线索,不顾个人安危,先后奔赴郑州、北京、贵州、广州、湖南、山西等开展追捕工作。截至目前,已破获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用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刑警四中队破获吴某某被诈骗案

2020年2月4日,上蔡县五龙乡展庄村民吴某某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人诈骗5000元。时值全面抗疫的关键时刻,犯罪分子利用疫情诈骗敛财,影响极其恶劣。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刑侦的李纪庚副政委高度重视,责令刑警大队全力侦破,尽快消除社会影响,刑警大队大队长程险峰指派侦办诈骗案件经验丰富的陶磊同志主办、李竞尧同志协办。案件要取得实质情进展,落地核查是第一要务,接到命令后,二人立即进行研判,随后,关联到周口市西华县东王营一个叫杨某的人员,虽然暂时不能确定该杨某就是犯罪嫌疑人,但一定与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2月9日,陶磊、李竞尧在忙完杨集镇的一个涉疫案件后,顾不上休息即动身出发,克服防疫封路、食宿不便、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当日下午赶到西华县东王营乡对杨某进行调查。最终杨某被确定为该案犯罪嫌疑人。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捕归案,陶磊和李竞尧抓劝并举,一方面做杨某父母的思想工作,一方面根据研判情况组织人员对某实施抓捕,迫于压力,最终,杨某选择了投案自首。然而,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却出现了发热症状,侦查员又怕又急,但没有退缩,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全副武装,义无反顾,犹如斗士一样带着犯罪嫌疑人杨某到医院新型冠状肺炎门诊进行检查,经深入检查和专家会诊,排除新冠肺炎,杨某被成功关押至上蔡县看守所。

刑警一中队破获杨某某额温枪诈骗案

2020年2月18日,上蔡县杨集镇小付营村村民付某某在网购额温枪时被人诈骗9万元。接到报案后,侦查员王超金、赵建兵、李威、陈静根据受害人提供的微信转账记录、支付宝交易、银行卡号进行研判,分析出嫌疑人杨某某使用的微信号、手机号、银行卡交易明细,后发现嫌疑人在广东省深圳市南沙区活动,考虑到疫情期间,出差食宿困难,侦查员王超金、赵建兵自带方便面、火腿肠等方便食品赶赴深圳市开展核查工作,经落地研判,线索又指向邵东市高速路口。兵贵神速,王超金、赵建兵二人随即赶赴湖南省邵东市进行调查,此时,二人所带干粮所剩无几,赶到湖南省邵阳市高速路口后,立即到疫情防控卡口进行调阅出入登记,并在附近家属楼区进行排查走访,经过一天的走访和调查,未能查询到嫌疑人在该高速路口附近的居住地址。回到宾馆后,二人及时与在县局进行后台支撑的民警李威、陈静联系,通过再次对嫌疑人的作案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进行研判分析,最终决定到嫌疑人户籍所在地进行侦查走访。因疫情期间车辆禁止上路,2月23日早上7时许,王超金、赵建兵从邵东市高速路口步行10余公里赶到嫌疑人杨某某户籍地魏家桥镇发塘村,后在当地干部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当场查获作案手机一部、银行卡一张,现金9万元。

刑警扫黑专案组破获赵某某被诈骗案

2020年2月14日,上蔡县华陂镇村民赵某某在某QQ群看到有人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便添加对方微信,而后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账给对方5460元,2月19日,发现被骗后报案。接警后,刑警打黑专案组组长刘金昌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对受害人赵某某所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电话号码、QQ号、微信号、支付宝账号进行分析,发现这一系列号码持有人均为一个叫高某某(男,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人)的人,通过对资金流向的追踪,该笔资金都进入到高某某的名下的一张邮政储蓄银行卡,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大队领导指示,刘金昌带领侦查员陈清南前往广东揭阳对高某某进行抓捕。

2月22日,刘金昌和陈清南到达广东揭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决定在高某某家附近进行蹲守,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侦查员作为外地人,蹲守难度相当大,二人将车停在高某某家不远处,为防止暴露,二人一蹲就是一整天,吃喝都在车里,经过两天的不间断蹲守,最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某抓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对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刑警一中队破获侯某某诈被骗案

2020年2月14日,上蔡县蔡都镇居民侯某某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诈骗10000元。经查,贾某某使用名为“错落年间”的微信号,通过微信好友群虚假发布出售口罩信息,受害人侯某某看到信息后信以为真,并向贾某某预定了10000万个单价3.1元的口罩,之后侯某某向贾某某“错落年间”的微信号支付10000元订金,贾某某收到钱后,不再和受害人侯某某联系,也没有向侯某某发货。刑警一中队经过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深度研判,锁定了贾某某所在位置,随即展开抓捕工作,一方面以购买口罩为由实施诱捕,另一方面对其进行布控,2月25日晚,刑警一中队侦查员朱海涛、张永志等乔装侦查、蹲点守侯,在红十字医院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贾某某抓获。贾某某到案后,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刑警五中队破获董某某被诈骗案

2020年2月17日,上蔡县大路李乡郝坡村郝某某报警称:其微信好友(昵称BB车)的朋友董某某让其帮忙购买额温枪,其联系微信好友(昵称李上往来)购买额温枪,而后把微信好友(昵称BB车)转来的105000元货款又转给微信好友李上往来,后被拉黑。经初查,犯罪嫌疑人应为一至二人,冒用虚拟身份,以可以帮助代购额温枪实施诈骗,作案手法娴熟,作案成功后,将被害人的钱款在异地取出,后把被害人的联系方式删除拉黑。接到报案后,刑警五中队闻警而动,向疫而行,中队长焦明帅带领中队民警通过深度研判、主动出击,2月26日,在山西运城将取款的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正在出差追捕中。

刑警一中队破获李某某被诈骗案

2020年2月8日,上蔡县又发一起涉疫情诈骗案件,居民李见超在网购一次性口罩时被诈骗25500元。当日立案后,刑警一中队侦查员朱海涛、池彦华迅速开展调查工作,通过对嫌疑人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进行研判,分析出嫌疑人接收受害人李某某25500元货款以及聊天所使用的微信号绑定的人员身份信息是车某某,女,住址贵州省遵义县某小区。嫌疑人使用的电话号码绑定的身份信息是吴某某,男,住址与车某某相同。经查,发现车某某和吴某某系母子关系,根据与受害人通电话的是男性声音,初步认为吴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通过对资金流分析,发现李某某的25500元钱分别转账给了吴某某、夏某某、杨某某三人的微信账号里,综合以上情况,锁定本案犯罪嫌疑人就是吴某某。因疫情形势严峻,增派人员出差风险太高,在请示局领导后,刑警大队遂将案查证情况推送给遵义警方,后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被成功抓获。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或取保侯审强制措施,案件深挖及追赃挽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天中晚报原创文图(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经授权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