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包干23亿、70家上市公司扎堆定增 定增基金火爆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上市公司积极发布或修改定增预案。截至3月2日,已经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应公告,更有部分公募与私募机构快速出手,大手笔认购。

随着定增市场回暖,定增基金的发行也备受关注,部分私募机构积极筹备定增类产品。近期,高瓴资本就8折包干了凯莱英23亿元定增,成为凯莱英本次拟发行股份唯一认购方。

高瓴资本包干抢购23亿 多私募紧急筹备定增产品

高瓴资本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近期,高瓴资本就8折包干了凯莱英23亿元定增,成为凯莱英本次拟发行股份唯一认购方。而且根据凯莱英发布的公告,高瓴资本认购价格为123.56元/股,截至3月2日收盘,凯莱英的最新股价为184.90元/股。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兼证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杨如意指出,现在确实是发行定增产品不错的时机,目前也是最好的准备期,定增相关新规也是刚刚新鲜出炉。很多上市公司再融资会因为此次新规而做调整,比如本来计划发行转债的可能调整为定增,准备发行12个月的也有可能调整为新规后锁定18个月的。因为定增要经过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以及证监会发批文这几个步骤,所以现在就是最好的准备期,一些合适的标的各家机构已经跟踪起来了。

多家私募机构也在紧急筹备定增产品。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表示,目前是发行定增产品的绝佳时期,基石资本目前也正在筹备发行相应定增基金。时代伯乐合伙人周波介绍,时代伯乐也有发行定增产品的计划。厚生资产张春江介绍,定增是公司今年主要策略,也有发定增基金的计划,并认为今年成长股机会相对更多,但波动较大。

对于目前是否介入定增市场的好时机,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显示,73.68%的受访私募看好定增项目带来的业绩增厚机会,但是也有26.32%的私募持否定态度,理由是定增市场也经历了从火爆到热度退却的过程(2013-2016年定增市场大发展,2017年开始降温),甚至还有部分股票跌破定增价,参与定增还需对股票质地进行选择。

市场风格是成长型还是蓝筹?七成私募认为成长风格延续

在经历上周的调整之后,市场对今年风格切换存在较大争论,对于接下来市场将继续由成长风格主导,还是将转向蓝筹,73.58%的受访私募普遍看好市场将延续成长风格。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表示,现在并不是蓝筹和成长的风格转换,而是疫情这个突发事件改变了市场的关注点,并且焦点已经从国内转向了国外,所以目前资本市场包括海外市场在pricein一种产业链受到冲击、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而中国已经从疫情走出来了,并且在全面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国外资金很快会认识到,中国区资产其实是投资的最佳地区。所以未来可能会有大量的国际资本进入A股,包括低估值的港股。

“今年A股整体都将迎来较好的投资价值。科技股受益于行业成长,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二季度将会重启景气周期。蓝筹估值便宜,对于长线资金来说,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总的来说,今年A股整体将会迎来一轮牛市。”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认为。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兼证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杨如意表示,再融资与并购并不应该对投资策略有太大影响,因为很多核心资产,大蓝筹的市值较高,一般不会进行定增与大的并购重组,对他们意义也不大。好的公司往往就是内生性成长的,并购也是有很大风险的。当然有的本身规模较小的企业,通过再融资新规积极做大也是完全可能,这就需要仔细分辨和尽调研究。不管一家企业是不是再融资或者并购重组,都有可能是优质企业。关于今年风格方面主要还是应该从基本面出发,做好行业研究,公司研究。今年看好的板块还是基建和5G。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