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之“声”汇集志愿者力量 奏响战“疫”最强音

图片
志愿者在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知识。
红网时刻3月5日讯(通讯员 周海燕 李登科 陈勇 许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桂阳县宣传战线快速组成强有力的“战‘疫’方阵”,唱响“千年古郡”战‘疫’最强音,汇集志愿者、三万党员干部、百万人口的坚强力量,坚定守住了2973平方公里“零”确诊。
全方位 全覆盖 先“声”夺人强信心
“必须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创新形式载体,全力打好线上线下立体战。”桂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久正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作出部署。
宣传战线立即行动,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科学 全力以赴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篇篇电视评论播出;“天下桂阳”微信公众号采用每日疫情推文、微视频、宣传海报等全媒体形式进行宣传报道;FM105.5“桂阳之声”广播电台全天候播报疫情防控信息……
多角度、全方位,端网微屏齐发力,权威发布全县疫情信息,传播防控科普知识,引导近百万桂阳人民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全县人民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在全方位宣传中得到鼓舞。
《桂阳众志成城战“疫魔”》《强化“四个作用”破解复工复产难题》等200余篇宣传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强、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中省市媒体相继刊发,集中展现了桂阳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举措和阶段性成效。
与此同时,各行业、各部门加入到宣传队伍中来,设点阵地宣传防控政策;各级党员干部加入到宣传队伍中,入社区小区、入企业入村组,全面宣传防控知识。全县主次干道、乡镇农村、城市社区和宣传栏和LED屏,宣传标语和海报铺天盖地,30余万份宣传防疫宣传资料分发到各家各户手里。
桂阳文艺等网络正能量骨干队伍,也积极生产传播正能量产品,先后推出《桂阳文艺青年眼中的“新冠”病毒》等网络精品;古郡志愿者协会等民间组织积极开展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行动,为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鼓与呼。
到基层 到前线“声”声入耳暖人心
“大家好,我们现在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为大家做实时报道……”主持人常强在前线。
图片
桂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一线报道。
“各位观众朋友好,我现在在仁义镇白云村为大家带来疫情防控现场报道……”记者李勇在基层。
“医护人员不愧是最美的白衣战士,他们在艰难危险的环境下工作,他们的一言一行让我热泪盈眶。”退休员工曹小花在观看了《隔离病房的“抗疫日记”》这则视频新闻后,对朋友说道。
“2020年是让人难忘的一年,感谢为桂阳人民辛苦付出的一线防疫人员,给你们点赞、敬礼!”这是网友邓桂梅在微信推文《有空记得给桂阳点个赞》后面的留言。
为这场“立体战”源源不断提供“炮弹”的是一直战斗在一线的桂阳宣传人。他们仔细做好防护,从“前方一线”传回来了许多生动的新闻素材。
从医护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最美“逆行”、日夜奋战,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的大爱精神;从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2.9万共产党员,到拿起大喇叭、走街串户的网格员和基层干部;从生产企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万难的复产复工,到快递员、环卫工、基层民警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坚守……
一个个挺身而出、顽强拼搏的可爱群体,一个个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抗“疫”故事,在桂阳大地广泛传播,成为一剂剂振奋人心的抗“疫”疫苗,温暖了无数群众的心。
快速度 大力度 掷地有“声”聚民心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当前,桂阳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侥幸懈怠……”市民刘先生正在阅读《县委县政府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他表示这封信来得及时,深受鼓舞。
图片
桂阳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
“各位乡亲父老,请大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主动配合政府做好防控措施……”为有效宣传防疫知识、发布权威信息,该县文旅广体局、融媒体中心全程全时对“村村响”系统进行检修维护,全县8387个“村村响”每天定时播出防疫信息6次,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拜年设客就是出糗,感染了肺炎就很难救,病毒看不到摸不到,感染上了就不得了……”桂阳县塘市镇水尾村的小喇叭传出了熟悉的乡音。疫情期间,各村镇宣传人员用随身小喇叭,开展了“土味”喊话,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让疫情防控的声音更加入脑、入心。
“网上信息满天飞,全体网民要甄别,要知情况查官媒,未经证实可能没……” 在小视频《桂阳抗“谣”战“疫”》中,桂阳网评人逐一登台,视频累计点击量已超过10万。
24小时在线监控舆情,网信、公安部门对疫情期间造谣、传谣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共依法查处违法行为12起,发布辟谣通告10个,教育训诫10人,责令删文(帖)8次,《引以为戒!桂阳一教师造谣作公开检讨》等辟谣推文得到广泛传播,既稳定了人心、又震慑了宵小,营造了清朗健康的舆论环境。
图片
桂阳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一线报道“云”招牌。
战“疫”以来,桂阳县通过全方位、多视角、广覆盖、立体化的宣传,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桂阳故事、传播桂阳声音、展现桂阳成效,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