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隔离者变志愿者,滞留广州的湖北音乐老师投身疫线

“阿叔,请你量一下体温,再登记下个人信息。”2月25日以来,在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贝岗村的进村防控卡点上,出现了一张新面孔。她叫靖丹,是湖北襄阳的一名中学音乐老师。春节前她从湖北老家赶来广州陪女儿过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隔离期结束后,靖丹和女儿一起加入了当地贝岗村委会成立的党员突击先锋队,战斗在了防疫前线。

靖丹的女儿名叫周坤玉,是中山大学的毕业生,在大学城贝岗村租房备考研究生复试,这个春节靖丹从湖北老家赶来陪女儿过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原本买了初六返乡火车票的她滞留在了广州。

感染病例每天都在不断刷新,湖北省多地成了重灾区,襄阳也不例外。

由于是湖北返穗人员,靖丹配合当地番禺区小谷围街道贝岗村委进行了14天的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她每天通过手机了解情况,看到疫情来势汹汹,“说心里不害怕是假的,内心非常煎熬”。

没有返乡工作,对靖丹而言,是相对安全了,可身在湖北老家的父母却让她牵肠挂肚。每天晚上在视频中见面,成了双方表达关心、联络感情的唯一方式。视频这头,靖丹再三叮嘱父母要保重身体,千万不要外出;视频那头,靖丹的父母同样嘱咐女儿和外孙女,一定要好好在家待着。

母女俩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隔离,难免有诸多不便。

“在这14天的隔离期里,当地小谷围街、贝岗村领导和工作人员经常过来关心我,问候我,宣传防疫知识,每次见面都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我心里一直悬着的‘大石头’也慢慢放下了,也就不再恐慌和焦虑了。”靖丹回忆了她在隔离居家期间的心理变化。

“作为一名湖北人,看到千万同胞支持家乡,我十分感动,我也想为这里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靖丹原本完全可以静静在家中安心休息,但她没有。“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广州的疫情远没有家乡这边的严重,但家乡同胞们每天都奋战在战疫一线,我不能缩在家里,我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

当贝岗村驻村工作组上门宣讲政策及防护方法的时候,靖丹得知贝岗村委会成立了党员突击先锋队,抗击疫情党员小分队每天都奔走于贝岗村口开展防控工作。于是,她和女儿商量后作了一个的决定:加入贝岗村的战疫志愿大军,成为了贝岗村防疫检查点的一名卡口值守人员。

“每天从早上9时值守到下午5时,尽管有时很忙碌,但感觉很充实很值得。”靖丹每天和贝岗村党员突击队一起到需要支援的门岗卡点值守,给出入的人员测体温,登记监测情况,拦停车辆测温和询问情况等。

同行的突击队队员介绍,靖丹每天早上都是提前到岗,安排的任务随叫随到,从不推辞。也许是因为当了多年老师,靖丹非常有亲和力,她很快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志愿者,她的耐心和细致大大提高了外来人员的配合度。

女儿周坤玉是中山大学的毕业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妈妈的影响下也主动请缨参加贝岗村志愿服务工作。周坤玉的工作重点是针对外地大学生返校进行宣传和劝导工作。从被隔离人员,到防控一线志愿者,周坤玉说:“作为志愿者,虽然不能守护家乡,但我能为守护广州、守护大学城尽一份绵薄之力。”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孙婧

【作者】 刘怀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