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东川区:白雪融化,向阳花开

冒着寒风堵卡监测,踏着白雪进村入户,耐心讲解消除恐慌……

一个多月的抗疫路上,昆明市东川区红土地镇中心卫生院全体人员送去冬雪、迎来春天,见证了凌晨的风雨,经历了山区的冬雪,迎来了春日的暖阳。

红土地镇位于东川区西南部,距东川主城区75公里,西沿轿子雪山山麓走向与禄劝县转龙镇、乌蒙乡、雪山乡接壤,昆明市最高海拔4344.1米的雪岭也雄踞于红土地镇内。每年12月伊始,这里飘起鹅毛大雪,进去卫生院的盘山乡村公路上,白雪铺满地面。银装素裹的路上风景很美,但行人却是在“奔命”。

春节期间,取消休假,卫生院全体职工克服大雪过后道路艰险的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赶回卫生院。10名男同志主动写下《请战书》,申请到堵卡一线,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去,每天24小时顶着凌冽的寒风,监测过往人员的体温和健康状况,为过往车辆清毒,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这些工作平凡、琐碎、艰苦,但无一人退缩。

昆明东川区:白雪融化,向阳花开

1月27日开始,按照“东川区应对新型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要求,红土地卫生院要对武汉回来的人员逐一进行面访,测量体温。基层卫生院的防护条件简陋,开展这项工作充满危险性。 “我是党员,我是分管副院长,这事我去。”钱雪厅主动请缨,他换上卫生院的防护服,和其他同志挨家挨户量体温,消毒、宣传防控知识,跑遍了红土地镇的村村寨寨,为232个省外回来的人监测了体温。

昆明东川区:白雪融化,向阳花开

1月31日,东川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需要对红土地镇的仓房村刘家村小组和新田村的秧草塘小组的12名密切接触者强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卫生院积极配合区人民医院,到现场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密切接触者送走后,向两个村民小组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并对全村进行环境消毒,消除村民恐慌心理。

“松毛棚村棚子小组一村民去世,生前在浙江宁波打工。”2月4日早上8点,卫生院接到了红土地镇分管领导的电话。村民十分害怕,要求对其死因是否是新冠肺炎进行鉴定。卫生院院长陈斌在向区卫健局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赶到了松毛棚村棚子小组,详细了解情况后,从体温监测和健康监测记录来看均正常,其家属也无发热和身体不适的情况。为正确引导村民、安抚村民,卫生院召集本村村民开会,现场给村民讲解新冠肺炎临床症状的相关知识,消除了村民心中的疑惑。

昆明东川区:白雪融化,向阳花开

1月31日到2月2日深夜的3天时间里,卫生院接连三次接到产妇即将临盆的求助,妇幼组5 位医护人员,在组长梁丽敏的带领下,通力合作,井然有序的做好每个环节,迎来了3个小生命。“我们组5个人几乎三天三夜都没睡一个完整的觉,但产妇和婴儿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梁丽敏说。

疫情期间,肺结核、重精和艾滋患者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诊疗是个大问题,卫生院防保组积极与慢病患者进行沟通,并为他们提供了免费送痰、代为取药的便民服务,得到患者的高度赞誉。

昆明东川区:白雪融化,向阳花开

为全力做好抗疫工作,卫生院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1月22日至 2月20日,共为3000余人进行了体温测量,接诊发热病人30人。全院共接诊2628人次,(其中:门诊接诊2602人次,住院接诊26人次,转诊危重病人9人次),医疗秩序正常,未发生患者投诉和医患纠纷事件。

“群众以性命相托,我们必全力以赴。”无数个日夜,卫生院全员坚守一线,抗击疫情。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张兴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