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俱乐部”重点项目清单,哪些领域迎来新风口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而受疫情影响,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中,投资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近期,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以万亿级城市为基准,据城叔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青岛、长沙、郑州等多座城市先后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的相关计划。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重头戏”外,城市较以往更为重视卫生、医疗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基建仍是重头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提出,“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其实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
梳理以上城市列出的2020年项目投资计划,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项目涵盖高速公路、高铁、能源等多个领域。
以重庆为例,2020年将推进924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7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大,计划投资约1.45万亿元,占总投资额的比重为85%。
交通基建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项目名单,2020年重庆将新开工建设多条高铁线路,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5年,正线长98公里。
早在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经济圈建设,交通基建必然是基础保障。待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其将成为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之后连接这两座中西部重镇的第四条铁路。
不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中也着重提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发展。在北京的重点工程计划中,包括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662亿元。其中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项目19个。
此前,国家发改委召开的1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对于2020年在投资领域进一步的发力方向,新闻发言人孟玮曾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
在区域层面的交通基建以外,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市域重要交通基建,也将成为疫情之后提振经济的重要选项。
昨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提到,要加快济南等重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
以青岛为例,根据其发布的青岛市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从项目分类看,涉及基础设施项目8个,青岛地铁就占据了5项。
而“准万亿城市”济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8个,其中也包括了济南轨道交通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等项目。
此前,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曾指出,人口正在加速向中心城市集聚,相比公路交通,轨道交通的发展对于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平台,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而就在3月3日,山东刚刚发文,明确要求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尽快放开落户限制。
根据《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打好基础十分必要。
医疗卫生补短板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面对此次疫情所暴露出的城市医疗卫生短板,城市也需要相应的补足计划。
落点在公共医疗项目上,城市此轮的投入差异较大。比如,在一线城市中,北京重点医疗项目22项,深圳11项,上海仅10项。其中,北京有不少项目位于通州。
成都是该门类重点项目较多的城市。据当地媒体报道,成都将推动建设32个重点医疗项目,加快推动形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以创建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
而与此相反的是,在青岛公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中,涉及公共医疗卫生的仅“泰和医养中心”一个前期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认为,
地方政府关注医疗卫生投资是一种补短板的策略。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医疗服务硬件的短板其实长期存在,这次疫情凸显了过去可能意识到却没办法马上解决的问题。
但新建或在建大型医院数量,与城市医疗水平需求并不成正比。有媒体曾对全国100座主要城市2017年每千人床位数进行排名,结果显示,4个一线城市中,仅广州以6.38张/千人进入前50,而成都、青岛两市分列第6和第43位。
除了数量问题之外,这些计划也显示出,城市建设大型医院建设存在周期长、解决城市医疗短缺问题收效缓慢的问题。
以深圳为例。其2020年的11个重点医疗项目,有9个同样存在于2019年的计划中,而新增的深圳市吉华医院,早在“十一五”期间已立项,并属于“十一五”规划中需要加快推进的项目。此前有统计显示,深圳新建医院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平均耗时3至8年。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出,尽管深圳医疗条件改善问题在政府的计划中不断提及,但实际步伐并不理想,这与医疗资源分配问题相关。
在该问题上,重庆提供了一种解题思路。在其重大项目计划中,包含了两所应急医院,其中,主城区应急医院总建筑面积为12.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达到2500张。位于万州的三峡应急医院,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500张。根据当地报道,三峡应急医院主要将弥补区域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开工后3个月即可完成先期建设。
不少城市也进一步增加了医疗产业的投资建设。比如,在郑州的重点项目名单中,就包括了总投资50万的万科医疗养老产业园和总投资500万的中欧健康产业城。
还有哪些新商机?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重点项目的布局,也预示了各个城市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此前城叔聊过城市的“新基建”。任泽平也指出,未来新一轮基建的重要方面将是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改革创新稳增长。
新的方向已在这些城市身上初见端倪。比如,重庆将新建2.7万个5G基站纳入重大项目名单中。而其他城市也不乏5G相关的基础性项目,包括深圳的铁塔5G基站建设及改造工程,成都的中国移动5G产业研究院等。
北京有关先进制造业的40项重点项目集中展现出有关车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浪潮。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化项目、国家车联网基地建设项目、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项目等,涵盖了车联网发展所需的研发、产业载体以及测试等各个方面。
当然,除了这些“兵家必争”的新兴产业外,各个城市独具特色、优势突出的产业,也是重大项目的重要布局方向。
青岛的重点前期项目表在海洋产业的各环节均有相关布局。比如,在海水处理运用上,有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项目;在海洋生物利用上,包括了藻业、渔业等领域项目;较前瞻性的项目还有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的深远海人因工程实验室项目,以及青岛海洋高新技术(蓝谷项目)产业园项目等。
还有不少备受关注的项目掀开了冰山一角。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就出现在了预备项目表中。该项目刚于1月宣布正式启动,将用于生产中国版model Y。
除产业之外,重大项目更少不了对城市建设本身的关注。
以深圳为例,补足文化教育短板是其在基建领域狠抓的重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不仅有深圳科技馆新馆、美术馆新馆这些提升城市艺术与科教氛围的设施,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西里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亦有动作。
而在成都,商机也出现在了更具新理念的城市提能项目中。在双向开放扩大的利好下,天府国际机场及航空基地、国际铁路港及欧洲产业城将步入新一轮建设,而作为成都首个TOD项目,陆肖站TOD工程亦将为中国城市下一个发展路径带来新的经验。
文字 | 杨欢 杨弃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