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产业基地迎丰收 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

雷春燕 李斌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德阳市中江县永兴镇大柏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片生机盎然。

记者从德阳市中江县脱贫办获悉,3月4日这天,大柏山村中药材产业基地迎来了首次丹参丰收节。70余名当地群众辛勤地挖丹参、种芍药,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有的是附近村民、有的是精准贫困户,有的务工返乡人员。该中药材种植基地创建于2018年,流转土地300余亩用于种植丹参、芍药等中药材。

长期在外务工的贫困户蒋小军得知基地在招工时,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今年受疫情影响至今未出门打工,我正愁着到附近找一份工作呢,每天耍着心里不是滋味,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真是太好了!”

大柏山村党书记刘世泉累并快乐着。当问起今年丹参的产量时,刘世泉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今年的丹参喜获丰收,在这里务工每天可以挣100元,老百姓心里都乐开了花。这个中药材基地就像一个聚宝盆,不仅能够流转土地获租金,而且能够壮大集体经济分红利,还能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问题,今天来了70名小工,贫困户就占了一半。”

据了解,永兴镇大柏山村新建聚居点两个,解决了16户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该中药材种植基地吸纳了10余户易搬贫困户就近就业,解决了易搬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永兴镇坚持以产业增收带动贫困户致富,将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建立健全贫困户产业扶持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本土产业园、手工作坊、种养殖基地设立扶贫岗位,为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