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老人刚过完110岁生日!他的长寿秘诀就两点…

“我今天已经110岁了,还要再活一百年。”3月4日,哈市通河县老寿星宋正明老人迎来了他的110岁生日,老人在鲜花和蛋糕前许下心愿,要好好珍惜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见证这伟大的时代。

家住通河县的宋大爷是云南人,当年参军转业来到黑龙江,老人的前半生都是在战场上度过的。

据老人的儿子宋玉学介绍,父亲18岁顶替哥哥当兵,参加过很多次战斗,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可谓九死一生,能活到110岁,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父亲非常满足,没有了对生活的苛求和抱怨,心里全是幸福感,自然就会延年益寿。

宋玉学介绍说,父亲80岁回云南老家探亲,95岁时还能耕地种田,107岁时依旧能唱军歌,这样的身体素质也只有当过兵的人能做到。父亲身体素质本来是很好的,但当年参加抗日时吸入过敌军的毒气,导致肺损伤,所以时不时地要住院治疗。战斗中,宋正明多次负伤,至今身上还留着枪伤导致的疤痕。

“我活100多岁了,当兵养成的生活规律很重要,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干嘛干嘛,不能黑白颠倒,随心所欲那是祸害自己,遇事要想得开,心宽就能长命百岁。”这是宋正明老人总结的“长寿之道”。

宋玉学说,父亲95岁前住在平房里,一直没闲过,每天扛着镐头种田浇水,打理小菜园,子孙也多次劝阻过他,不要太劳累,但老人却把这当成了自己的爱好,一天不劳动就感觉浑身不舒服。“老待着,人不就报废了吗?”老人拿出当年在战场打敌人的倔脾气,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种不止。

多年来,宋大爷的生活习惯跟当兵时一样,每天吃饭睡觉都要按时按点进行,非常有规律,老人还特别干净利索,对身体不好的食物说不吃就不吃了,吸烟有害健康,说不抽就不抽了,看不惯的人和事不想说就不说了。

很多人都来问宋正明老人长寿的秘诀是啥?你别说,老人吃的真都是粗茶淡饭,但他最喜欢吃甜食和肥肉。“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长寿秘诀,就是怀有一颗平常心,知足、感恩,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就都能活到100岁。"老人说。

据哈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统计,截至2019年9月,哈市百岁老人已达246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最长寿老人已114岁。从区域看,哈市行政区划中,道里区百岁老人最多。市县中,宾县百岁老人最多。

(图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