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女警当起“团购姐”

“5栋2单元104,周大姐,102块钱猪肉。”

“17栋3单元201,李爹爹,76块钱蔬菜。”

3月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长航新村小区,社区警务室门口响起了熟悉的叫号声。

一位女民警一手拿着商品订购单,一边叫号。她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群。

长航新村小区是老旧小区,现有居民2500余名,老年人居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了方便小区居民购物,王群想到了微信团购群。

“居民每天把要买的东西发到微信群里,第二天起床以后就可以来警务室领了。如果是上了年纪腿脚不便或不会使用网购的老人,工作室的禁毒社工也可以帮忙下单,并送到居民家中。”王群告诉记者。

开团以来,王群每天都在现场维护现场秩序。

“现在已经建了第二个群了。”王群说,加起来一共900多人。还有部分居民自发联系了一些进菜渠道,有爱心蔬菜、米肉面、鸡蛋、包子、口罩酒精等各种团购种类。

“我就像个客服一样。”王群笑着说。

14时许,一对夫妻来到王群警务室。

“这里有没有鱼卖啊?”夫妻俩问。

“买鱼找她。”王群指向旁边的一位志愿者说。

“看您有点眼生,您不住我们这里吧?”在居民与志愿者沟通的时候,王群搭话。

“是啊,平时不住这里,没想到这次困到这儿了。”居民回答道。

“那你也加一下我微信,有什么需要的就给我留言,我把你拉进微信团购群。”王群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王群开始思考如何维持买菜和领取物资的秩序。

经过观察,她决定取消后台通知,直接在微信群里分批次叫号下楼领取,每次最多只通知20位居民。

居民越来越配合工作,严格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排队,人与人之间相隔两米以上,领取点现场秩序井然。

王群告诉记者,能明显感觉到,居民现在的情绪很稳定。团购刚开始的时候,都一窝蜂地抢,现在都是只买自己需要的东西。情绪稳定了,生活有序了,防控工作才好开展。

“那天有个婆婆在路上看到我,说一个月没吃到肉了,估计是觉得团购的肉太贵,舍不得买。”

“我准备明天起个早,去派出所开个证明,去趟超市。”王群笑着对记者说,“争取多买点肉回来,给小区里几个比较困难的爹爹婆婆送过去。”

“我们这里情况不错,疫情防控得很好,所以现在就是想着法子让居民生活过好点,这样大家才有信心坚持下去。”王群对记者说。

(中国警察网武汉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