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看美景——沙河沿皇家鹿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化皇家鹿园位于敦化市市区东11公里处的沙河沿镇凉水泉子村南侧,是我国最早建设、规模最大、品种最纯的国家鹿繁殖基地。目前还是著名的长白山人参种植基地,梅花鹿存栏1000余只,分别山林放养和圈养,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梅花鹿旅游景区。
该鹿场早在满清时期,就被清王朝封禁,成为专门供清朝皇家狩猎梅花鹿的狩猎场,民间养鹿在这里已有400余年悠久历史。1958年国家农业部在东北三省选址建设鹿场,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考虑,选中了这块具有优质地下水资源、丰富灌木林资源、优越生态环境资源和便利交通条件的风水宝地。
敦化市国营沙河沿鹿场建成后,即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长白山品系梅花鹿饲养繁育国营鹿场,归属农垦系统管理,是吉林省林业厅认定的长白山梅花鹿种鹿驯养基地。为探索有机梅花鹿养殖新模式,保证梅花鹿的种群优势,企业自2012开始散养梅花鹿,2014年10月获得了国家有机梅花鹿认证,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知名度最高的散养梅花鹿基地。
企业2012年开始探索非林地人参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0余亩,成为延边地区参观长白山人参非林地种植的最佳景地。
自敦化市发展全域旅游以来,皇家鹿园异军突起,现已发展成拥有鹿园文化、人参文化、沙河文化、生态文化等多元文化的融合,形成了集游览、观光、农事、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敦化市文广旅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