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官员谈关于中国抗疫战的体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参考消息》6日刊登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文章《关于中国抗疫战的几点体会》。文章摘要如下:

在《纽约时报》对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进行的采访中,他详细描述了通过近距离观察中国遏制病毒的努力所获得的认识。

严格措施奏效。中国的新增病例已经从一个月前的每天超过3000例下降到每天不足200例。在武汉最初的混乱之后,政府实施了限制交通、严格检疫、强制检测和隔离等措施。这防止了无数人感染这种病毒。

准备好把医疗服务搬到网上。为了不让患病者和健康者混杂在门诊和急诊室里,在线问诊和开处方成为常态。两家专门医院几乎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另一些医院的开放式病房则被改建为隔离单元。

搬到网上的还有其他服务。学校停课的学生们可以上在线课程。药物和食物被打包快递给整整一个月待在家里的数百万人手中。

迅速隔离感染者。在指定的“发热门诊”,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给就诊者测量体温、迅速进行肺部CT扫描,并进行几小时内就能得到结果的咽拭子测试。为了保护家人,感染者被送往隔离中心;病重和年老的患者被送到医院。

免费治疗。在中国做新冠病毒检测是免费的,对住院患者的所有治疗也是免费的。艾尔沃德说,如果美国人因为担心医疗账单而推迟接受检测,“那可能会造成严重问题,对这一点美国得考虑清楚”。

公民精神可以发挥作用。4万多医护人员——其中许多是自告奋勇者——驰援湖北。公路工作人员变成了体温检测员或干起了快递食物的工作。医院里的接诊人员负责起感染防控。艾尔沃德说,志愿者们“真正让自己置身于保护中国——以及全世界——的战斗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