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儿飞,鸡鹅欢,兔儿蹦蹦跳,特色养殖拓宽乡村致富路

肉鸽良种培育、鸡苗全自动孵化、长毛兔繁殖、白鹅出栏……近日,新疆多地进一步优化畜禽产业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着力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和静县肉鸽养殖助脱贫
3月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肉鸽养殖繁育基地内,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巴都阿拉西一边为鸽子添食,一边精心挑选鸽子蛋,将它们放入孵化机孵化。
今年40岁的他曾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来到肉鸽养殖繁育基地成为技术工人,他在这里不仅学会了专业养鸽技术,还实现了脱贫。
“我在养殖基地工作,每个月都有两千元收入。学习了养鸽技术后我在家中也养殖了100只肉鸽,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巴都阿拉西说。
图片
为了让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鸽子产业上获得稳定收入,额勒再特乌鲁乡积极协调,于2018年3月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和平鸽巷”示范点,同时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鸽舍101座。合作社以“基地+农户”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托管分红。
“我们每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卫生要求对厂房、院落、圈舍进行消毒和清理,保证鸽子顺利配对和产蛋。”肉鸽养殖繁育基地技术员马志辉介绍说,今年计划要孵化出上万只肉鸽,让村里的贫困户享受更多实惠。
“合作社成立后,吸纳了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林管站站长艾合买提江·肉孜介绍说,目前,该合作社已从原有的4000只鸽子发展到现在的8000余只鸽子,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河县大力帮扶养殖企业
3月2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七队赵氏禽业孵化厂里,一批刚孵化出来的鸡苗和饲料正装车离开车间运向养殖场,负责人赵永刚和几位工人忙碌着。
自2002年起,赵永刚就开始从事孵化鸡苗工作,经过辛苦打拼,如今他的孵化场每年可向市场供应鸡苗达200万只,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大户,同时他吸纳了周边的村民在厂里就业,还为有养鸡需求的困难家庭免费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
图片
李元宝和爱人袁琼就是孵化厂的职工,夫妻俩在厂里从事清洁工作和孵化机器的操作工作,每月每人有2000元收入。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企业、养殖户有生产原料,让禽畜有饲料吃,精河县还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禽畜产品及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按照春季动物防疫要求,加大对养殖企业复工生产的帮扶力度。”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齐银河说,目前,精河县有100余家规模养殖户和889户牧民恢复生产,可保障市场供应。
和田发展养殖产业精准扶贫
在和田地区洛浦县长毛兔科技服务精准扶贫产业园内,为迎接今年的第一批种兔繁殖,工人们正抓紧赶制兔笼。洛浦县洛浦镇恰帕勒兰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尔孜古丽·哈木提1年前到这里就业,在这里边学习养殖技术边提高家庭收入,眼下她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
“这种长毛兔的毛又软又长光泽好,养殖也不难,我在这里工作,学习掌握了养殖技术,今年准备在家中也养殖一些长毛兔,增加收入。”阿尔孜古丽说。
图片
在洛浦县洛浦镇恰帕勒兰干村,有占地面积275亩的长毛兔养殖科技服务基地,结合产业发展现状,采取“公司+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大力实施长毛兔养殖科技服务精准扶贫项目,发展长毛兔养殖产业。
长毛兔科技服务精准扶贫产业园合作项目负责人王玉磊说:“长毛兔喜欢干燥安静的环境,洛浦镇满足饲养条件。长毛兔适合在庭院集中饲养管理模式,每只兔子每年采毛量大概在1公斤半到两公斤之间,每公斤兔毛的市场价格在180-200元,可以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王玉磊介绍说,项目总计划养殖长毛兔30万只,分3期进行建设。目前养殖厂内有长毛兔3万只,已吸纳就业员工 53 名。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施工。整个项目建成后,将解决130人就业,带动300户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库木巴格村位于和田县北部,离市区55公里。去年,该村通过养鹅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参加合作社的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了他们的养鹅生涯,艾麦尔·阿不都艾尼是其中的一员。他说:“去年, 光养鹅1年就挣了好几千元贴补家用。不久前,我们养的鹅出栏了2750只,平均每个人的分红在3000元左右。”
图片
据和田地区一中驻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库木巴格村第一书记艾司克江·艾买提介绍,今年,村里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投资新建一处标准化养殖小区,充分带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使肉鹅收益更加显著,让农民致富路子越来越宽广。
(文/图 记者 孙圆圆 沈祖啸 通讯员 毛阿拉腾图雅 孟德巴依尔 刘新佳 陈勇良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阿不力米提·图尔贡 褚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