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陌生男子认老农孙子当干儿子 然后借口买新衣服拐走了小朋友……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不久前,两名陌生男子来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一乡镇一户60多岁的老农家中,他们不仅与老农闲话家常套近乎,还夸赞老农的9岁的孙子徐聪(化名)聪明可爱,要认其当干儿子。而后,两名男子以给小孩买衣服为由,带走了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徐聪。第二天,见孙子还没回家,老农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并随即向冯店派出所报警。

3月6日,记者从中江县公安局了解到,两名男子肖某、陈某涉嫌拐骗儿童罪。目前,肖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陈某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惯偷“师徒”没钱了 准备回老家盗窃

据冯店派出所副所长李磊介绍,肖某和陈某为惯偷,常年租住在成都市。而且,肖某还是陈某的“徒弟”。

最近,由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多地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等严格的防控措施。肖某和陈某便没有了“收入来源”,身上的钱很快花完。“他们就计划回老家盗窃。”李磊说。

2月7日下午,肖某和陈某回到中江县城,并在一家旅客开房。李磊说:“当时,他们两个说没带身份证,报身份证号码的时候就报的别人的。为了确认,旅馆工作人员就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

由于肖某家住中江县广福镇附近,对周边环境较为熟悉。两人于是就商量决定,到广福镇周边伺机盗窃。

“到广福镇的时候还早,不好下手。然后,他们就往我们冯店镇的积金村走。”李磊说,“他们想去走亲戚。由于是疫情防控期间,亲戚不接待,他们就走了。走到半路上,就看见了这一家受害人。”

认老农的孙子为干儿子 以买新衣服为由带走

这家人常年只有3人在家。60多岁的徐民(化名)和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带着9岁的孙子徐聪生活,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两名男子遂产生了拐骗儿童的想法。

肖某和陈某便上前与老人拉家常套近乎。“他们就买来酒、卤菜这些,在他屋头吃。”李磊说,肖某、陈某逐步取得了老人的信任,肖某又夸赞老人9岁的孙子聪明可爱,要将小孩认作自己的干儿子,并许诺每月给300元生活费。

随后,肖某以为“干儿子”购买新衣服为幌子,于当晚将男童带走。“晚上九十点钟离开的。离开的时候,老大爷还专门找了个三轮车送他们。到了广福镇之后,他们就把三轮车师傅支回来。”李磊说,第二天早上,老人意识到上当受骗,随即向冯店派出所报警。

派出所接警后立即上报相关情况,中江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在全县重点卡口实施全面盘查。但遗憾的是,民警并未发现嫌疑人的任何踪迹。

一起盗窃案中抓住线索 民警顺藤摸瓜找到被拐儿童

就在专案组一筹莫展时,2月8日上午,民警接到一起报警,广福镇一辆机动车三轮车被盗。随后,民警到广福镇进行摸排,同时向群众了解有无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孩经过。

经多方摸排,民警锁定了盗窃三轮车的犯罪嫌疑人,并最终在广福镇铜山街将肖某抓获。经审讯,肖某交代了同陈某想要拐骗儿童的犯罪事实。

李磊说,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当晚,肖某和陈某将男童带到广福镇后,盗窃了一辆电瓶车后。随后,两人带小孩骑电瓶车向中江方向疾驰逃跑。但在行驶途中,不慎摔倒在路边沟渠。二人随即发生矛盾,互相谩骂后分道扬镳。陈某携带男童乘坐出租车回中江县城,并寻找买家。肖某则返回广福镇继续盗窃,不料群众报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

冯店派出所民警从肖某口中得知,此前一天,他和陈某在中江县城一小旅馆开了一间房,但记不清旅馆的具体位置。冯店派出所随即请求城区的派出所予以援助。经排查,民警最终在中江县城某旅馆成功解救出被拐骗的儿童徐聪。

民警在旅馆附近蹲守,嫌疑人陈某没再出现。据旅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月8日早上,陈某声称出去取钱续交房费,但出去后便再没返回宾馆。

目前,犯罪嫌疑人肖某因涉嫌拐骗儿童罪被中江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陈某被网上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江县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