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重庆湖北交界处有个陕西最小的县城,景点不多体验很好

陕西的最南端,是一个叫做“镇坪”的县城,被誉为陕西的南极。它东与湖北省相连,南接重庆市,属于三省交界处,有着“鸡鸣一声听三省”的美称。如果把中国大陆的版图比作一个雄鸡的话,那么镇坪可以说正好处于心脏部位。因此,镇坪有“国心”的美誉。
如图,红色小点就是镇坪的位置,三省交界的国心。
图片
直线距离上,镇坪距离省会西安只有400公里。但是目前高速尚未开通(修建中),从西安到镇坪,走高速只能到平利,接下来有一百多公里的低速山路。总共需要7-8小时,而西安坐高铁到北京也不过5小时,因此给人的感觉是比北京都远。
图片
也正是因为交通不便利,镇坪没有经过现代工业化的洗礼,是一个生态环境非常优越的原生态县城。目前县城没有大规模旅游开发,没有特别知名度高的旅游景点。但是镇坪的环境,可以说处处都是风景。
图片
如果去镇坪,可以参观的景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1.飞渡峡.黄安坝(AAAA)级
飞渡峡和黄安坝景区,是镇坪等级最高的一个景区,国家AAAA级,也是镇坪唯一的AAAA级旅游景区。它位于陕西和重庆交界,山顶就是两省的分界。这边距离镇坪县城40公里,那一边距离重庆城口县城70公里。最早的时候,两边各自开发了一个景区,一边叫飞渡峡,一边叫黄安坝。后来整合资源,联合打造了一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的风景是高山草甸、原始森林、峡谷溪流、飞峡瀑布,大巴山最具代表性的风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2.化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说起化龙山,首先要介绍一下大巴山。大巴山脉是中国陕西、四川、湖北三省交界地区山地的总称。东西绵延500多公里,故称千里巴山。大巴山地区是中国少数几个没有工业化洗礼的区域。主峰是大家都知道的湖北神农架,海拔3000多一点。
镇坪境内的大巴山是大巴山脉第二高峰,称作化龙山,海拔2917米,是从岚皋这边自驾车进入镇坪的必经之路。从山脚下的八仙镇到山顶,大约有连续30多公里的爬坡。是本人见过的陕西境内连续爬坡最长的路线之一。从山脚到山顶,温度有时候要差上十度。非常适合夏季避暑。化龙山又被称作“小神农架”,是植物种类丰富,野生动物众多,并且有不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如大家一直传说的华南虎。以前是真的有,这些年不知所踪。
图片
3.鸡心岭
刚才介绍镇坪是中国大陆的自然“国心”,三省交界处有个界碑,也就形成了一个颇有知名度的旅游点,叫做鸡心岭。这里没有门票,轻易也没见到管理和服务人员。但是台阶路修的还是非常平整,基本的旅游设施,座椅、垃圾桶都比较完善。
图片
图片
4.南江河水电站
南江河是镇坪的最大河流,在距离县城十几公里的白家,70年代建设与一个水电站,叫做南江河水电站。目前已经列入了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电站不大,所以很多自驾车的人会不经意就过去了。如果走平利路线返回的话,可以在这里驻足片刻。
图片
5.县城风景
镇坪县城,可能是陕西最小县城之一。四周群山环抱,南江河绕城而过。县城非常袖珍,半个小时就能走一圈。镇坪全县人口大约6万,其中聚集在县城的听说只有八千人,八千人的县城,或许是陕西县城规模最小的一个了。
图片
一般游客到镇坪去,主要就是参观以上几个地方了。镇坪还有几个尚未开发的景点,个人觉得非常有魅力,以后或许能呈现给旅游者。
6.天生桥
镇坪还有很多养在深闺的自然景观。比如天生桥。天生桥位于镇坪县南部小渝河的大山深处,是一座天人生成的石拱桥,桥长100米,宽4米,高约100米,呈半椭圆形,净跨度60多米,站在对面山上目击,一座桥飞驾于林海之中,桥两端各连着山体。
图片
图片来自镇坪旅游官网
7.地下溶洞
镇坪这一带有不少地下溶洞,目前没有进行科学考察,还不知道它们通往何处。当地人说,以前老年人打着火把进去一晚上也到不了底,传说是直通湖北和重庆。但是具体如何,直到现在也没人真正考证。留待以后的人去探索了。
图片
图片
镇坪的一年四季,所展现在世人面前的都是干净的,夏季没有西安的高温,冬季没有锁城的雾霾,在这个小县城生活,你能体会到慢下来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镇坪的老百姓,也是非常的淳朴。经常会带给你一些感动。
图片
图片
欢迎关注成博士陕西旅游,为你提供最有深度的陕西文化旅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