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麻章区全力以赴开展线上教学 应对疫情大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天的节奏,但并未影响麻章教育的前进步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校园“零污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麻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科学防控,抓严抓实抓细重点人群防控和校园环境清洁整治,基本实现“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既定目标。同时,全力做好疫情过后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待到春暖花开时,让祖国的花朵在党旗下笑对时光!
图片
继2月24日到麻章一中调研部署防疫和网络教学后,3月4日上午,麻章区区长杨杰东再次深入学校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湛江市妇联副主席、市驻区疫情防控督导大队长陈敏斌,麻章区副区长陈小珠,区教育局局长郑永丰等陪同调研。杨杰东先后到麻章中心小学、麻章一中察看网络直播教学现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学校在线教育工作的内容与安排,了解学校开展线上教育存在的问题。现场与教师就直播工具、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课程的设置、师生教学互动等进行交流指导,现场协调解决线上教学具体问题。杨杰东还用英语向线上学习的孩子们打招呼,在线同学争先恐后地留言回应,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图片
杨杰东表示,教育局要尽快为学校升级解决宽带网速慢问题,及时配足高三、初三师生的网络教育和学习设备,为所有开展线上授课的老师购置流量,为教师备课授课创造条件。杨杰东还强调,要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关爱,充分利用扶贫政策,为全区精准扶贫户贫困学生配发平板电脑或手机学习工具,实现扶贫兜底,确保线上教育全覆盖。
图片
随后,杨杰东在麻章区一中召开座谈会,听取麻章区线上教学整体开展情况、线上教育工作的下一步部署安排、区各中小学线上教育的具体做法及存在困难等等。杨杰东对调研学校“早规划、严组织、有方案、有巡导、有成效”、利用网络资源实现停课不停学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进一步开展好线上教育,提六点要求: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认识线上教育的重要性;二要加强线上教育研究,综合使用微信、钉钉、粤课堂等多种途径,灵活多样用好现有资源,按照“科学组织、有序教学,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全部覆盖、密切联系”的工作方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三要加强网络学习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四要加强信息技术保障,及时补齐学校信息化短板。要逐步更新落后的教学平台,把一体机平台纳入年度建设计划。要建档立卡做好欠缺手机学生数量的统计,想办法给予解决;五要用好社会资源,解决网络化教育技术问题。通过聘请网络技术公司,提供技术、资源服务;六要加强全区网络教育资源的统筹,及时解决线上教育综合性问题。
杨杰东还特别强调,各部门和学校要继续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地确保学生百分之百地参与学习并学有成效。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创造性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到防疫和线上教学教育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
南方+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宋晓燕 陈炫沅
【作者】 顾大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