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90后”大学生的特殊寒假:加入4个志愿团队 每天服务10小时以上

3月6日一早,辽宁科技大学的大学生栗智玮就赶到立山区友好街道的服务点执勤。抗击疫情以来,栗智玮1人报名参加了4个志愿者服务团队,支援企业消毒液生产、配合社区排查执勤、到火车站消毒……每天志愿服务工作10小时以上,成为大家眼中的战“疫”志愿服务“达人”。

“90后”的栗智玮是辽宁科技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升本)专业的团支书,是土生土长的鞍山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栗智玮主动联系鞍山市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不仅如此,热心公益事业的他身兼数职,又分别参与到鞍山市红十字会三献志愿服务队、鞍山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郭明义爱心团队孙宝江志愿服务分队、郭明义爱心团队振峰公益分队,大家都称他为热衷志愿服务的“公益小达人”。

疫情防控初期,鞍山防疫物资短缺。我市相关企业加班加点开工生产,但因需求量过大,企业缺少人手,生产、配送物资周转不开。为解燃眉之急,鞍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到鞍山爱心企业生产中去。看到这条特殊的“招聘信息”,栗智玮说:“我去!我报名!”

2月11日早8时,栗智玮身穿印有“辽宁省红十字会”字样的白马甲第一个站到辽宁丽康日用品有限公司门口,经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迅速投入到84消毒液的生产中。经过岗前培训、防控安全知识培训后,志愿者们正式上岗。在生产车间内,栗智玮同其他志愿者可是忙得“不亦乐乎”,吹塑、贴标、装箱、打包、装车......大家分工合作,火力全开,生产操作越来越熟练。

栗智玮家住灵山,消毒液生产车间却远在十多公里以外的达道湾,而此时全市的公交车仍处于停运期。栗智玮每天是早出晚归,跑一跑走一走,半道儿再对自己“狠”一点打个出租车,运气好了还能搭上其他志愿者的顺风车。天气的寒冷、路途的遥远并未阻挡他志愿服务的脚步。他说:“企业生产的这些消毒液是要免费送给全市学校的,作为学生我一定要出一份力!”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志愿者,栗智玮就冲向哪里。疫情严峻,鞍山市血液库存持续走低,临床血液供应紧张。献血救人刻不容缓。2月19日,他义无反顾地走进鞍山市中心血站,再一次无偿献血。这也是他第36次献血,目前累计献血量已达9800ml。

连日来,栗智玮见缝插针,每天把自己志愿服务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每天至少志愿服务10小时以上。除了支援企业消毒液生产、配合社区做排查工作外,栗智玮剩下的时间都会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孙宝江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到火车站做消毒工作。

尽管志愿服务工作辛苦,但栗智玮却开心地说:“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辽宁科技大学培养了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快乐。”

来源:鞍山日报

综合:鞍山云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