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英国商人走私价值4.9亿元鳗鱼,因新冠肺炎疫情免受牢狱之灾

据英国《每日邮报》2020年3月6日报道,来自英国萨里郡谢辛顿市67岁的海鲜商人吉尔伯特·邱将60万条濒危物种鳗鲡幼仔从英国走私到香港和马来西亚,价值5300万英镑(约合4.9亿元人民币)。2017年2月,英国边防部队发现了这个可疑包裹,大多数小鳗鱼已经死亡,剩下的29万只被放归野生环境。邱被判六项走私罪名成立,但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欧洲肆虐,2020年3月6日,南华克刑事法庭宣布吉尔伯特·邱被判监禁两年缓刑两年,并从事240小时的无报酬劳动,他几乎幸运地避免了牢狱之灾。
图片
图:吉尔伯特·邱
据悉,吉尔伯特·邱从西班牙进口活鳗鲡幼崽,将它们藏在普通冷冻鱼下面,然后通过从英国格洛斯特郡的走私到香港和马来西亚。这些欧洲鳗鲡在那里是一种美味佳肴。动物专家告诉法庭,欧洲鳗鲡也被称为安圭拉鳗鲡,是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
图片
2020年2月南华克刑事法庭法庭听取了他的陈述,吉尔伯特·邱被判六项走私罪名成立,而这六项罪名为他带来了巨额财富。但他的律师马丁·希克斯结合现在实际情况成功地为他辩护。他说:“考虑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在欧洲的严重情况,吉尔伯特·邱的年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很令人担忧。”
图片
法官格伦瑟先生说:“这是一起关于严重濒危物种欧洲鳗鲡非法贸易的案件。吉尔伯特·邱是濒危鳗鱼的批发商,他的生意是非法的。”
尽管吉尔伯特·邱策划了一场数百万美元的走私活动,但他的辩护团队表示,邱并没有过上千万富翁的生活。希克斯律师说:“邱现在已经67岁了,他是个顾家的人,并没有奢侈的生活方式。而且他身体不好,报告显示,他过去曾做过前列腺癌手术,他的心脏也存在严重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的情况下,邱如果入狱很有可能感染病毒。”
图片
法官说:“吉尔伯特·邱的行为对鳗鲡的存亡有重大的影响,而他的行为显然是受金钱驱使的。此外,还使用了先进的技术来避免被发现,特别是将鳗鲡隐藏在其他鱼下面,并使用假的商品代码。但考虑到邱的健康问题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可以将对他的监禁暂停两年。”